>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上合组织为“东方北约”之说毫无根据

2012年05月24日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张晓宁)2012年6月6日至7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于北京举行。随着峰会临近,上合组织扩员问题与“东方北约”之说再次引发各方关注。专家就此表示,上合组织扩员问题将是长期的、发展的过程,而“东方北约”之说则毫无根据。

  2012年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睦邻友好年”,也是上合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在日前中国外交部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国副外长程国平表示,成员国将以此次北京峰会为重要契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总结前10年经验、分析国际地区形势变化基础上,确立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目标,部署今后10年合作举措。

  上合组织成立十余年来,已发展成地区有威望的组织。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专家孙壮志指出,该组织符合成员国利益诉求,形成了新型区域合作模式,体现了国际合作潮流,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当前,随着上合组织的蓬勃发展、所展示的巨大潜力以及峰会的临近,以下两个问题又引起关注。事实上,这两个问题均非新近出现,已存在一段时间。

  一是上合组织的扩员问题。

  当前,随着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其国际吸引力也在上升,更多国家表达了加入该组织或与之开展对话合作的意愿。据悉,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已经向上合组织提出加入申请。

  事实上,扩员问题一直是近年上合峰会关注的重点之一。2010年,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2011年的阿斯塔纳峰会又根据该条例制定了《关于申请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范本》,进一步完善了上合组织未来扩员的法律基础。

  目前看来,中方就扩员问题的立场是客观、审慎的。程国平表示,上合组织的宗旨是开放性的,欢迎有关国家加入。但与此同时,各国专家应就扩员问题抓紧进行必要的政治、法律和技术层面的有关准备工作。有关扩员问题应在成员国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决定,不应人为地设置时间表。

  就该问题,专家同样持谨慎态度。孙壮志表示,当前,上合组织发展重点应为加强组织内部建设,谋求更有质量的发展。至于扩员问题,需要看申请国是否真正符合成员国条件,时机是否成熟,法律和组织层面上的障碍是否已解决,“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玉荣也持相似观点。陈玉荣说,上合组织的开放是有原则、有前提的,任何国家若想加入上合组织,都必须承认“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愿意遵循组织规则。“因此,上合组织扩员会是长期的、发展的过程。”

  二是各方对上合组织存在目的与发展意图的种种猜测。

  上合组织是美国及其盟友势力范围外的唯一国际组织,有评论称其是反西方和反北约的同盟,有评论称其是中国为在新世界秩序中确立自身地位的依托,也有评论称其是旨在将欧亚地区带到国际战略突出地位的同盟。近年来,甚至有西方媒体炒作上合组织为“东方北约”。程国平日前对此说法作出回应,称上合组织是一个政治、经济、安全方面的合作组织,不具备军事职能,不能和“北约”相提并论。

  专家表示,称上合组织是“东方北约”毫无根据。陈玉荣说,上合组织的成立是为维护地区安全形势、谋求共同发展,是时代发展与地区形势的需要。况且在上合组织成立的2001年,美国和北约还未像近年这般深入地介入中亚地区。

  陈玉荣指出,以上说法究其原因还是冷战思维作祟。她说,近日有公民在北约峰会的会场外抗议,称北约的存在并未带来和平,不能否认,这些抗议有一定合理性。“冷战已结束这么多年,华约也早已解散。为何这20多年来北约依然存在,其存在目的究竟是什么,要以谁为敌呢?这些都值得思考。”她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