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时评:中美文化交流应为畅通之“双行线”

2012年05月24日19: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谭晶晶余晓洁)近日,美国国务院突然对在美国校园存在近十年的中美合作孔子学院单方面“叫停”,要求孔子学院必须申请美国“认证”。更有甚者,要求在孔子学院执教的持J-1签证的中国教师限期离境。

  对于美方这一措施,国家汉办负责人23日表示“很震惊”,美国高校代表也对美方新规感到“困惑”“不解”。面对突如其来之变,累及的还有众多学习中文的美国学生。

  孔子学院以汉语教学为渠道,旨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是各国人士感受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同时,切合了世界各国日渐兴起的“汉语热”。自2004年起,孔子学院陆续在106个国家的350多个大学落户。美国是全球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国家。目前美国80余所孔子学院有近16万注册学生。孔子学院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喜爱中国文化学生的广泛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孔子学院是由美方自愿申请设立的,中国向孔子学院提供包括派遣志愿者在内的所有帮助均是应美方之需。很多美国年轻人自愿学习汉语不仅是为了了解中国文化,更是为他们的未来打开前景广阔的一扇大门。特别是过去10年中,众多持J-1签证的中文老师在美耕耘教坛,播洒友谊,他们的教学活动签证合法性也从未被质疑。如今一纸公告,留给他们恐怕不仅是错愕和遗憾。

  同在美国,德国歌德学院、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等知名语言文化交流机构无论是创办历史、知名度、资金还是办学经验都比孔子学院先行一步,但他们并未被要求申请美国认证。美方单方面对孔子学院设立“新规”,既失公允,更显偏颇。

  语言不仅是传播的载体,更是沟通的桥梁。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中华文化从来都奉行谦和有度的理念,也讲“和而不同”,相信在一向自诩为“大熔炉”的美国应当赢得应有的地位。因而,只有铺设通畅、快捷的“双行线”,包括汉语教学在内的两国文化交流才能具有更广阔的前景。

  作者:谭晶晶余晓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