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抗战老兵后代雨中追寻父辈烽火岁月

2012年05月24日20: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5月24日电(记者牟旭)五月的山城重庆,雾气蒙蒙、细雨微微。南山上的空军抗战纪念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这些耄耋老人,拄着拐杖,撑着雨伞,步履蹒跚走上百步梯级。在孙中山题词的“志在冲天”纪念碑前,他们难掩激动。

  老人中有曾经的“飞虎队”一大队二中队队长黄汉儒之子,有台儿庄战役中血拼日军的“独目虎将”李宗岱之后,也有普通的抗日空军战士的后代。他们来自海峡两岸,正参加一个由重庆台办组织的名为“寻找抗日足迹”的活动,来到山城寻找父辈的痕迹,寻根、了愿。

  莫克强是嘉义四川同乡会理事长,这次和夫人一块来到了重庆。他说:“我们两人都是空军的第二代。当初抗战的时候,空军在各种会战中,牺牲蛮多的。在父辈口中的传述下,我们才知道我们空军的伟大。我们来到这边完全是抱着一种朝圣的心态,心情激动,热血澎湃。”

  对于像莫克强及夫人这样抗日空军战士遗属来说,此行一方面是为了寻根,另一方面也可以和重庆方面加深交流,共同回忆、记述抗战历史,并且将更多的史料带回台湾与在台的川渝同乡分享。

  “这一次的交流在我看来很有意义。我们希望带一些资料和东西回去,然后告诉我们的四川老乡。”莫克强说。

  作为抗战大后方,曾经的陪都重庆至今保留了多处抗战遗迹。空军纪念园就是其中一处,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抗日空军阵亡将士实葬墓地。纪念园始建于1938年,是当年国民政府为埋葬、祭奠中、美、苏三国抗日空军牺牲的将士而修建的,安葬了在重庆大轰炸、武汉保卫战、长沙会战等战役中牺牲的242名抗战空军英雄。

  “飞虎队”中队长黄汉儒就安葬于此。他的儿子黄庆林也随团来到了墓前祭奠父亲。他告诉记者说,当年父亲牺牲时,他才3岁,如果没有像父亲一样舍家为国的抗日英雄们,现在的人们也不可能过上平安幸福的生活。

  在2010年抗战胜利65周年之际,这座“空军坟”经过修缮建成了现在的空军抗战纪念园。园内现在共有168座空军英雄墓碑。在台儿庄战役中血拼日军、身负重伤的“独目虎将”李宗岱生前就一直希望“空军坟”能得以保留。如今他的长子李大淮来到修善后的空军抗战纪念园,感慨良多。

  李大淮说:“我们这一代虽然没有亲身参加过战斗,但是我们的父辈,包括前面那些飞虎队的空军英雄,他们为中华民族的抗战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作者:牟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