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农副产品价格波动不必过度解读

2012年05月24日20:42
来源:新华网
  最近,农副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先是鸡蛋、猪肉价格下跌,之后又是白菜、萝卜价格上涨。对此我们该如何看待?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每涨必慌情绪又是否必要?

  对农副产品价格变化的解读不可过度,每涨必慌的情绪更是要不得。须知政府不是魔术师,市场也不是洋娃娃。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网络上频现“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向前葱”等关于个别农副产品疯狂涨价的“in语”。而最近的情况是,鸡蛋、猪肉的价格虽然下来了,可白菜、萝卜的价格又呼呼上涨,有网友评价说,如今的农副产品价格从个案来看是按下葫芦起了瓢,但总体上还是涨声一片。

  我们该如何看待频频发威的农副产品涨价潮?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每涨必慌情绪又是否必要?

  要理性看待农副产品价格变化,首先需要明确的一个前提是,农副产品价格必然呈现上涨趋势。价格虽然是一个绝对值,但其对百姓生活的实际影响却是相对的。换言之,这是一个有关于恩格尔系数的概念,不能孤立看待价格的绝对波动,而要通过计算食品支出在消费支出中的占比判断波动造成的实际影响。

  从相对值上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副产品价格上涨速度远低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恩格尔系数总体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涨声背后,城市居民实际的食品支出压力下降了。

  从绝对值上讲,一方面,进入新世纪后“三农”问题被正式提出,明确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这意味着让广大农民承担通货膨胀主要压力的时代已经远去。政府正有意识地引导农副产品价格适度上涨,以最直接的方式提升农民收入以及务农积极性,并最终实现保障农副产品生产与供应、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提升农村市场购买力的效果。另一方面,近年来,农副产品生产、流通成本不断上升,这也必然通过传导效应体现到市场价格上,因而苛求农副产品不涨价并不现实。

  其次,农副产品价格必然是一个波动曲线。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市场逐步成为影响价格的主导机制。一般情况下,它会协调生产和消费,一种商品过剩了于是价跌,减少生产,短缺了于是涨价,生产又开足了马力。

  换言之,就整体而言农副产品与其他所有商品一样,具有价格波动的天然属性,大可不必过度恐慌。真正需要引起警惕的是个别农副产品价格的暴涨暴跌,这其中不仅有传统经济学中市场调节能力的问题,还有游资炒作的影子。

  其三,稳定农副产品价格的关键词是“平稳”上涨与“小幅”波动。作为与百姓生活关系最密切的生活必需品,农副产品价格的每一点变化都更容易触发社会的敏感神经。然而,价格机制并非完美无缺。如果其变化超出了价格机制的调控能力,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稳定,就需要政府以有形之手进行干预。

  当然,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有形之手同样不是万能的。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行政手段,我们可以把上涨幅度调低,也可以把波动幅度降低,但绝无可能强求其脱离“无形之手”的控制,实现绝对平衡。换言之,“平稳”上涨、“小幅”波动即是合理。

  因此,对农副产品价格变化的解读不可过度,每涨必慌的情绪更是要不得。须知政府不是魔术师,市场也不是洋娃娃。价格变化愈是纷繁复杂,愈需要消费者理性对待。(韩 叙)

  作者:韩 叙 (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