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力推“超常规”关检合作突破外贸困局

2012年05月24日20: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24日电(记者王攀)经中国海关总署和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广州海关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作开展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工作24日在广州正式宣布启动。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海关总署署长于广州说:“这是中国促进贸易便利化的又一项重大举措。展望未来,这一举措将揭开中国通关部门助推外贸发展的新篇章。”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则表示,试点工作是中国“关检合作”近期取得的重大进展,对于中国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海关和质检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试点举措将在广州南沙开发区率先实行,举措的思路是在现行的法律制度条件下,创新机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口岸通关环境,从而为中国外贸产业突破困局、进而推动全球贸易实现平稳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进出口施行“先报检、后报关”流程,需先后经过检验检疫部门和海关查验才能进入市场。统计显示,目前企业需要向相关部门完成169项申报项目,以确保合乎中国和国际市场规定的产品有序进入、流出。

  “通过对这一流程进行优化,我们能够将申报项目从169项减少到105项,关检申报从两次变成合二为一,大大提高国内外货物的通过效率。”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延辉说。

  一些市场人士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新模式形容为“超常规”的外贸扶持举措,认为这一工作的开展将为广东乃至中国的进出口企业带来重大利好,进而对全球贸易产生积极效应。

  在启动仪式上,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景深说,据估算,实行“一次申报”可令企业节省报检和报关操作时间30%以上,而“一次查验”则可以帮助企业节省一半以上的通关时间,这些都有利于企业的进出口业务更加顺利开展。

  他说:“新模式给企业带来了巨大好处,企业进口零配件的流程进一步缩短,成本进一步降低,对于我们这种精密化生产的企业而言,价值巨大。”

  有关专家认为,新试点举措的推出,也标志着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系列扶持外贸产业突破严峻形势、保持平稳增长的政策举措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1167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与年初预定的全年增长10%的目标有较大差距,如何扶持外贸实现平稳增长成为中国相关政府部门面对的严峻课题。

  “考虑到今年5月初闭幕的广交会上中国企业出口成交继续下滑,更加凸显外贸产业受国际市场复苏缓慢等影响仍面临重重困难的不利局面。中国保障外贸"稳增长",不仅对中国经济平稳发展价值巨大,对于保证全球市场稳定也有重要意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说。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底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就被确定为中国今年加强进口诸多政策措施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就明确要求,相关部门应继续推进“大通关”建设,加快电子口岸建设。

  广州海关关长高融昆说,被外贸产业形容为“三个一”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工作的开展,要求相关部门建立紧密的合作机制,参与机构通过反复磋商,在技术流程等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最终实现了跨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强化执法协作和互助,进而提升协同执法的效能。

  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该项试点之所以在广东率先试点,与这个外贸大省亟待“帮扶”有直接关联。今年前4月,广东进出口贸易总值为2884亿美元,同比仅增长了3.3%,比全国增幅还低2.7个百分点。

  “"三个一"试点在广东开始,是全省外贸企业期待的大好事,对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扶企业发展,将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对于优化广东投资营商环境、助推外贸升级具有深远影响。”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郭元强说。

  展望未来,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说,希望“三个一”试点措施能够在年内实现在广东全省推广,“广东将努力为相关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王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