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昂山素季下周访问泰国 24年来首登国际政治舞台

2012年05月25日05:5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晶璐

22日,缅甸仰光,当地数百民众在苏雷宝塔前举行烛光集会,抗议限电政策。一些人指责缅甸政府将能源卖给中国从而导致国内大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短缺。

  22日,缅甸仰光,当地数百民众在苏雷宝塔前举行烛光集会,抗议限电政策。一些人指责缅甸政府将能源卖给中国从而导致国内大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短缺。

  缅甸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24年来首次登上国际政治舞台。

  在被软禁21年后,昂山素季将于下周出访泰国,继而访问欧洲三国。不过,她将以何种身份参加在泰国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大会仍是个未知数。

  近几日,缅甸国内爆发大范围示威抗议活动,民众抗议政府将能源卖给中国从而导致国内大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短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昨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同缅甸开展经贸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中方企业同缅方进行的电力合作所签署的合同符合当地法律法规。据了解,缅甸部分地区电力短缺主要原因之一是当地电网设施落后。中方愿积极鼓励相关企业同缅方探讨合作改造电网事宜,帮助缅甸人民改善用电紧张问题。

  何种身份与会仍未知

  昂山素季所属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NLD)的官员透露,昂山素季已经接受邀请,28日前往曼谷参加5月30日-6月1日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演讲。但民盟发言人那温及世界经济论坛主办方均拒绝透露,昂山将以何种身份参加大会。

  随后,昂山素季将于下月前往欧洲,到奥斯陆接受1991年获得的诺贝尔和平奖。6月14日她将出席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劳工组织会议并发表演讲。6月18日起,她将在英国停留一周,并于21日在英国议会上下两院发表演讲,届时,昂山素季也打算到伦敦同两个儿子团聚,并重游母校牛津大学。昂山曾在英国留学,并与其已经去世的丈夫在英国生活多年。

  过去一年来,缅甸进行大幅改革,66岁的昂山素季4月在议会补选中赢得议席。昂山素季4月曾表示,首次出访的目的地将是英国和挪威。

  已邀日美企业投资电力

  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20日起爆发五年来最大规模的示威,逾千名民众走上街头抗议限电3个月。示威浪潮22日蔓延至最大城市仰光,当地民众举行通宵烛光晚会加入声援。

  民盟官员称,缅甸警方驱散了昨日在首都内比都进行的数百人集会抗议活动,并将5名抗议者带走问话,其中包括来自民盟的成员。不过,随后他们就被释放。昨日早些时候,数名民盟成员也在曼德勒被带走问话。

  在缅甸大部分地区,每天只有几小时的供电。抗议者指控前军人政府以公共支出之名行自肥之实,出售天然气给中国导致电力短缺。民众希望新政府修订交易,保留更多的天然气供国内使用,以解决用电不足的问题。

  为纾缓民怨,缅甸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方式与民沟通。缅甸电力部22日在3家国营报纸的头版头条刊登声明,解释配给电力的原因并呼吁民众谅解。声明说,实施配电措施是为了在夏季应对更大的电力需求。声明指责少数民族克钦族18日在缅甸北部炸毁了几座电塔,减少了对城市的供电。声明还透露,政府已邀请国内外公司在缅甸投资发电业,包括邀请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日本多家公司。

  新一届缅甸政府上台后通过了允许和平抗议的法律。这次爆发的连串示威被视为测试政府对容纳反对意见的底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