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受累希腊危机 国际油价跌破90美元(图)

2012年05月25日07:57
来源:新华网
受累希腊危机 国际油价跌破90美元

  受到希腊危机、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伊朗核谈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近日连续走低,并在周三的美国市场跌破90美元。周四电子盘中,国际油价仍在七个月低点附近交易。有分析认为,如果希腊最终退出欧元区并带来更大的系统性危机,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可能继续走低。

  油价跌至七个月低点

  进入5月以来,国际油价连续跳水。23日,受希腊问题、美国原油库存增加以及伊朗核谈判取得进展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再次大幅下跌,纽约油价自去年10月21日以来首次收于每桶90美元以下。

  截至24日纽约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95美元,收于每桶89.90美元,跌幅为2.12%。7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85美元,收于每桶105.56美元,跌幅为2.63%。

  自5月1日算起,纽约油价在17个交易日中的14个交易日下跌,相较月初的每桶106.16美元,已经下跌15%。而伦敦油价则累计下跌了12%。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场都在为希腊乃至整个欧元区的前景感到担忧。希腊如果最终退出欧元区,可能引发未可知的后果,对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都可能带来巨大的冲击。而在23日的欧盟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不痛不痒”挽留希腊的空话,并未能丝毫减弱投资人的疑虑。有关欧洲国家正在积极为希腊退出做准备的消息,则在四处流传。

  美国的库存数据也被认为是周三油价大跌的一大诱因。美国能源情报署当日公布,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再次增加88.3万桶,总量达到3.825亿桶,为22年最高。

  产油大国伊朗的局势,也对原油价格形成利空。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说,伊朗愿意开放几处重要地点接受该机构调查,以便为即将到来的第二轮核谈判做准备。23日,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的新一轮核会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在进行了长达12个多小时的会谈后,与会各方代表同意将原定一天的会期延长至24日。

  尽管与会各方均未透露会谈详情,但各方信息似乎都表明,伊朗核问题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出席巴格达会谈的中方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马朝旭对记者说,23日的会谈“有进展”。伊朗与西方因为核问题而导致的紧张对峙,一直是原油市场的最大不确定因素,眼下这方面的紧张局势缓解,有助于降低油价中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

  最坏情况下或见60美元

  周四欧洲早盘,国际油价有所反弹。6月份合约一度涨1%,至90.85美元附近。不过,市场交投依然谨慎,盘中波动较大。

  北欧联合银行分析师萨尔维特表示,市场对于欧元区的发展非常担忧,考虑到不确定性太多,投资人都选择离场观望,这是油价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

  一些机构警告说,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并导致最坏的结果,包括原油在内的高风险资产可能还要跌。

  美银美林近期发布报告称,欧元区无序解体可能引发欧洲经济严重衰退,并给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届时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跌至每桶60美元的低位。报告指出,如果决策者无法抑制希腊退出欧元区之后的蔓延效应,就会引发连锁反应,届时其他成员国可能除了退出欧元区之外别无选择。

  美银美林表示,如果欧元区无序解体,按照欧洲经济萎缩10%来计算,欧洲发达经济体的石油日需求可能减少200万桶。如果只有希腊一个国家退出欧元区,布伦特原油可能会跌至每桶80美元,如果希腊最终没有退出,布伦特原油可能会跌至每桶100美元。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原油市场可能过于夸大了希腊危机。一旦局势朝着好于预期的方向发展,油价可能迅速止跌回升。即便是预言油价可能跌至60美元的美银美林也指出,如果希腊可以重新谈判救助条款并留在欧元区,布伦特原油可能反弹至每桶120美元。

  此外,来自中国等其他经济体相对稳健的需求,也可能对油价形成支撑。高盛、大摩等不少大行都认为,中国经济今年仍有望保持8%左右的增长。

  另一方面,从欧佩克方面来看,随着油价持续走低,价格水平似乎越来越接近其认可的合理水平。欧佩克最大成员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大臣纳伊米最近表示,布伦特原油价格在100美元左右较为合理,而眼下该品种已跌至105美元附近。如果油价继续深跌,欧佩克可能会考虑采取相应措施托市。

  大宗商品再跌20%?

  不只是原油,最近大宗商品普遍承压。考虑到希腊局势仍充满变数,一些业内人士甚至预计,在比较糟糕的情况下,大宗商品可能再跌20%左右。

  覆盖24种大宗商品的标普GSCI商品指数23日一度跌至613点附近,创下自去年12月以来的五个月新低。今年迄今,该指数累计下跌了4.2%,有可能出现自2008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下跌。

  希腊无序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加上世界经济增长出现反复,对大宗商品带来了压力。一些基金经理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主要商品价格可能再跌20%甚至更多。

  来自美国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及其他大型投机客已经大幅削减石油多头仓位,降至2010年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黄金的多头仓位也降至2008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连一些业内的大型企业也对商品价格前景表示了谨慎。澳洲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最近就表示,预计大宗商品市场将进一步降温。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美联储等西方央行启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或是政府开启更多的政策刺激措施,黄金和其他一些大宗商品价格可能会获得提振。

  国际知名投资人罗杰斯更是表示,眼下欧债危机变数丛生,最保险的投资就是持有实物大宗商品。他特别看好黄金、白银和农产品等。(朱周良)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