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节能家电推广获255亿元补贴 实施细则近期出台

2012年05月25日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昨日在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上透露,中央财政已安排255亿元用于支持今年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其余资金将列入明年预算。此外,财政部还表示,今年共安排节能减排资金1700亿元。

  家电推广实施将出台

  张少春表示,财政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平板电视和空调推广实施细则,细则并将于近日出台,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三大类产品推广实施细则也将于本月底陆续出台。

  在5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会议决定,国家将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用于“十二五”节能家电补贴。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扩大内需,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

  此外,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昨天表示,以财政补贴方式支持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是把稳定增长、扩大内需与节能减排结合起来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此前指出,当前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据测算,新一轮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举措有望拉动消费需求4500亿元,并实现年节能1170万吨标准煤。

  此外,张少春还表示,要加大节能产品推广力度,保证消费者及时拿到补贴资金,打击骗补行为。

  今年节能减排将投入1700亿

  财政部称,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979亿元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比上年增加251亿元,加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服务业发展资金和中央基建投资中安排的资金,合计达到1700亿元。

  据悉,自2007年以来,在节能减排方面,中央财政累计安排3380多亿元资金,加上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共同带动社会投入上万亿元。(记者李蕾)

  节能减排八大重点工作:

  逐步扩大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试点范围

  扩大节能环保产品消费和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

  推进节能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等重点工程建设

  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开展先进环保技术示范推广

  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在全国大中型城市推广使用混合动力公交车

  推进能源清洁化战略

  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

  推进税制改革,扩大生态环境补偿试点,推进排污权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影响

  家电龙头企业将受益

  目前我国市场上有2种标志可助选择节能家电,一种由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认定公布的中国节能认证标志,另一个是欧洲能效等级标志。此前北京市推出的高效节能家电补贴政策规定补贴产品范围是能效1级或能效2级的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脑(配有节能显示器)。

  对于今年的节能补贴政策,家电业期盼已久。东方证券研报曾指出,255亿节能补贴额度相当于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两大政策叠加。“研发能力强、节能产品占比高的龙头企业将最为受益。”

  家电专家路刃波也表示,政策的出台有益于那些在环保方面要求严格的企业,大企业在这方面更有竞争力。

  此前,“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两大政策成为推动国内家电业发展的两大动力。但随着政策陆续到期,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空调、冰箱等主要细分行业出现大幅下滑。

  路刃波表示,目前家电业的情况不能说进入“寒冬”,应是“回归正常”。此前在政策拉动下实现高增长,不符合市场规律。

  同时,他表示,节能补贴政策的出台将在短期内促进家电企业发展,改变目前家电业的整体局势。但这种刺激政策都是短期的,长期发展趋势不乐观。企业不能总依赖政策的扶持。(刘兰兰)

  分析

  1700亿是4万亿的延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此次财政补贴扩大节能家电消费,实际上是延续前期4万亿投资的刺激政策。金融危机时,国家出台刺激消费的多项政策,包括汽车、家电下乡等,此后两年上述刺激政策便陆续结束。

  此次政策针对节能产品的消费,有利于结构调整,同时也是为了应对经济增速下滑,稳定增长。促进消费不可能再复制此前的方式,这次政策是对前期4万亿投资的替代。未来可能陆续还会出台针对信息、养老、社区等方面的刺激政策。

  虽然两次政策调整都是为了应对短期经济下滑,但是此次政策并不单纯是将未来的消费提前,而是结合了转变发展方式,即有利于促进消费者使用节能产品,使个人消费支出减少。又能促使家电生产企业生产节能产品,调整结构,同时符合稳增长的发展要求。(李蕾)

  作者:李蕾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