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微博热传全国百强中学榜单 教育部辟谣从未评选

2012年05月25日09:21
来源:华商网 作者:宋洁 倪田

  本报讯 (记者宋洁 实习生倪田) 近日,一份号称“官方正式排名”的“全国中学100强”名单在网上广受关注。昨日,教育部发布声明称,未开展过全国中学百强排名活动,并表态不赞成此类排名。

  微博热传

  “全国中学100强”榜单

  “本排名是2011年中国教育部根据各地送审的754所省级重点高中,进行量化赋分,评出中国中学100强。属于中国‘官方正式排名’,非民间排名。”近日一份“全国中学100强”在微博上热传。

  在这份“榜单”中不仅有学校名称,还煞有介事地给各学校打了分。

  网友质疑

  陕西5学校为何扎堆排最末

  在这份名单中,陕西也有五所中学榜上有名,其中不乏西工大附中、交大附中等名校。但令人生疑的是,这些学校均扎堆排在榜单的96名至100名。

  虽然号称“官方正式排名”,但还是引起了许多网友的质疑。“陕西的中学是一个校长带的吗,怎么都放在一起了?”“这排名太水了,有些非常强的高中根本没在里面”。的确如网友所言,这份排名漏洞百出,“被扎堆”的不仅是陕西的中学,四川、河南、山西、山东等地的中学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

  教育部辟谣

  从未开展评选 也不赞成排名

  对这份网传的“全国中学100强”名单,昨日教育部声明从未开展过评选。教育部声明称:“教育部及其相关司局没有开展过中国百强中学、高中排行榜等类似评选和排名活动,也没有发布过此类信息。以教育部名义举办的此类评选活动和排名结果,均属于虚假信息”。

  教育部认为,普通高中教育属于基础教育,是面向大众的国民素质教育。在全国13000多所普通高中学校中选出100所或几百所进行排名,不利于基础教育科学发展。同时,教育部希望高中学校自觉抵制此类评选和排名活动。

  专家提醒

  很多“一流”都是买来的

  记者了解到,2007年,“中国百强中学网”曾举办过“中国百强中学评选”活动,但此活动早已被叫停。同时,2011年,网上也曾爆出“中国最牛高中50强榜单”,但最后求证的结果是,这是马里兰大学机械工程系退休教授和学生,用了一上午时间编造出来的。

  对不少考生和家长来说,排行榜是挑选就读学校的重要依据之一。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表示,排行榜通常需要独立、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来排名,这样才具有权威性和可信度。但目前,许多第三方机构却以商业模式进行营利,种种“一流”其实都是买来的。对于市民来说,对排行榜不能尽信,要对选取指标、科学性加以了解,提高辨别能力。

  (西安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