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合肥一幼儿园38个孩子午餐后呕吐 元凶是苦瓠子

2012年05月25日09:3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苏洁 李进 喻学超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食物抽样化验
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食物抽样化验


孩子们在医院输液治疗
孩子们在医院输液治疗

  彬彬(化名)今年6岁,在合肥市合瓦路的上城国际幼儿园上大班。昨日中午,彬彬和同学们在幼儿园吃了饭。饭后不久,38名幼儿陆续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经治疗均已脱险。

  合肥市和庐阳区疾控、卫生监督等部门迅速派员赶到上城国际幼儿园,对午餐的食物进行取样化验,初步诊断为苦瓠子中的碱糖甙毒素(又称苦葫芦素)引起食物中毒。


  孩子们吃过饭纷纷恶心呕吐

  每个星期,上城国际幼儿园的食谱都会提前拟定。根据计划表,昨日中午是一菜一汤:瓠子烧肉和菠菜蛋汤。饭后没过多久,一些孩子感到身体不舒服。有的孩子肚子疼,有的孩子开始呕吐,有的孩子则说头昏。很快,五六个班级的孩子都不同程度出现类似症状,只是程度轻重不同。

  老师赶紧拨打120。一位学生家长事后称,至少有3辆急救车赶到了幼儿园,将孩子们分别送往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和省立医院救治。经庐阳区政府有关部门证实,共有38名孩子被送往医院,其中合肥市一院收治15人,省立医院收治23人。


  疾控、卫监部门“地毯式”排查

  昨日14时许,记者赶到上城国际幼儿园。此时,合肥市和庐阳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等部门工作人员均已赶到,正在幼儿园食堂忙碌着。

  在食堂入口处,两位工作人员正在对幼儿园食堂的餐饮卫生状况进行调查。据了解,幼儿园的《餐饮卫生服务许可证》在有效期内,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证也在有效期内。工作人员都做了详细备案,甚至对食盐的生产厂家也进行了详细登记。

  走进食物制作间,记者看到,食堂地面、台面比较整洁,水池里泡了一些蔬菜。工作人员正在对中午的食物进行取样,用样本袋封存,并用技术手段在现场快速检测。


  38个孩子进医院治疗及时全脱险

  据了解,38个孩子都没有生命危险。记者来到合肥市一院,在急诊室见到了前来就诊的孩子们。他们被医院安排在一个房间内,多位老师和家长陪护在一旁。孩子们情况已有所好转,有的孩子嚷着要离开。一个孩子告诉记者,自己6岁,中午吃了两碗饭和一些菜,不久就出现呕吐等症状。到医院输了液,目前情况已经好了很多。

  省立医院儿科病房里,看到彬彬情况好转,老师松了一口气。入院时,彬彬病情相对重一些,但目前已没有大碍。彬彬的家长说,医生并未要求孩子住院。

  18时许,38名孩子症状减轻,身体状况平稳,大部分已离院回家。


  省长李斌高度重视

  事件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省长李斌指示:“请合肥市政府全力做好救治工作,查明事故原因,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证食品公共卫生安全。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詹夏来强调:“要高度重视、全力救治,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要求:“要全力救治、迅速查明原因,妥善处置,在全市幼儿园进行饮食卫生安全大排查,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合肥市长张庆军指出:“要全力医治,确保小儿不出问题;尽快查明原因,处理好后续事宜。 ”

  合肥市卫生局局长陈社新、庐阳区区长邓真晓等领导迅速赶往两家医院,探望幼儿及家长。庐阳区立即成立由安监、卫生、教育、工商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


  调查结果令人意外“元凶”是苦瓠子

  昨日17时许,记者从合肥市新闻办获悉,经专家组调查,初步断定38名孩子是食物中毒。让人吃惊的是,“元凶”竟然是瓠子。

  瓠子分为苦瓠子和甜瓠子。苦瓠子含有一种植物毒素碱糖甙毒素(又称苦葫芦素)。一旦食用,往往会在10分钟至2小时内发生中毒症状,表现为头昏、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

  合肥市和庐阳区卫生部门表示,将进一步检查该幼儿园其他食品,待检验结果出来后,将对责任单位依法作出处理。同时,庐阳区卫生、工商、安监、教育等部门将对全区幼儿园、学校进行全面检查整顿,严格执行食物原材料“索证、索票”制度,加强食品监控,同时加强对教师及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教育和健康宣传,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通讯员苏洁 记者李进/文 喻学超/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