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内蒙古工作组督察见闻

2012年05月25日09:50
来源:国家林业局
  中国绿色时报5月25日报道(记者 尚文博 闫静 通讯员 范鲁安 李杰)

  入春以来的一段时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的天气有点吓人。持续无降水,气温快速反弹到零上二十几度,伴有大风。风干物燥,火险等级随着气温升高也逐级上升。

  这样的天气,内蒙古自治区、森工集团负责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加班值守,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这样的天气,全体森林消防官兵、专业队半专业队都打起十二分精神,随时备战。

  这样的天气,林区的老百姓看见标志着火险等级的红旗飘起,甚至不敢生火做饭。

  4月末,蒙古国的草原火,火势汹汹地扑向我国边境;自治区的几个林区相继出现火情,面临境内境外森林草原火灾的严峻形势,自治区林业部门全力阻隔。几乎同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带队的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内蒙古督察组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督察组沿着林区道路一路查看,途经木材检查站、遇到数不清的护林员、探访了武警森林部队、走进森林消防大队、登上了山顶的瞭望塔,亲身感受了内蒙古迎战严峻春天的防火氛围。

  千亩林万亩林,无视防火等于零

  在国务院召开全国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后,自治区政府马上召开会议传达精神。会议精神在各级部门层层传达,防火宣传在全区范围广泛开展。

  “千亩林万亩林、无视防火等于零”,“林区防火、人人有责”。沿着林区公路行进,从眼前掠过的除了一排排长势良好的树木,还有醒目的防火标语和警示牌。

  在绰尔、绰源林业局局址,社区的宣传栏里张贴的都是森林防火宣传内容。尤其是在街道两侧居民墙外,悬挂的每条横幅标语都让人很受触动,“不让5·6历史重演,保护我们的绿色家园”,这是林区职工、居民一致的目标和愿望。森林防火宣传车在街道上缓缓前行,扩音器里传出火险等级、居民注意事项等提示信息。

  督察组成员、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焦德发说:“能感受到林区浓厚的防火氛围,尤其是火源管理方面的宣传教育,可以让群众对林区防火充分重视起来。”

  据介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管局还专门制订了2012年森林防火宣传方案,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强化森林防火意识,并在电视、电台、网络等多种媒体平台发布信息。

  军大衣、摩托车、小帐篷,他们是生态哨兵

  督察组去绰尔林业局的路上,每隔一段就有一名护林员出现。他们装备都一样,军大衣、摩托车、小帐篷。

  护林员宁世杰站在一个进山路口,关注过往车辆,同时检查从路口经过的进山人员是否携带火源。他说,每隔三公里一个人,骑摩托车巡护,中午吃饭在小帐篷里。

  沿着山路一路上升,督察组乘车来到了海拔1700米的大黑山,在山顶瞭望。内蒙古森工集团总经理巴树桓介绍说:“就是因为山上经常发生雷击火,把树木都烧黑了,所以得名大黑山。”

  山上有一间小瓦房,瞭望的护林员就住在里面,十天轮一个班,每班俩人。他们每月工资1000多,每天还有20多元的伙食补助,由于长期在山上没什么消费,这个工资大家还算满意。

  瞭望员陈玉峰说,天气好的时候就不下塔,能见度高就能瞭望到很远。督察组工作人员有些怀疑:“整天都不下塔?”“不能下塔,要不哪着火了你看不着可不行啊。我们瞭望发现火情,一经报告都能快速出兵扑灭。”

  山上的冰雪逐渐解封消融,雪水流到道路上以后,路就特别泥泞难行。瞭望员的食物和用水要定期从山下运上来。这次上山,督察组就为两位瞭望员送去了面、米、肉、水等生活必需品。

  打造像样的森林扑火队伍,随时随地能作战

  督察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吴晓松为人随和,但在督察时异常严肃认真。从红花尔基林业局森林扑火队,到绰尔、绰源林业局的专业扑火队,装备、库房、住宿等方方面面都仔细检查询问。

  督察组检查运兵车,查看油箱是不是加满,一旦发生火情,运兵车如果在半路没油就会误了大事;检查扑火装备的保质期,过期的东西如果上了战场怎么能发挥应有的效用;检查扑火队员们的补给物资,后勤装备一定要充足。吴晓松说:“战士们在一线流血流汗,但是不能流泪。”

  督促检查每个岗位,为了森林扑火队伍随时随地能作战。督察中发现,地方扑火队装备齐全、队员训练有素,绰尔、绰源林业局的队伍更胜一筹。

  据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高锡林介绍,目前,自治区防扑火队伍有武警森林部队5000余人,地方专业扑火队199支、7000人,半专业扑火队714支、2.1万余人,还有群众义务扑火队约17万人。自治区各地因地制宜确定各自的建队模式和标准,按照分区布局、标准配置、联防互动、快速反应的要求,均组建起像样的扑火队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