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观 >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德轴心”现分化迹象 希腊会推出欧元区吗

2012年05月25日10:3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袁雪
欧元区国家被要求评估希腊退出影响 法国总统奥朗德借欧元债券施压德国,“法德轴心”现分化迹象

  特派记者 袁雪 布鲁塞尔报道

  5月23日欧盟领导人再次举行特别峰会。尽管面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大增,西班牙等国国债利率持续停留在危险水平,进行了近6个小时的峰会没有做出任何具体决定。24日截至本报截稿时,欧元继续近日的跌势。

  一位欧盟官员对记者表示,此次峰会更应该称之为准备性会议,为6月28日和29日的正式峰会铺垫,“各国各抒己见,把需要进行哪些措施,哪些是不能进行的摆上桌面”。

  当天最受关注的提议是欧元债券。23日晚间7点左右,27国领导人陆续抵达。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对等候的记者们称将会讨论欧元债券;几分钟过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就简短而直接的说:“欧元债券不是一个好主意,也不会帮助增长。”

  23日是奥朗德当选后的第一次欧盟领导人峰会。此前的德法“默科齐”组合一直是会议的推动者,通常也都是以同样的言辞发声。此次峰会则第一次显示,德国与法国的双边关系,以及两国对欧元区危机处理的推动,都将会发生改变。

  当天峰会结束后,专门就希腊发表了单独的声明;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在发布会上相继表示:“我们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同时希腊需要遵守其作出的承诺。”

  即使在公开场合,希腊退出也不再是政治上的禁忌话题。23日各国领导人的表态都不再是无条件支持希腊,而是要强调希腊遵守此前与欧盟和IMF签订的改革承诺。

  “如果希腊新政府愿意遵守承诺,欧元区会同意对原来的贷款协议重新谈判,放宽条件,尤其是可以延长希腊达到减赤目标的时间”,位于布鲁塞尔的经济智库Bruegel研究员若尔特·道尔沃什(Zsolt Darvas)对记者称:“我认为希腊退出的概率为1/3。”

  虽然领导人们在23日仍然力挺希腊,但参会的外交官则对记者透露,各国都被要求对希腊退出对本国经济的影响进行评估。卢森堡首相、欧元区主席容克在会后表示,欧元区国家“需要考虑各种可能性”。

  希腊经济规模仅占欧元区总体GDP的2%,退出的更大威胁在于波及效应,葡萄牙、爱尔兰以及西班牙,甚至意大利都会被市场担忧成为下一个退出的国家,首当其冲遭殃的将是银行体系。

  此前西班牙媒体报道称,首相拉霍伊将在峰会上提出欧央行再次出手在二级国债市场上干预,以平复西班牙国债的市场压力。

  拉霍伊在峰会几小时前,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会面后也称,在峰会上他会提及如何在短期内解决流动性短缺的问题,“现在西班牙的国债利率不可持续,这是由于欧盟决策缺乏效率造成的,欧洲需要给我们一个答案”。但峰会也未能就此做出任何决定。

  奥朗德在他的首次峰会亮相中力推此前竞选时即大力主张的欧元债券。

  欧元债券的想法由来已久,要求欧元区各国在经济甚至政治上达到更高的一体化程度才可实现,若尔特·道尔沃什称,这“并非欧元区在当下非常时期的优先事项,它需要的是中长期的努力。”

  虽然欧元债券得到相当多国家(包括意大利)的支持,但德国仍视之为“政治红线”。此番奥朗德重提欧元债券,是公开向德国施压,其背后更具意义的是法国是否会改变与德国的合作与相处之道。

  奥朗德自竞选时就提出在“默科齐”的关系中,法国做出过多妥协。23日他在从巴黎到布鲁塞尔的火车上称:“法国与德国的关系非常重要,但我不愿把其他国家拒之门外……法国应该被其他国家支持,法德关系不应该如同董事会一样,做出决定,其他国家执行。”

  23日,他甚至打破了以往27国峰会前法德首先召开峰会的常规,而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巴黎进行了会面。此前奥朗德国际事务顾问之一卡特琳·特劳特曼也对记者称,在以往的德法关系中,其他国家几乎没有发言权;奥朗德则希望全部27个国家都参与到欧盟事务的决策中。

  奥朗德自当选以来,对德国所一直提倡的通过紧缩财政,赢得市场信心从而渡过危机的策略提出质疑,提出政府应更注重经济增长,这也获得了包括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的赞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