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学教学楼3年建不成 昆明市教育局长致歉(图)

2012年05月25日13: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昆明市教育局局长宋栋:“非常抱歉,非常自责”

  “这个工程到今年9月1日真正招生了,历时两年九个月,应该说,我个人觉得,非常非常地抱歉。市长讲是悲哀,我觉得我非常抱歉,也非常地自责。我想,组织上按照程序给我什么样的问责我都没有话说。”

  昆明市规划局五华分局局长敖梅:“吸取教训,深刻反省”

  “如果是因为我们规划管理不到位,造成不便,跟大家说声对不起。我们会从这个项目里认真吸取经验教训,深刻反省。为昆明市今后的项目做好规划服务工作,也欢迎媒体对我们规划工作进行监督。”

昆一中在建校舍,已经初具规模。
昆一中在建校舍,已经初具规模。

  效率低下,惹怒市长。23日,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在一次会议上怒批,昆一中改扩建过程中行政审批效率低下,导致3.5万平方米的教学楼3年还建不成。面对超长的审批时耗,张祖林怒斥:“这是要搞出花来吗?”(本报昨日曾作报道)

  当日,张祖林又专门作出严厉批示,要求深入剖析这个项目“肠梗阻”原因,找出症结。昨日,昆明市政府目督办就昆一中改扩建工程举行现场会,昆明市教育局、昆明建设管理公司、昆一中等单位的负责人集体寻找“肠梗阻”原因,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

  张祖林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再次强调,昆明的行政审批项目还要再减少,但关键的是行政部门的办事效率要提高。“我们在遵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要提高自己的办事效率,不能说"10天之内办理"就10天,能不能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提高效率到6天、8天办理完毕呢?”张祖林邀请市民和媒体对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进行监督,形成政府部门办事,“大家来监督”的局面。

  细查

  “群众眼睛雪亮”,来看到底慢在哪?

  时间节点:

  2009年12月20日,张祖林调研昆一中,对改扩建工程提出明确要求

  2010年3月11日,形成昆一中整体规划初稿

  耗时:近3个月

  教育局回应:虽有假期,但仍联系4家设计公司

  宋栋首先解释张祖林视察昆一中提出改扩建明确要求的2009年12月20日至学校规划设施工作启动的2010年3月20日之间的工作内容。他说,期间适逢春节和学校寒假期,造成耗时的有休假的因素在里面。但期间仍联系了4家免费提供设计的公司,并对2005年提出的校园规划方案进行了研究。

  时间节点:

  2010年3月11日,形成昆一中整体规划初稿

  2010年9月20日,昆一中向五华规划分局报批学校规划方案

  耗时:6个多月

  教育局回应:名校规划需要眼光 总体规划耗时较长

  宋栋表示,3月11日启动学校整体规划,拿出了4本规划初稿,在老师、学生和知名校友中征求意见。期间,还专门请杨振宁就方案提出意见,杨振宁对方案表示认可。4月13日开始进行规划招投标工作,5月18日确定规划招投标代理公司,并开始进行为期40天的公示。6月29日,同济大学下属的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成为了昆一中学校规划整体规划设计方。

  宋栋表示,期间74天在招标,耗时两个半月。他说,这个程序一定需要的,工程这么大,不走这个程序是不行的。中标以后,8月10日,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用了40天拿出了整体规划的修订图,而修订图是在之前4家免费提供设计初稿的基础上完成的。此后,按照市里的要求报领导审定。9月20日,正式规划报批。

  宋栋说,前面这七个月,是昆明市教育局和昆一中一起主持做的事情。一份整体规划,要把历史、文化都要涵盖在里面,不是简单的一件物体,这的确是需要眼光,的确是需要智慧,的确是需要文化。“我们也承认,这个效率还是有一点低,”宋栋说,本着对一所百年名校负责任的态度,本着一个规划广泛征求意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精神,本着按照市委市政府、国家有关法律所规定的程序,我们需要做这些事情,这个时间也是不可以再压缩了。宋栋还提醒说,昆一中是一个总体规划,不是单体设计,如果仅仅是一个单体设计,是不需要这么长时间的。

  五华规划分局则表示,整体的设计方案是昆一中一校友帮助设计的,按行政流程五华分局要批工程许可,该方案的深度不够,要进行深化。

  时间节点:

  2010年9月20日,昆一中向五华规划分局报批学校规划方案

  2011年2月22日,市规划局五华分局给出规划意见

  耗时近5个月

  规划局回应:与2005年规划存在变化

  昆明市规划局五华分局副局长许云华介绍,2005年,规划局五华分局就对昆一中整个校区规划作了批复,包括在原有校区已保留的建筑,已新建的建筑、规划布局、环境、学校的运动场地等批复内容。宋栋也表示,经过5年的发展,昆一中由于招生、品质提升等因素对原有的教学设施已经不能满足要求。校方提出要对原有的功能进行升级,完善校区功能,增加教学楼、办公楼等教学设施。

  五华分局正式接到昆一中关于学校修建的申请是在2010年9月20日,并与2005年批复方案做了核对,发现在原有的规划方案中做了一些调整,一些功能有所变化、位置有所调整。突出的是按照道路退让、公共空间敞开的原则在交叉口的位置(西昌路与校区南侧一条南小路)拟建建筑的退地不足。还有相应的楼与楼之间间距不足。

  五华分局在发现与原批复内容不同时及时向校方反馈,希望校方结合2005年批复的规划方案以及城市管理的技术规范和规定进行修改。接到意见后,校方向市领导做了反映,希望大力支持项目建设。2010年10月19日在市政府的分管领导到分局听取项目汇报专题时,对项目进行了汇报,同时也与昆一中的领导做了交流,就项目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五华分局在方案修改过程中又与校方沟通。

  2010年12月13日,昆一中将调整后的方案上报分局审查,但学校两栋教学楼以及保留教学楼之间的间距还是没有满足规定,没有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规划,即必须要满足灯照日照小于2小时的规范标准,后又将信息反馈至校方。

  2011年1月4日,昆一中对间距、灯照、日照不满足规定不希望再做调整,希望市政府和规划部门给予支持,特别是在建筑间距不满足的情况下希望能够认可这个方案。针对此问题双方又进行了沟通,校方的两位人大代表对该问题提出质疑,认为应多采纳校方的意见。经说明后,两位人大代表表示理解。

  2011年1月30日,学校又再一次将调整后的方案上报五华分局,分局召开了专家论证,论证后就校区老建筑和建筑布局及文化进行保留和传承并优化提升。

  2011年2月17日,校方提供了修改后的方案,五华分局认为方案可以并发文让昆一中可按此规划进行下一步的深化设计。五华分局副局长许云华解释,修建性长期规划只是对规划布局和功能的考虑,深化过程中就涉及到单体包括功能设计及梁柱间的分割等等,也就是标准层面。

  2011年2月22日,五华分局认可方案并发函至昆一中,因项目重大且很民生,属于教育重点设施项目,同意昆一中尽快按照现在的方案开展前期的场地平整,包括地质勘测等工作。

  时间节点:

  2011年2月22日,五华规划分局给出规划意见

  2011年10月26日,昆明市规划局给出《项目建设规划许可证》

  耗时:8个多月

  教育局回应:流标失败变竞争性谈判方式

  宋栋说,2011年2月22日,拿到了五华规划分局给的初步规划意见。有了初步规划意见,那么,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就要发改委立项。3月4日报发改委立项,期间做完了可研,提前招好了标。3月24日发改委给了批复意见,估算总投资1.17亿元。现在的1.29亿的初步批复与可研立项批复,没有超过10%,没有重新再做,这就说明整个规划设计从一开始就是比较到位的。

  4月6日,把“串联”工作改为“并联”,启动了单体设计。4月7日网上公示,45天以后,5月23日开标,开标以后,专家认定流标失败,重新再来。重新再来就需要再要四十几天,那么,这个时候不行了,等不了了,在23日开标结束后,24日报市政府。

  学校也报给教育局,说能不能采取竞争性谈判,经批示,6月3日,市政府同意了,7天公示以后,6月15日开标,云南省设计院成为这个单体的设计单位。同时,因为单体设计完了之后,开始根据发改委的批复来做基本建设程序。

  宋栋说,在此期间,6月5日,上报了环评, 7月18日获批。4月份的时候还申报了树木移栽。根据各种意见,7月7日又对单体设计进行了优化。“当时市政府已经提出来了,2011年必须完成,不完成就要撤我的职。”宋栋说,所以又进行单体设计,怕在报批过程中再提出意见要改就来不及了。当月12日又报批了人防、防震减灾和消防分别于7月20日、13日和22日获得批准,7月14日进行了地勘,8月16日完成了地勘报告。8月8日向昆明市住建局送了初步设计审查,8月15日通过,9月8日初设批复。

  4月6日到9月8日,初设的批复即基本建设程序至此结束。10月26日,拿规划许可证,2011年12月30日,拿到了施工许可的证明。基本建设实际上省建五公司中标进场是11月24日,但前期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包括铲平、做围墙等等,真正挖土做基坑是11月24日。

  园林局回应:没有规划审批手续 树难移栽

  此次改扩建工作中需要移栽93棵树,其中胸径在80公分以上的桉树有5棵,还有20多棵树龄在几十年的大树。

  根据《昆明市城镇绿化条例》规定,昆明市主城区规划区范围内因工程建设,交通、电力、建筑安全,树木自然死亡等原因确需砍伐、移植、修剪城市绿化树木的,要经所在辖区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初审同意,并上报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上报材料中必须有规划部门审批的相关文件和施工图。五华区园林绿化局表示,去年7月20日,昆一中前来咨询工程移树事宜时就明确提出,他们并没有规划部门的审批手续。五华区园林绿化局出具的工作日志显示,7月26日,市、区两级园林、规划部门在昆一中召开现场会,商讨工程移树。此后类似的现场会召开20多次,围绕问题不是“树让房”,就是“房让树”。直到9月20日,昆一中仍没有拿到移树所需的规划部门审批手续,因为要件不全,市、区园林局也无法为昆一中出具相关审核、审批手续。

  代建公司回应:没有《项目建设规划许可证》无法招标

  2011年7月15日,等不来《项目建设规划许可证》,昆一中又与昆明建设管理公司提前签订了项目代建合同。昆明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陈赤卫告诉记者,昆建管公司的代建工作有两个类型,一种是从制定规划方案开始到施工招投标全程包干,另一种则是由业主单位完成设计、规划等前期工作,昆建管公司只负责施工招投标。昆一中的代建工作属于后者。

  陈赤卫表示,施工招投标工作必须在《项目建设规划许可证》下发后才能开展。“因为这个工程迟迟拿不到《项目建设规划许可证》,昆建管公司只能提前和昆一中签订代建合同。”8月23日,昆明建管公司进行招标代理和施工招投标,但是在制定拦标价时发现施工图存在问题,昆建管公司要求省设计院修改。“图纸修改原本要历时2个月,因为时间紧迫,只用了一个多月完成修改工作。”10月24日,昆明建管公司对拦标价进行审核,11月11日,完成施工招投标。

  10月26日,昆一中改扩建工作终于拿到《项目建设规划许可证》。“规划许可没有完成,代建的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这说明有些工作流程可以由"串联"改成"并联",同步进行。”市教育局局长宋栋说。“如果等到《项目建设规划许可证》审批下来再开始代建工作,开工日期还有可能延后。”陈赤卫坦言。

  规划局回应:考虑间距和灯照、日照等细节

  许云华介绍了该阶段的五华区分局的工作,2011年7月12日,符合要求、满足相关规范及规定的规划设计方案才正式上报到昆明市规划局要求进行行政许可。 方案提交后,昆一中又和昆明市园林部门沟通关于林木古树的保护。两天后,五华分局完成方案的审核审查。按照规定,准备了上报市规委的文档。

  2011年7月21日,上报市规委审议的规划方案提前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并召开专家论证会。2011年7月27日,昆明市园林局关于古树保护明确了意见。8月15日正式上报市规委会审议,并认可该方案。

  2011年8月16日,五华分局按程序接件,对昆一中综合教学楼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审核。8月18日,五华分局作出行政许可。

  2011年8月25日,基础配套设施费减免文件上报市政府。 2011年8月31日,五华分局在发证之前,发函至昆一中提前开展土地平整、施桩、开挖、地勘等工作。

  2011年9月1日,市政府同意基础配套设施费减免。 2011年9月9日到9月23日,项目公示。 2011年10月26日,在相应的前置要件,包括相应规费的减免基础上,正式核发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而对于双方在方案修改中的楼宇间距和灯照、日照细节方面,许云华表示由于学校功能特殊,人口密集,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会出现急剧的人流量,比如上课、下课时间很多人就出来。间距稍宽的话,有利于学生安全和教学秩序良好。而在日照上,冬天日照最短的那天,如增加日照,对学校包括采光都会有所改善。

  进展

  资金足额覆盖,确保9月新生入驻

  资金筹措

  教育局回应:1.29亿,仅差社会捐赠500万

  宋栋表示,关于资金问题,资金的筹措是以发改委立项批复起止日时开始筹集,2011年3月24日,发改委给了批复以后,5月底,项目的30%的资本金,也就是3700万全部到位。

  到了10月份,省政府的600万资金到位。到了12月份,也就是刚刚开工,银行贷款的8000万到位。也就是昆一中按照初步设计所需要的1.29个亿的第一期的综合楼的资金,在开工之日起,全额覆盖到位,现在就是还差社会捐赠500万元。

  宋栋说,在资金上,是一分钱都不会差的,全部足额覆盖。应该说,这个资金到位,难是难在银行的8000万贷款。一共约请的有三家银行,分别是招行、建行、富滇银行,最后审批我们的是建行。

  建设情况

  施工单位回应:9月保证主体完工

  作为昆一中改(扩)建工程的施工方,云南建工第五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1日正式进场施工。3.5万平方米的综合楼工程按照原本的施工进度计划,应该于18个月后全面完成主体和外围环境施工并交付使用。但是,由于前期各项工作拖延,为确保今年9月1日新生正式入驻,留给云南建工第五公司的施工时间只有18个月。

  云南建工第五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徐宇光介绍,他们动用了4台搅拌机,重新设计施工方案,能同时进行的绝不分开施工,为此多投入1000多万元。目前,九层综合楼和五层教学楼预计本月底封顶断水。之后将进行为期3个月的内部装修。3.5万平方米教学楼的装修工程能否在3个月内完工?代建单位、昆明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陈赤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充分考虑交叉施工的影响,并倒排每一天的每一道工序,做好安全措施,确保9月初新生入驻上课。徐宇光也坦言,由于工期过紧,9月份只能保证主体完工,工程的外围环境施工仍须进行一段时间。

  表态

  深刻反思工作作风是否到位

  规划分局:“沟通过程中可以更优化”

  为什么行政审批历时很长,昆明市规划局五华分局副局长许云华认为,首先,校方在前期整个教学布局和功能考虑很严谨。其次,规划部门接触后,对方案不满足标准的地方作了修改。三是符合正式报批、报件并达到相关规定、规范要求需要花时间。

  “通俗来讲,前期都在做沟通和指导,设计招标单位都没确定如何谈规划设计方案?如果在2010年9月,校方与我们对接时就开展了设计招标工作,能够拿出符合规范要求深度规范的方案,那整个审批可以提前完成。”许云华说道。

  “而设计招标是基本建设中的一个环节,不是规划部门行政审批的范畴,我认为这不是谁对谁错,谁的责任问题,是沟通过程中可以更优化的问题。我们当初如果做一些善意的提醒,提前进行沟通交流,如果校方提前有一些这样的意识,那么时间上就可以有一些压缩,效率有所提高。”

  许云华还解释道,行政许可是7个工作日,但行政许可有前期环节,此次包括与林业部门、规委会有过沟通,还有费用减免、规委会审议审查等是不计入行政许可时限的。

  教育局:反思“有没有尽可能地合理压缩”

  宋栋表示,我们要切实找找到底有什么问题,我们的工作作风上到底存在什么?我们能够在有效的时间里面,高质量地做出什么样的活计,让人民群众满意,这是一件考验我们的事。

  这样一个项目,我做过发改委4年的副主任,我审批、谈判过的项目,比这个大得多得多。我认为,整个建设工期也就是10个月,全部交付期应该有12个月,一年之内是可以的,但毕竟是花了两年零几个月,所以说,当着媒体,我要表达一下我自己的这样一个态度,非常需要我们来吸取经验,来吸取教训。

  “我们自己在做的过程当中,有没有第一时间为学校?有没有集中讨论?有没有去征求?有没有把这个时间尽可能地在这个流程里面合理地进行压缩。”宋栋说,这些问题,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问题,供我们下一步教育系统,还有一系列的建设工程从硬的、从软的,从各个方面,从这个事情上面,非常值得我们去深刻反思,去看看我们的行政上,我们的工作作风是不是到位了。(韩海阔 陈娜 成长群) (来源:云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