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大学研发出低成本去甲醛剂 环保低成本占优

2012年05月25日13:5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张茜茜
  记者 张茜茜

  晚报讯 低成本、高效、环保的甲醛去除剂不久将走进人们生活。复旦大学昨传出消息,该校环境系以唐幸福副教授为主的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研究生黄志伟和本科生胡萍萍两名学生成功研制出单原子银催化剂,该催化剂在低温下就能将甲醛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研究证明该单原子催化剂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该研究成果最近在线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杂志《应用化学期刊》。

  近年来,室内装修污染越来越被社会公众重视,尤其是甲醛。甲醛是一种高毒性的物质,对老人儿童危害更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和世界卫生组织都把甲醛界定为一种致癌物质,科学研究表明,甲醛污染甚至还可以导致白血病的发生。室内甲醛主要来自家具板材中的粘合剂,不仅数量多且释放周期长,去除甲醛是人们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目前,市场上除甲醛的产品五花八门。活性炭对苯类有机挥发物有很好的吸附作用,但对甲醛吸附作用较弱,且存在吸收饱和的问题,冬天(温度较低)吸收量相对较大,到了夏天(温度较高)又可能会释放出来,也不能100%的循环再利用。利用化学试剂“牺牲式”中和甲醛,也存在着产物不确定,从而导致二次污染的可能。催化法去除甲醛是一种高效绿色环保方法,没有任何副作用,但催化剂的选取是一道难题。近日,复旦大学环境系以唐幸福副教授为主的课题组在光催化抗菌剂的基础上实现了突破,成功研制了单原子银催化剂。

  “我们进行过测算,除去一个普通房间内的甲醛,催化剂的成本在100—200元。 ”唐教授表示,不高的成本也为产品的应用提供了更广的空间。他们也准备和厂家沟通,看是否可以将催化剂直接加入板材之中,从源头上消灭甲醛。另外唐教授的团队也将和复旦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合作开发一款显示催化剂使用寿命的仪器,与催化剂配套,一同投入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