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对人民币进入“7时代”

2012年05月25日13:48
来源:新华网
  中国银行24日的牌价显示,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为1:7.9495,延续周三的破8形势,创下2002年6月以来新低。国际媒体分析认为,欧元对人民币进入7时代,其背景是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欧债危机加剧,美元重新走强。这对赴欧留学、旅游、购物,以及中国对欧洲进出口贸易有何影响,“7时代”会延续下去吗?《环球时报》记者24日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在一些海外华人网站上,欧元破八引起热议。有的华人叹息手中的欧元价值缩水,有的担心回国度假成本提高,有的则宣称要伺机炒汇。有网友称,马上就要彻底回国,手中的欧元“想起来就伤心”。一些经营代购的海外华人表示,海外代购出现一股从美国转向欧洲的潮流,欧元贬值会让其生意更好做,竞争也会更激烈。

  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国办公室原副代表严勇兵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比如去荷兰留学,一个本科生一年学费加生活费合起来以1.6万欧元为标准,按目前1:8的汇率算与按去年1:9汇率算,两者相差1.6万元人民币。但他也称,留学群体对价格敏感度低,加上学费也会调整,因此汇率变动对留学市场影响有限。不过,柏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刚毕业的崔鹏程告诉记者,他正在德国找工作。欧元持续贬值使自己在“回国”还是“留欧”的决定上更加犹豫。他表示,如今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计算机硕士的起薪为每年15万人民币左右,在德国税后收入为2万多欧元。欧元对人民币破8,意味着德国工资的吸引力大大减退。

  人民币在2011年连续对欧元升值,法国巴黎旅游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来巴黎旅游的中国团组升幅达40%。西班牙巴塞罗那欧亚旅行社总裁关捷女士24日说,中国游客认为人民币对欧元的价格到8以下是干载难逢的好机会。德国柏林查理精品免税店老板娘王荔婷表示,欧元贬值直接让中国游客得到实惠。中国赴德游客购买刀具、锅具和手表的居多。购物时直接按当天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用银联卡结算,“形势只会越来越好。”北京中广国际旅行社经理李晓辉24日表示,现在市场都在布局暑期赴欧洲旅游,随着欧元走低,接下来赴欧旅游的价格必然会下降。汇率变动对实际出行和心理上影响都比较大。海南航空公司柏林办事处总经理施智伟24日也说,去年以来随着欧元贬值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中国到欧洲的客流量增加迅速。

  至于贸易,法国一家专对中国出口汽车零配件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欧元贬值刺激了该公司对华出口,中国人现在觉得价格越来越可以接受了。相比之下,一位专门进口中国服装、箱包的华人进口商林先生表示:人民币升值使中国商品不那么好卖了。他最近几个单不仅不赚钱,还亏了本。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伟文24日对记者说,理论上讲,欧元贬值利于中国进口,但中欧贸易很多是以美元结算。中国对欧元区出口受影响的因素主要不是汇率,而是欧元区整体经济形势和购买力。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费雷24日告诉《环球时报》,如果投资者对希腊前景,以及其他欧元区国家能否处理好欧债危机信心不够,欧元汇率还会下滑。由于人民币采取更大的汇率上下浮动空间,如果欧元对人民币出现历史新低,并不能认为欧元地位遭遇实质性削弱。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24日向记者表示,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下跌是短期现象,短期的负面心理因素影响比较大。国际媒体也关注到这一突破。印度《经济时报》24日称,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创下10年来新高,但它同时面临着对美元贬值的压力。分析家称,欧元危机让所有人都避之唯恐不及,美元成为避险天堂。如果这一形势继续发展,人民币对美元可能进一步贬值。路透社称,欧元危机和中国经济放缓,终于使人民币贬值可能成为现实。彭博社说,欧元持续贬值将放缓人民币升值速度,甚至出现贬值。

  驻德国、法国、西班牙特派特约记者管克江姚蒙王方本报记者张倍鑫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