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发人权报告抹黑中国 专家称影响中美关系

2012年05月25日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阚枫) 24日,美国国务院向国会提交2011年度人权国别报告。在这份一年一度的报告中,美国再次抹黑中国的人权状况。专家分析,在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份政治意图明显的报告将对中美关系带来不利影响。

  报告对全球将近200个国家人权状况进行评估。在谈及中国时,报告用142页的篇幅对中国人权评头论足,内容集中于少数民族、劳工权益、人口拐卖、贪腐与言论自由等。这一人权报告在论及中国(包括西藏、香港和澳门)人权状况时,开头便指中国为“独裁国家”,称在主要领域中国的人权形势继续恶化。而对中国惩治腐败的努力,报告只是一笔带过,无视中国人权事业所取得的进步,对中国的人权状况展开全面攻击。

  “美国在对华战略布局中,人权问题是其一直存在的一张牌。”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认为,美国再次利用人权问题抹黑中国的行为,将会对处在关键年份的中美关系带来不利。

  李海东分析,美国正在调整其全球战略布局,美国国内今年也要举行大选,所以,今年是中美关系的一个关键年份。美国国内确实存在一批试图推动美国政府采取更加强硬政策的政治力量,这些政治力量也在利用这个时机采取各种行动抹黑中国,而这样的趋势将对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这是需要警惕的。

  在这份人权报告发布后,华盛顿邮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均发表相关报道,亦称中国人权状况恶化。对于美国媒体的反映,李海东称,从美国国内来看,美国的涉外行为肯定要反映其国内的一些呼声,一直以来,美国国内媒体就有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强化负面报道的倾向,美国媒体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抹黑,也是为了迎合其国内一些政治势力。

  自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美国国务院每年向国会提交人权国别报告。除了中国方面,美国今年的这份报告焦点在中东,特别是叙利亚的人权恶化,此外,还对伊朗、朝鲜、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叙利亚、白俄罗斯、越南、斯里兰卡等国的人权状况大加讨伐,认为这些国家也令人忧虑。

  对于美国利用人权对其他国家大肆攻击,包括巴西、苏丹、越南在内的世界多国对于报告的歪曲内容进行反驳,旨在美国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中国外交部屡次重申,中美在人权问题上有分歧,中国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但坚决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奉劝美国多反省自己的人权问题,不要以“人权教师爷”自居。此外,针对美国年度的国别人权报告,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自2000年开始发布《美国的人权纪录》作为回应,揭露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对于美国每年一度对于世界各国人权的“指手画脚”,李海东认为,人权问题是美国外交众多议题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其政治意图非常明显,他们对所有跟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制度和价值观体系不一样的国家进行大声指责,以便于在其在全球范围内发挥主导性、扩大影响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