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伯华谈下一阶段工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重点

2012年05月25日16:57
来源:中国政府网
努力填补非公党建三个空白点

  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周伯华谈下一阶段工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重点

  新华社兰州5月25日电(记者 张晓松)正在兰州召开的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表示,现在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主要在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三个领域。下一阶段,工商部门党组织将围绕这三个重点,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非公党建空白点主要在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三个领域

  周伯华说,近年来,全国工商系统坚持把中央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与工商行政管理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职能、体制和队伍优势,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领导下,扩大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较好完成了对非公企业党员摸底调查的任务,促进了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创新了推进非公党建的工作机制。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周伯华说,目前还有80%的非公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没有建立党组织,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主要在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三个领域。

  据工商总局统计,目前全国有非公有制企业1012.3万户、个体工商户3756万户,从业人员近2亿人,但规模以下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面仅为21%,个体工商户建立党组织的不足1%。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 工商部门有独特优势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工商机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任务,在这方面有着独特的职能优势、体制优势和队伍优势。”周伯华说,工商部门与社会接触面广,在日常监管和服务发展中同非公企业建立了十分紧密的联系,是与非公经济组织联系最紧密的政府部门之一。

  对于数千万个体工商户来说,工商部门是它们的培育部门和服务部门,同个体工商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又是唯一能够对个体工商户的市场准入、交易、竞争、退出行为进行全程监管的执法部门。

  对于专业市场来说,工商部门从改革开放初期就是它们的建设者,到现在又是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监管者,对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具有独特优势,也肩负重要责任。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县(市)一级工商局特别是遍布城乡的基层工商所与它们建立了长期紧密的联系,在组建党组织、发展新党员、巩固党建成果、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也有着独特的职能优势和组织优势。

  围绕三个重点把非公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周伯华表示,下一阶段,工商部门党组织将紧紧围绕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三个重点,切实把非公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个体工商户数量庞大、经营灵活、从业人员众多,具有分散性和流动性的特征。针对这一特点,工商部门将把个体工商户党建工作与监管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登记、年检等工作,当好党建工作的“信息员”和“宣传员”;同时,不断探索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把分散的党员组织起来,努力在个体工商户中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

  专业市场是市场主体汇集交易的市场形式,既集中又稳定。针对这一特点,工商部门将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专业市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确定党建工作联络员,确保党的工作覆盖。专业市场同时还具有行业性和专业性的特征。针对这一特点,工商部门将积极调动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组建行业性党组织,以产业为纽带,组织、联络、凝聚专业市场党员。

  工商部门还将根据各地区小微企业的分布情况和行业特点,创造性地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依托组建等多种方式,积极组建区域性党组织、行业性党组织,努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作者:张晓松 (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