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递新政呼吁奢侈品保价 费率如何制定成难点

2012年05月25日18: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家邮政局目前正在就《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在草案中,国家邮政局首次建议寄件人对贵重物品购买保价或者保险服务,但是草案中没有对保价条款和费率做出具体规定。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以前的邮政法里没有关于这方面的条款,造成快递纠纷与日俱增。

  徐勇:比方说航空法规定你的航空货物和行李,如果你不购买保险,每公斤按照100元赔偿;假如你购买保险的话,就按照保险额的保额赔偿。这几年快递遗失率比较高,可是在邮政法里并没有规定快递遗失赔偿要依照民法的相关规范,民法主要是依照合同法,而合同法没有对快递遗失赔偿作出相应的规范。这对快递企业来说有很多不利的因素,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有很多不利因素。

  据了解,仅仅北京市西城区法院,一年受理就要受理30多件快递纠纷,其中70%的案件都是有关货物损坏或者丢失后如何赔偿。现在,很多人都在网上购买价值几万元的名表名包。但是,这些网购奢侈品却让快递公司很犯难,因为这么贵的一旦发生损坏和丢失,到底该怎么赔呢?

  由于很多消费者现在还不习惯,对他们所购买的奢侈品进行保价,出于成本和风险因素的考虑,最近,顺丰、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表示,对2万元以上的奢侈品,要求保价后才可递送;未保价的物品,损坏或遗失,最多只赔偿运费的3到5倍。

  按照运费的3到5倍来赔偿是什么意思?有一家快递公司以8元的运费运送两台电脑,后来电脑丢失。客户向快递公司索赔1.2万元。但是快递公司表示,按照快递规定,只能赔偿运费的3倍,也就是24元。这样,双方就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僵局。

  如果消费者按照快递公司的要求去购买保价,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现在,各家公司的保价费用不尽相同。有的公司只收取5‰的费率,一个2万元的LV包,按照千分之五收费,就是另外加收100元。如果交了这一百块,快递公司就会派特殊人员进行全程押运监控,确保货品安全。顺丰快递公司对经济之声记者何京玉说,他们就是按照这种费率给物品保价的。

  顺丰快递:我们这边是有保价的,根据您的声明价值乘以千分之五进行保价。上门取包的时候,您给业务员提供一下能够证明您这个包裹声明价值的文件,标准线是不得超过两万。两万块钱以上的话,我们这边也向您提供一下您这个快件的声明价值,还是按您的声明价值乘以千分之五。如果这个快件没有保价而丢失或者损坏的话,我们这边会根据当时市场的情况核定这份快件的价格。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快递公司都能给出这么优惠的费率。有些公司的保价费率就达到3%。购买6000元的化妆品,按3%收取保价费,就要多交180元的额外费用。面对这种费率,很多消费者都表示吃不消。中通快递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保价费率是2%,不过最高不超过1万块。

  中通快递:有一个上门保价费,您可以付也可以不付。快件单反面有写,会按照您的货品价值收取2%的费用,最高是1万,最高只能保1万。如果包裹有破损之类的,需要让发件人联系中通,中通联系我们,我们再看怎么赔,保价的话我们会按运费的3-5倍赔偿。

  对快递公司收取保价费用不满的也不只是消费者,法官也对快递公司的保价措施感到不满意。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就认为,民营快递企业设置的保价条款,对寄件人而言明显有失公平。是一种典型的不公平条款,单方面减轻了快递公司的责任,限制了寄件人的权利。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容易产生对寄件人不公平的问题。物流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在快递纠纷的具体司法实际中,法官的判决往往会让消费者和快递公司都很困惑。

  徐勇:比如你在深圳丢了个笔记本电脑,判你全额赔偿;到北京可能判赔你200块钱,可能出现判决结果相悖或者相反的情况,这让消费者很痛苦也让快递公司很痛苦。这个东西不知道到底该赔偿多少钱,自己心里没底。我们现在目前存在这个问题,就是说很多不具有可操作性。

  可是如果不实施保价措施,最后的结果就是快递公司拒绝为网购奢侈品提供服务,而这也正是目前的现实。韵达快递的一位员工说,之前有人要从广州发一块劳力士镶钻手表,快递员一听价值19万就放弃收单了,因为这种东西丢了他们赔不起。

  现在,淘宝上的很多商品,如果价格超过1万元,许多快递公司也都不收。在这种局面下,国家邮政局提出消费者应该购买保价或者保险,自然就是事出有因了。不过,在《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中,国家邮政局只是建议消费者去购买保价或者保险,如果消费者不听从这样的建议,又该怎么办呢?

  财经评论员陶跃庆认为,快递运输过程中存在不安全性,对贵重物品进行保价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陶跃庆:运输过程当中出现的不安全肯定存在,但是理论上应该是很保险的。如果是一个相对贵重的产品,一定程度的保价是合理的。应该由快递公司制定相应的规则,并且能够提供比较优惠的费率。现在保险市场也是一个自由选择的过程,竞争很激烈,保险公司选择多少费率,这是对客户的一个保障。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但是我也建议消费者应该去选择保险费率的,特别是贵重物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