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穆巴拉克受审 > 穆巴拉克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和静钧:埃及大选标志“法老时代”一去不复返

2012年05月25日22: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学者

  国际观察

  埃及大选,多达12人的候选人名单,热情参与的选民等诸多细节显示,埃及的“法老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埃及,第一次迎来由民众决定谁来当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历史时刻。据报道,本周三和周四两天,埃及5000万选民举起了蓝手指,在全国1.3万个投票站投下了神圣一票,这一票,开启了埃及的未来之门。

  这是去年推翻穆巴拉克以来,由军方控制的临时政府依从临时宪法,经历了议会选举之后,开始向真正意义的民选政府的实质过渡。这个过程本身,其意义就远远超过了结果。选前候选人之间的公开电视辩论,多达12人的候选人名单,热情参与的选民,公开透明的选举程序与监督,这些细节,已经在明确地告诉世人,埃及的“法老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埃及当下正在经历的一切,对于阿拉伯世界而言也有意义。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大的国家,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中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家,此次埃及大选的成败,或将深刻地影响着阿拉伯世界。

  从12名候选人的宗教背景来看,这是一场伊斯兰主义者与世俗主义者之间的对垒。一边是原教旨主义者和温和派伊斯兰主义者,另一边是纳赛尔主义者和原穆巴拉克前政府高官。假如伊斯兰主义者获胜,伊斯兰教教法或将成为治国之宝,而世俗主义者获胜,则将延续自纳赛尔革命以来所创建的政教分离体制。

  然而,无论哪一派获胜,都会把“改变”视为治理国内政治与经济的总目标,促进经济,恢复民生,抚平创伤。选举制度意味着政府更替,使任何获胜者都不会忽略造福全体国民为基本追求,否则在新一轮选举中必遭选民的惩罚,而无论是哪一派获胜,均是民众的选择。

  而从选举的广泛意义上看,穆斯林兄弟会支持的候选人穆尔西获胜,则等于改变了上世纪70年代末形成的戴维营协议政治格局基础,埃以关系将面临考验,中东和平进程将会出现新的变量。不过,教派的政治主张,并不必然是国家的政治主张,尽管埃以和埃美关系面临考验,但国家利益为先的原则,会令治国者抛弃狭隘党派利益观。

  而假如是穆巴拉克前政府官员在选举中获胜,至少传递了一个“民心向稳定”的信号,是民众看到成熟的政府管理经验在当前动荡的埃及国内形势的迫切需要,并不是“怀旧”与穆巴拉克的复辟。

  总之,本周这场选举,虽然可能没有一名候选人赢得第一轮选举,可能要拖到下月中旬的第二轮选举才最终决出谁来当总统,但这一选举大幕的拉开,已经令外界对埃及的未来产生期待。

  和静钧(学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