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访:借“德班平台”逃避义务 发达国家想错了

2012年05月25日22:51
来源:新华网
  专访:借“德班平台”逃避义务发达国家想错了访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苏伟

  新华网德国波恩5月25日电(记者韩墨唐志强)联合国今年第一轮气候变化谈判25日在德国波恩闭幕。率团与会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次谈判,一些发达国家力图以去年德班气候大会确定的“加强行动德班平台特设工作组”(以下简称“德班平台”)为重点进行气候谈判,并结束现有的气候谈判框架,逃避原来的法律义务,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

  苏伟说,德班会议达成多项平衡一揽子成果,缔约方、特别是发达国家必须全面落实,不能厚此薄彼、抛弃既有谈判框架和成果,更不能背离公平和“共同但有区别责任”两大原则。

  据德班大会决议,“德班平台”主要负责在2015年前制定出一个适用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所有缔约方的法律文件或法律成果,作为2020年后各方加强《公约》实施,减控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依据。

  苏伟告诉记者,德班会议的安排十分明确对于2020年之前关于减排、适应、资金、技术等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继续由“巴厘路线图”授权的两个现有工作组,即《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特设工作组和《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完成。“德班平台”主要着眼于探讨2020年之后如何继续确保公约实施的问题。

  苏伟指出,本轮谈判中,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主张优先完成《公约》和《议定书》两个工作组的任务,对那些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要做出适当安排。而一些发达国家则抓住“德班平台”谈判成果“适用于所有缔约方”这一措辞大做文章,急于在今年草草结束《议定书》和《公约》两个工作组,把谈判重心转到“德班平台”上来,从而逃避原来的法律义务,并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责任混为一谈。

  “"德班平台"的争论表面看只是个程序问题,但它的实质关系到是否继续坚持《公约》和《议定书》确立的基本原则,是否全面理解和落实德班会议成果这些根本性问题,”苏伟说。

  苏伟强调,“德班平台”绝非像一些发达国家想象的那样“可以另起炉灶、重新开张,进入全新世界”,而是必须继续坚持《公约》框架,特别是坚持公平和“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这是“整个国际气候制度的支柱”。

  他还说,“德班平台”是德班气候大会的重要成果,但并不是事情的全部。德班大会还做出其他重大决定,包括《议定书》附件一国家(主要是发达国家)2013年起执行第二承诺期,继续承担法定减排义务,以及在《公约》框架下成立“绿色气候基金”等。

  “德班会议的平衡一揽子决议必须得到全面地,而不是有选择性地落实,不能对己有利的就大张旗鼓,对己不利就选择回避,”苏伟说。

  谈及今年年底召开的多哈气候大会,苏伟说,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其核心使命是通过《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修正案,确保发达国家新的减排指标在明年1月1日起生效。这也直接关系到德班会议成果能否全面落实。

  其次,《公约》工作组预计将在多哈会议上结束运作,各缔约方一方面应解决《公约》工作组已达成的协议的落实和实施问题,另一方面对那些没有明确结论的问题作出后续安排,考虑将它们转交其他附属机构或特设工作组继续讨论。

  苏伟表示,虽然眼下谈判较为艰难,但中国将继续本着积极、建设性的态度,全面参与各工作组的谈判,坚决维护《公约》体制框架和基本原则,坚持各方既已达成的共识,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成果。

  作者:韩墨唐志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