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向WTO起诉美国对22类产品违规反补贴调查

2012年05月26日00: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陈亮)中国在WTO把美国给告了,而且是22类产品集中打包上诉,状告美国违规进行反补贴调查。产品之多,范围之广,金额之大,近年来少见。

  从相对陌生的不锈钢焊接压力管、厨房置物架,到相对熟悉的太阳能电池板、风塔。中国商务部把2007年以来,美国绝大多数针对中国的反补贴调查,集体打包上诉到WTO。起诉内容之多,中国此前少有先例。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说,反补贴调查,是WTO规则赋予成员国的基本权力。但在美国人眼中,一直以来,凡是中国交易中涉及到国有企业,一律认定是和政府有关,都被纳入反补贴调查。

  李成钢:比方说宝钢卖钢铁给吉利,吉利是一家民营企业,这个时候,他会说宝钢是你是公共机构,所以你卖的时候,你这个价格就不是正常的市场价格,你这是低价,你含有补贴。

  正常的商业贷款,被看做是政府补贴。李成钢认为,在补贴的专项性问题认定上,美国的做法也与世贸规则不符。

  李成钢:因为我们的政府文件,比如要支持某一些产业的发展,像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他把你这种话,你不是鼓励嘛,支持嘛,你既然是鼓励、支持,政府一定会有具体的措施,所以只要商业银行往这些特定的行业贷款,然后再加上政府文件,把它串起来,他就说这是中国政府在补贴,包括正常的商业贷款,他都认为是补贴。

  22类产品,最早可以追溯到2007年,最近则是在今年一季度,中国为何选择此时上诉WTO,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给出了理由。

  屠新泉:前两年中国对美国发起了WTO争端解决诉讼,上诉机构支持了中方的主张,认为美国反倾销、反补贴执行过程中存在违背WTO规则的做法。但是在这个裁决出来之后,美国并没认真执行这些裁决,继续坚持错误的过去做法,包括在新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仍然采取一些不公平的做法,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商务部发起WTO争端解决诉讼,我认为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必要的。

  中国向WTO递交诉讼请求后,下面的程序将如何进展?李成钢说,未来案件将有三个重要时间节点。

  李成钢:按照WTO规则来说,在我们提出磋商请求之后,美方应该在10天之内,答复是否同意磋商,他在同意磋商答复了以后,在我们提出磋商请求的30天内,双方应该进行磋商,然后在60天,磋商应该有个结果。如果这三个时间点,比方说他没有答复,他不同意举行磋商,60天没有什么结果,这三个时间点,规则对赋予中方有这种权利要求WTO争端解决机构设立专家组,审理这个案件。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昨天,中国主要太阳能企业刚刚集体回应美方不公平贸易行为。今天,中国商务部上诉WTO。种种举动是否意味着,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李成钢并不赞同这样的说法。

  李成钢:在中美两国经贸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双边,通过多边,通过对话,通过诉讼,来解决一些干扰影响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因素,从长远来说为了更好巩固中美经贸关系。

  这场中美间的贸易纠纷,并不是简单抽象的法律诉讼,因为不管对于无缝钢管、还是太阳能光伏来说,每一个涉案行业、涉案企业,都有着关乎生存的经济利益。

  22类产品中,涉案金额最多的是油井管,高达27亿美元。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公司2008年出口超过1亿美元,但2009年突然就没有了出口,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美国进行的“双反”调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利润损失近3.5亿元人民币。

  公司相关负责人:所有的无缝钢管、焊管等各种规格的都反,税率也比较大,这样造成了我们直接出去不了了,没办法出口。

  目前,美国向这家油井管企业征收32.07%的反倾销税,13.41%的反补贴税。在得知中国向WTO起诉美国的消息后,这位负责人期待政府在反倾销税的申诉上,步伐也能加快。

  公司相关负责人:你想利润是10%左右吧,光它收税就收到30%多,本来这两项加起来就45.48%,占你整个一半了,你没有利润,没办法出去,当然反补贴去了以后稍微好了点,还是挺多的。

  不仅仅是油井管,另一个行业的命运也牵动人心。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实施最高4.73%、最低2.9%的反补贴税。山东一位光伏企业的负责人无奈地说,仅此一项,公司出口成本增加30%。对于中国政府的及时出手,他们非常期待。

  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是好事啊,这样的要是成功了以后这个(反补贴税)就免掉了嘛。

  对不少的涉案企业来说,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法务总监陈卓细细地和记者算了笔帐,政府的上诉究竟能多大程度影响美国裁决,是他放心不下的。

  陈卓:按照时间表终裁是在年年的年底十月、十一月的时候进行,根据WTO相应的纠纷解决的规则,中国政府现在提出这样一个申诉的话,很有可能将来这个结果会要在我们的案子的调查期之后了,所以我们面临的结果可能是现有美国关于补贴的终裁,后有WTO关于美国反补贴调查是否合法的裁决。所以现在很难说,这样的一个申诉对我们目前的案情会有直接的影响,但是这还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