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屋主持斧追砍小偷致断手身亡 防卫性质引议

2012年05月26日01:07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事发小区的护栏不难翻越。金陵晚报记者 周俊 摄
事发小区的护栏不难翻越。金陵晚报记者 周俊 摄

  微博传小偷手被砍断后身亡

  记者核实窃贼经抢救已苏醒

  是故意伤害还是正当防卫?

  警方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

  “5月24日凌晨,一小偷在春江新城一住户家中盗窃时被屋主发现,小偷慌忙逃跑,屋主顺手拿起利器追赶,追上小偷后将小偷一只小臂砍断。后来小偷送医院了,听说人后来没救过来。”昨天早上,一条关于小偷入室盗窃被屋主砍手的微博在网上不断转发。

  事发小区的居民和保安向记者证实,当天凌晨确实发生了小偷行窃被发现并砍伤的事。

  而从南京雨花台区警方得到的消息,小偷确实被砍伤了,但并没有死,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而砍伤小偷的人目前已经被带到铁心桥派出所做了笔录。

  金陵晚报记者 周俊 徐宁

  事发:

  小偷行窃被发现遭砍伤

  据小区居民介绍,被偷后砍伤小偷的人姓张(化姓),是一家火锅店的员工,平时和老板等人住在春江新城韩府坊小区一栋居民楼的五楼。

  事情发生在5月24日凌晨,当天,张某与老板等人一起从火锅店返回住地,此时正好有小偷进入他们的房子实施盗窃,结果正好遇上了刚刚回来的张某等人,小偷见形迹败露,连忙转身逃跑。

  发现小偷要跑,张某等人立刻追了上去,而张某的手上当时还拿着一把斧头,小偷在前面跑,几个人在后面追,虽然喝令小偷停下,但小偷并不理睬继续逃跑,最后张某等人在小区里面将小偷拦了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小偷被张某持斧头砍伤,小偷的头部和一条手臂多处留下砍伤,鲜血直流,但为了逃走,小偷继续从小区往外逃跑,在蹒跚出了小区大门后,他沿着江泉路向西逃去,在逃出去几百米后,小偷最终因为失血过多,休克倒在了地上。

  小区的市民见出事了,连忙拨打了报警电话。接到报警后,辖区“110”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受伤的小偷送往明基医院接受抢救。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这名入室盗窃被砍伤的小偷才从昏迷中苏醒过来,保住一命。

  保安:

  砍人的人手上拿着斧子

  昨天下午,金陵晚报记者赶到事发的春江新城韩府坊小区,说起这件事,小区不少居民都有话说。小区居民王先生指着距离小区大门不远的一栋居民楼说,当时小偷就是去这栋居民楼一个单元五楼的人家行窃时被发现的。“事情发生在凌晨,我也是早上起来后听邻居说的,小偷实在可恶,我家的自行车就被偷走过。”王先生说。

  在小区大门旁的值班室,记者找到了保安李先生了解情况,李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正好是他当班。“当时我看着一名男子从小区灌木那边走过来,速度不快,不是在跑,在他后面不远的地方,跟着三四个人,走在前面的男子走出大门后,沿着路往西面走了,后面的几个人也跟着出了小区的大门。”李先生说,当时他就觉得事情不对劲,前面那个人满脸是血,手上也有伤,走路的时候有点蹒跚,而后面跟着的几个人,其中一个人手上拿着一把斧子。

  李先生在记者面前比划了斧子的模样,斧子的长度不算很长,但斧头弯曲度比较大,给了他比较深的印象。

  “至于前面的人是怎么受伤的,我并没有看到,后来这个人走出小区没多远就倒下来,再后来有人报警了,我后来才知道,受伤的这个人是个小偷。”

  争议:

  正当行为还是防卫过当

  在小区里,提到这件事情,小区的居民也是议论纷纷,有的人认为小偷被砍伤是活该,但也有人认为,小偷受到的伤害过重,屋主似乎有行为过激的嫌疑。

  小区居民王先生表示,对于砍小偷的人,他表示同情,因为他自己也深受小偷的祸害。“这个小区人员复杂,我家不仅丢过自行车,电动车电瓶也被偷过,小偷实在是太可恶了,更严重的是,这次小偷是入室盗窃,性质恶劣,我觉得砍伤小偷的人也是自卫,并没有什么过错,如果因为他这样的自卫行为而对他进行处罚,那以后谁还敢抓小偷呢?”张先生说。

  张先生的看法代表了小区不少居民的意见,但小区里面同样存在不同的声音。“我觉得如果小偷已经从房间里逃出来了,再追上去砍他,特别是将他砍成重伤,这样的行为就有点过激了,如果小偷死亡,这样的行为就明显不当,应该追究实施者的责任,我也知道小偷可恶,但不能因为气愤就下狠手。我听说砍了小偷不止一下,这也有点过头了,明显小偷已经无法反抗再实施伤害不合适。”小区居民陈女士说。

  居民:

  小区的安保措施不到位

  除了对于小偷的处置有争议,小区的居民还一致表示,小区的安保措施不到位,也给了小偷下手的机会,造成小区的盗窃事件时有发生。“我家的防盗门就被撬过,要不是防盗门质量够好,家里的财物肯定就没了。”市民施女士表示,小区的安全状况让她很不满意。

  金陵晚报记者在小区大门口看到,小区门口内侧就停着卖水果的车子,车辆和人员可以随意进出,小区的保安并不会盘查。对此,小区的保安李先生表示,小区里面的住户很多,不可能对每个人员进行盘查。“一般也就看到陌生的车辆问一问,如果有人进小区你去盘查,说不定人家还会不高兴的。”李先生表示,目前小区的安保是分白班和晚班,他同时坦言,晚上小区大门虽然会关上,但并不会完全关闭,因为总有人要进出小区。而金陵晚报记者注意到,小区的护栏也不高,对于青壮年来说,翻越这样的护栏并不是什么难事。

  分析

  案件定性,听听警方律师说法

  金陵晚报记者 周俊 徐宁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明基医院住院部,可以看到受伤的小偷脸上、手臂裹着纱布,躺在病床上,民警正在对其进行调查,民警以正在调查案情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据了解,目前该男子不愿说话,更不愿说出自己姓名和住处。

  警方:

  目前不能定性还需调查

  昨天傍晚,金陵晚报记者从南京雨花台区警方了解到,案发当天凌晨,盗窃嫌疑人进入屋主房屋,正在实施盗窃时,正巧被回家的屋主发现。之后,屋主持利器砍伤了盗窃嫌疑人,致使其受伤,随后送医院治疗。

  目前,警方已经将砍人者带到铁心桥派出所做了笔录,对他的说法暂时不能对外透露,因为目前为止还只是他个人的说法。随后,警方还将结合盗窃嫌疑人,也就是被砍伤的男子的笔录,并走访周围邻居,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不能简单认定屋主涉嫌故意伤害,因为不排除他在发现小偷后双方有打斗的情况,也许屋主的行为存在正当防卫的可能。

  因此,目前此事还不能定性,仍需要进一步调查。

  律师:

  是否防卫过当看具体情况

  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孟兰凯律师认为,屋主砍伤盗窃嫌疑人是否正当防卫,要看当时发生的具体情况来定。

  根据法律规定,正当防卫需要有两个要件,一是时间要件,二是程度要件。正当防卫在时间要件上要求的是“制止正在进行的犯罪行为”,而在程度要件上的要求是“不能超过必要的限度。”

  因此,如果屋主撞见小偷后,小偷的盗窃犯罪行为已经停止了,没有实施反抗,甚至已经跑出去了,而此时屋主追出去砍伤了小偷,那么不构成正当防卫,反而可能构成故意或者过失伤人。

  如果,小偷被发现后,实施反抗的程度较小,不足以让屋主去持刀砍伤他,那就超过了程度要件中的“必要的限度”,那么屋主就有可能构成防卫过当,也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就不构成正当防卫,

  因此,警方需要调查清楚事情的具体经过,才能对此事进行定性。

  提醒

  防范入室盗窃,一线民警支招

  金陵晚报记者 周俊 徐宁

  据警方一线民警介绍,入室盗窃案件常见的有溜门、撬锁、破门、破窗等。作案目标则因人而异,有的专“吃”楼房,也有专“吃”平房的,有“吃”单位的,也有专“吃”郊区的。入室盗窃的窃贼通过窥测后,采取先“踩道”、“试探”等方法,确定室内无人时再作案。作案时间多在职工上班、学生上学后的时间以及夜间进行。单位内部人员作案的,有的采取打时间差的办法,转移视线。

  为了提高市民的防范能力,介绍几种实用的防范方法。

  一、外出注意锁好门关好窗。

  有的窃贼趁屋主房门未锁,室内无人之机,溜门入室行窃。所以市民暂时外出,串门或临时外出办事,哪怕外出的时间很短,也要注意锁好房门,关好窗户,防止犯罪嫌疑人溜门入室行窃。如一定要开着窗户,要将插销插好,在门窗前放一些被碰后易响的物件,如:酒瓶、铃铛、砖头等。

  二、邻里之间要互相关照。

  街坊、邻里之间要团结互助,互相关照。尤其是楼房的居民要经常交流感情,熟悉彼此的家庭成员,亲友情况。居民长时间出远门,要托付邻里照看门户,防止发生盗窃案件。

  三、听到反常的声音要提高警惕。

  有的窃贼以找人为名,敲门试探是否有人;有的身着军装或警服冒充军警人员敲门试探;有的冒充暖气、煤气、自来水的修理工及房管人员以察看房屋为借口敲门试探;还有的男女合伙提着水果、点心等装作串门的敲门试探。若有人时当作找错了门,有的敲门后上一层或下一层听动静,室内没人开门时即一人放哨,一人动手作案。

  因此市民应在门上安装门镜,听到敲门声要通过门镜静观,辨认敲门人是否认识,若听到撬锁的声音时应悄悄拨打110报警。或到阳台高喊,让邻里发现围堵窃贼。邻里之间通过门镜发现陌生人或听到撬锁的声音时也要及时打110报警。

  四、看到可疑人时不要轻易放过。

  惯盗作案时,若被屋主回家撞到,就装喝醉进错门的,也有装联防员、保安或保卫人查房,指责屋主不关门等。所以市民在自己住的房间撞到不认识的可疑人,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要放走他。要大声斥责并呼叫附近群众、邻居、服务员及保卫人员将其扣住,经过盘问或检查房间发现被盗后要打“110”报警,交公安机关处理。

  五、对歹徒要智取。

  有的盗贼为防止入室作案时屋主突然回来,随身携带凶器以防万一;有的就地取材,放在手边以防不测;有的事先准备绳索,一旦屋主进门,就用暴力将屋主挟持进行抢劫。故市民不要将菜刀放在明处,以免被盗贼利用。其次,市民在回家时,若见门锁、房门、窗户有异常时,不要轻易入室察看,应听一听动静,发现有人,马上将门窗从外面栓死,到外面召集人或打110报警。如在睡梦中被窃贼惊醒,不要惊慌,躺在床上不要动,尽力观察歹徒的行为举止。如遇蒙面歹徒,要记下歹徒的身高、衣着、口音、举止等特征,为公安人员提供破案线索。

  六、低层的窗户要加装防护栏。

  有的窃贼通过撕纱窗、砸玻璃,卸窗玻璃等方法入室盗窃。还有的从楼房天井中的窗户入室,因此住在低层的居民窗户、单元门雨台上的窗户、雨水管附近的窗户、天井中的厨房窗户一定要加装坚固的钢筋防护栏,防止窃贼从窗户入室盗窃。

  七、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

  居民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除必要的生活费外,其他的钱要存到银行里。对存折上的日期、账号、金额应记在一个本上,以备发生窃案后,及时到银行挂失备查。

  八、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后要保护好现场。

  住家被盗后,不要进入现场,要自觉地划定安全范围,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好现场,以便公安机关通过现场勘察发现、提取犯罪嫌疑人的各种痕迹、物证。其次,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可疑线索,提供侦查方向,以利于缉捕罪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