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束 穆斯林兄弟会“领跑”

2012年05月26日03:04
来源:新京报
左:穆罕默德·穆尔西 61岁
左:穆罕默德·穆尔西 61岁 右:艾哈迈德·沙菲克 71岁
穆罕默德·伊萨姆 20岁
穆罕默德·伊萨姆 20岁
萨伊德·纳拉撒尼 20岁
萨伊德·纳拉撒尼 20岁
查基·谢哈塔 73岁
查基·谢哈塔 73岁
艾哈迈德·阿拉 21岁
艾哈迈德·阿拉 21岁
卡马尔·穆斯塔法 59岁
卡马尔·穆斯塔法 59岁
吉吉·阿里 60岁
吉吉·阿里 60岁
阿比尔·萨耶 31岁
阿比尔·萨耶 31岁
阿比德尔·瓦哈 58岁
阿比德尔·瓦哈 58岁
 
  埃及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24日晚9时在全国27个省区结束,最终结果预计将于本月29日出炉。埃及最大政治组织穆斯林兄弟会(简称“穆兄会”)媒体负责人艾哈迈德25日称,穆兄会候选人穆尔西在刚刚结束的总统选举中得票率为30%,处于领先地位。

  只有极少数违规行为

  埃及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主席苏尔坦在24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首轮选举平稳有序,5000多万名合格选民中大约有50%来到投票站投票。

  苏尔坦说,两天的时间里军方和政府为确保选举安全做了大量工作,全国仅有极少数投票站发生违规行为,安保和监督工作组织得当,效率较高。

  苏尔坦表示,计票工作将在投票站关闭后立即展开。根据最高总统选举委员会先前发布的日程表,计票工作将于本月26日结束。埃及官方中东社预计结果将于29日公布。

  埃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于23日至24日举行,候选人必须获得50%以上的选票方能获胜。如果首轮投票无人胜出,6月中旬将举行决胜轮投票。投票24日晚结束后,各投票站立即在法官的监督下开始计票工作。记者当晚在开罗一处投票站看到,总统候选人的代表和国内外非政府组织人员在现场观察了整个计票过程。

  领先者仅获三成选票

  穆兄会媒体负责人艾哈迈德25日告诉记者,根据穆兄会掌握的计票结果,穆兄会候选人穆尔西在刚刚结束的总统选举中得票率为30%,处于领先地位。前总理沙菲克获得22%的选票,位居第二;前穆兄会高级成员福图赫得票率为17%;阿拉伯国家联盟前秘书长穆萨赢得12%的选票。

  穆兄会认为,若不出意外,穆尔西和沙菲克将进入第二轮角逐,一决高下。

  “显而易见,第二轮投票将在穆尔西和沙菲克之间展开,”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穆兄会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穆兄会高层正着手商讨6月16日至17日第二轮投票前的竞选策略。

  选民期待稳定和发展

  去年2月,穆巴拉克因反政府抗议活动辞职后,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管国家权力,解散议会并中止宪法。根据过渡计划,今年初埃及选出了议会两院。军方将在6月30日前移交权力。

  本次选举是埃及在穆巴拉克下台后举行的首次总统选举。选民期望新总统能够稳定国内局势、提振埃及经济并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新华社电/专稿

  候选人

  穆罕默德·穆尔西 61岁

  留美博士 弃教鞭投政坛

  据新华社电 穆兄会的自由与正义党主席。1951年8月生于埃及北部尼罗河三角洲的东部省,先后获得开罗大学工程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2年获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工程学博士学位。1982年至1985年在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任助教。1985年至2010年任埃及东部省宰加济格大学工程系主任。2000年当选埃及人民议会议员。2005年成为穆兄会指导局成员。2011年4月底,他从穆兄会指导局辞职,负责组建自由与正义党并担任党主席。竞选口号是“复兴,人民的意愿”。

  艾哈迈德·沙菲克 71岁

  出身空军 动荡时临危受命

  据新华社电 埃及前总理。1941年11月出生于开罗,毕业于埃及空军学院。获外层空间战略研究博士学位。1991年至1996年,任空军参谋长。1996年至2002年任空军司令。2002年至2011年担任民航部长。去年1月,埃及发生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要求穆巴拉克下台。穆巴拉克当月任命沙菲克为看守政府总理,但当年3月即辞职。登记竞选总统时,其竞选资格曾一度被取消。上诉后重获竞选资格。候选人中,沙菲克争议最大。不少人认定他是穆巴拉克政权的代表。

  前瞻

  埃及人的新烦恼

  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有望成为大选领头羊,让一些埃及人心生担忧。

  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有84年的历史,穆巴拉克下台后,穆兄会在议会选举中一举夺魁。分析人士说,如穆兄会候选人再在总统大选中胜出,将意味着该组织能同时影响埃及的行政和立法。在埃及人口中占一成的基督徒担心,一旦穆兄会候选人当了总统,将导致基督徒在埃及被边缘化。

  目前支持率排第二的沙菲克如当选,也并非会一切顺利。沙菲克是前政权高官。一些民众已在网上呼吁,称一旦前政权高官当选,将发起新的“革命”。

  埃及人的烦恼还不止这些,未来的总统将有何种权力,目前还是未知数,因为旧宪法在穆巴拉克下台后已废除,而新法尚未制定。即将选出的新总统是大权在握,还是变成空职,将取决于新宪法条文。目前,新宪法的制定在议会还处于胶着状态,各方还在争论:到底应由谁来起草宪法。观察人士称,宪法的起草,对埃及政治精英将是一次重大挑战是基于利益,还是基于法治原则来起草宪法,将比选举总统更能决定埃及的未来。(百千)

  埃及大选时,一家阿拉伯媒体拍摄了不同年龄的选民在投票摁手印后的人物像,他(她)们说出了各自的大选感言。

  观察人士说,在经历一年多的变革动荡后,埃及人期待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

  穆罕默德·伊萨姆 20岁

  我感到很开心,这是我第一次投票,我感到我的声音发挥了作用。这将让埃及成为世界最强的国家之一。

  萨伊德·纳拉撒尼 20岁

  我第一次感到自己是活着的,以前,我感觉自己好像根本就不存在。现在,一切都改变了,我们可以说不。

  查基·谢哈塔 73岁

  我很兴奋,所有的埃及人、无论他们是穆斯林,还是基督徒,终于有机会选举自己的总统,不会受到任何人的压力。

  艾哈迈德·阿拉 21岁

  我真心希望当选的候选人能关注年轻人,为他们创造工作岗位。我们也应该感谢那些为了今天付出生命的人。

  卡马尔·穆斯塔法 59岁

  我对大选不太满意,因为大选投票前缺乏充分的信息,媒体只关注穆斯林兄弟会,而不是其他的候选人。

  吉吉·阿里 60岁

  我非常开心,我希望民主能继续,直到我的孩子、孙子……我把票投给了萨巴赫,他深知埃及人疾苦。

  阿比尔·萨耶 31岁

  这是我们第一次能选举自己国家的总统,我希望一切将变得更好,但这也取决于谁将赢得这次总统选举。

  阿比德尔·瓦哈 58岁

  今天值得庆祝,因为埃及正走向进步,我把票投给了沙菲克,因为他是军人,埃及需要来自军队的人治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