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资委发新36条实施细则 要求国企改制引入民资

2012年05月26日03:1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敏
国企转让不得歧视民间资本

  “既定限期”前一个月,国资委下发“新36条”实施细则。昨日国资委发文,要求国企在改制重组中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并对引入的方式、途径以及条件做出具体界定,并要求国企在产权转让和股权转让时不得歧视民间资本,不得“单独”对民间投资设置附加条件。

  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国企改制重组

  国资委昨日下发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积极引入民间投资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现代产权制度,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转变发展方式。

  新36条是指“非公经济36条”颁布5年后,国务院于2010年5月再次发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由于该意见计有36条,故被简称为“新36条”。

  今年两会前夕,发改委召集45个相关部门,举行贯彻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工作会议。发改委在会上指出,一些重点行业在引入民间资本上进展不理想,要求各部门在今年6月底前出台实施细则,“不仅要出台,而且要能用。”

  民资可用知识产权、实物等入股

  《意见》共计14条,其中有7条直接涉及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的具体方式途径。

  这些具体的途径包括:民间资本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方式出资,出资的方式可以通过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融资租赁等多种形式进行;国企与民间资本也可以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境外投资。

  此外《意见》还对引入民间资本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例如,应遵循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布局,引进的民间投资主体要业绩优秀、信誉良好等。

  据了解,国资委早在两会前夕就已起草好相关文件。

  强制性要求去除歧视条款

  在此次发布的细则中,对于国企股权转让和产权转让,国资委对国企提出了两条硬性要求,即: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或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增发股票时,国有股东通过公开征集方式或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时,不得在意向受让人资质条件中单独对民间投资主体设置附加条件;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时,除国家相关规定允许协议转让者外,均应当进入由省级以上国资监管机构选择确认的产权市场公开竞价转让,不得在意向受让人资质条件中单独对民间投资主体设置附加条件。

  国资委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在国有企业股权或产权转让时确实出现过企业要求受让方一定也要是国企的情况。《意见》对此做出强制要求就是要去除歧视。不过他也表示,这种“歧视”有时也有外部环境原因,例如国企在产权转让时必须要面临职工安置问题,很多原来国企员工对于转制有很多抵制情绪,因此企业在转让时往往都要求对方也是国企。

  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证监会:鼓励民间资本参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中国证监会昨日在网站上发布通知指出,鼓励民间资本参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这是证监会为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所发的一份文件。

  在通知中,证监会指出将支持民营企业发行上市和再融资,支持民营企业债权融资,支持民营企业境外上市,促进民营上市公司规范发展。

  证监会亦称鼓励民间资本参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包括参与证券公司增资扩股,参股基金公司,投资期货公司、证券咨询机构,证券资信评级机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

  目前民间资本在证监会列出的上述领域中均没有明文限制,但在发起设立部分证券机构的过程中,对发起设立者的公司类别有要求。

  但证监会亦指出,将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项目。

  态度

  坚持“毫不动摇”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除鼓励民资参与国企转让外,国资委还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毫不动摇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在《意见》中,国资委提出的首条就是“坚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

  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王晓涛日前表示,民间投资频现“玻璃门”,主要是思想认识问题,表现在制定和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时,存在“重大轻小”、“重公轻私”倾向,对民间投资存在不解、疑虑甚至抵触情绪。

  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分析

  知识产权等可入股是“突破”

  国企改革研究专家、天强咨询首席咨询师祝波善对记者表示,总体来看这个文件在政策上有所突破,“过去往往民间资本参与改制重组国企只能是真金白银,现在知识产权、实物、土地使用权也可入股可谓是个突破,此外国资委硬性要求国企不能歧视民间资本也是支持民间资本的明确表态。”祝波善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表态积极欢迎民营资本参与国企重组、产权转让等之外,这个《意见》也再度重申了国有资本的“界限”。

  在国资委昨日发布的《答记者问》部分中,国资委首先重申了国有资本的布局和结果调整的方向,国有资本应向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矿产资源行业、提供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以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重要骨干企业集中。对需要由国有资本控股的企业,要区别不同情况实行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对不属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国有资本,按照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原则,实行依法转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对此,祝波善认为,在目前整体经济环境大背景下,确实有些行业是一些民间资本感兴趣想参与的,国资委有些担心也不难理解。

  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意见》主要在于表明态度

  自2005年“非公36条”出台以来,关于民间资本进入一些重点行业就一直存在“玻璃门”和“天花板”。主管国有企业的国资委此次出台的细则,究竟能起多少作用备受关注。

  昨日,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其实国有企业本身在改制重组中对于吸收民企资本并没有设置障碍。

  该人士表示,国资委的核心任务就是搞好国有企业,做好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至于民间资本究竟能进入哪些行业,这是国家的产业政策所规定的,具体到某个项目上可能需要主管单位的审批,这并不是国资委的管辖范畴。国资委只能从自身的角度,要求央企在引入民间资本上持积极欢迎的态度,并且要求不能对民间资本歧视。但在具体操作中,民间资本是否进得来,还会受制于多种因素,比如职工权益、民间资本实力等。

  祝波善也认为对这个细则不能过度乐观。他认为,让民间资本真正做到“无障碍”,不仅要出台新的细则,还要去除一些旧的条文,并且政策上要有持续性,“国有企业往往能在顺境中快速发展,但经济不好时,发展缺乏动力,这时候往往就想到民间资本了。不能把吸引民间资本作为权宜之计。”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央企净利润为2533亿元,同比下降13.2%。其中,4月份实现净利润713.5亿元,与3月份环比下降了13.6%。

  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