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讽刺画作震怒南非总统 祖马称遭到羞辱起诉画师

2012年05月26日07: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凌朔
一名男子往画像的敏感部位喷颜料。图/东方IC
一名男子往画像的敏感部位喷颜料。图/东方IC

  一幅艺术作品,眼下正在南非惹起不小的风波。总统震怒,执政党起诉……这幅有损总统雅各布·祖马形象的绘画作品,既成为南非民众的谈资,也给南非法律界制造出前所未有的头疼难题。

  下流还是自由

  一幅由讽刺画师布雷特·默里绘制的作品几天前在约翰内斯堡“好人画廊”对公众展出。画面中,一名戴眼镜男性站立,身穿风衣,作激昂状,但暴露出男性生殖器。画面中男子的模样与祖马相似。

  这幅画随即引发不小的震撼,媒体争相报道。画廊发现事态严重,立即撤换展品,关闭展出。

  祖马震怒,批评画师“下流”;祖马的家人指认画廊“人身攻击”;祖马领导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则转而求助于法律手段。

  随后,祖马和非国大请求法院下令,禁止此类带有人身攻击性质的艺术作品。

  约翰内斯堡一家法庭24日首次就此案开庭审理。祖马的律师、非国大代表以及祖马的孩子们出庭听证。原告要求法庭惩罚画师、画廊和翻拍刊登这幅画作的南非报纸《城市新闻》。

  法庭开庭前,非国大支持者以及一些祖马的拥护者在法庭外声援祖马,情绪激昂,一度阻挠被告律师进入法院,并与防暴警察发生肢体冲突。

  法新社援引祖马支持者的观点报道,这幅画作“失礼、激进”,是“对总统的人格侮辱”。默里的支持者则辩解,自由艺术表达受南非宪法保护。

  法官有点犯难

  法官24日没有当庭判决,宣布休庭,择日再审,但没有公开具体审理日程。

  女法官法耶扎·卡瑟琳-塞提洛安问台下非国大总书记格维德·曼塔谢和祖马的几个孩子,“这幅影像已经出现在互联网”,下达禁令“又能如何”。

  她问,法庭如果下达永久性禁止展示或复制这幅作品的法令,“法院如何监督这条法令的执行”?

  当天庭审在南非国家电视台直播,法庭门口的大屏幕也现场转播。

  非国大发言人杰克逊·姆坦布在法庭外对媒体记者说,“我们希望我们的法庭能够在保护自由表达与保护人格尊严之间做到平衡”。

  扯上种族问题

  在听证阶段,法官不断发问祖马的律师吉西纳·马林迪有关法律、种族、艺术的问题,问他南非现阶段对互联网的监管力度究竟有多大。

  马林迪回应说,艺术界人士属于“超级阶层”,法庭不该只考虑这些“超级阶层”,应当考虑南非占大多数的黑人社会怎样看待这幅画。他说,种族隔离虽然废止多年,但大多数黑人依旧生活在贫困中。

  同是黑人的马林迪曾是一名反种族隔离斗士。

  法庭上,说到种族隔离,马林迪一度情绪激昂,进而抽泣,而后晕厥、几乎瘫倒在地,幸好他的同事立马上前将他扶住。

  法庭外,穿着绿色上衣、上衣上印有祖马和反种族隔离斗士纳尔逊·曼德拉画像的医生勒基·迈林告诉法新社记者,“在非洲复兴年代,把我们父亲的私处画出来是不能接受的行为,我们必须拆掉那家不尊重我们父亲的画廊”。

  画师默里是开普敦人,这两天一直没有现身。按法新社说法,他是一名政治和社会问题的讽刺艺术师,他的作品常可以读出尖酸、刻薄的潜台词。

  祖马本人两天前说,“这幅画像讥讽我,让我人格蒙羞、尊严受辱”。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凌朔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