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与太平洋岛国开峰会 宣言可能涉及南海问题

2012年05月26日09:2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毅
  晨报记者 张毅 综合报道

  由日本政府主导的“日本·太平洋诸岛论坛首脑会议”25日在日本冲绳召开,参加此次峰会的除了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外,还包括太平洋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据日本新闻网报道,该会议将发表共同宣言,首次提及所谓“尊重南海航行自由”,与美国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相近,分析认为有“帮腔”美菲、针对中国之嫌疑。


  据了解,日本和太平洋岛国首脑峰会始于1997年,每三年在日本举行一次。该峰会除了出台一些宣言之类的文本外,实质内容是确认日本在未来3年对各岛国的援助金额。日本计划在今年的峰会上宣布,今后三年内将向太平洋岛国提供5亿美元的政府开发援助。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峰会日本政府刻意放低身段,极力强化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关系。日本NHK电视台22日报道称,野田佳彦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峰会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帕劳共和国、萨摩亚群岛等国家和地区首脑。在会见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时,野田呼吁为牵制中国,日本和太平洋群岛国家应加强合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据日本新闻网25日报道,该峰会将发表一份共同宣言,针对南海问题,明确写入了所谓“尊重航行自由”的内容。据悉,在该峰会的宣言中写入此类内容尚属首次。日本媒体称,宣言没有直接指明针对中国,但特别强调了相关国家要尊重各国航行自由的内容。分析普遍认为,这一内容与美国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相似,是日本拉太平洋岛国“帮腔”。

  日媒认为,日本政府希望通过经济、技术等方式援助太平洋岛国,加强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对抗中国。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明确表示:“举行这种会议非常有意义,因为他们在联合国事务上可以用选票支持日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