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早树立影响最大“反潮流英雄” 现成亿万富翁

2012年05月26日15:0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昔日的张铁生是“白卷英雄”,今天的张铁生是禾丰牧业监事会主席。大时代和小人物之间的纠结吊诡,令人唏嘘(王培民/CFP供图)
昔日的张铁生是“白卷英雄”,今天的张铁生是禾丰牧业监事会主席。大时代和小人物之间的纠结吊诡,令人唏嘘(王培民/CFP供图)
那个年代,上大学的资格是什么?电影《决裂》中,校长龙国正高高举起江大年结满老茧的手说:“这就是资格!”江大年的身上,带着张铁生的影子
那个年代,上大学的资格是什么?电影《决裂》中,校长龙国正高高举起江大年结满老茧的手说:“这就是资格!”江大年的身上,带着张铁生的影子
当年声名显赫的张铁生(前左)在课堂上
当年声名显赫的张铁生(前左)在课堂上

    近日,39年前以“交白卷”闻名遐迩的张铁生,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在证监会发布的禾丰牧业招股说明书中,张铁生是第六大股东,持股3200多万,对应净资产达9000万元。若上市成功,他将拥有3.2亿市值的财富。

  上世纪70年代,张铁生是家喻户晓的“白卷英雄”、“反潮流英雄”。1973年,他因高考“交白卷”,在政治上大红大紫。1983年,他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1991年,刑满释放的张铁生获得了爱情,并开始自我创业。

    张铁生没交白卷:

  语文38分,数学61分,理化6分

  1973年,这是一个“反潮流英雄”辈出的年头。著名的有“白卷英雄”张铁生,“马振扶公社中学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逼死学生事件”中的“革命小将”张玉勤,要用“反潮流”来“名扬千古流芳百世”的李庆霖,“敢于反潮流的革命小闯将”黄帅。

  张铁生是当时被树立最早、影响最大的“反潮流英雄”。

  事情回到1966年6月,北京女一中高三(4)班和四中高三(5)班的学生写信给党中央和毛泽东,状告当时的高考制度将大量优秀工农和革命干部的子女拒之门外,要求“立即废除高等学校入学考试制度”!此年,高考被废除。

  1973年邓小平复出,在他主持下,国务院批转《关于高等学校1973年招生工作的意见》,提出要“重视文化考查,了解推荐对象掌握基础知识状况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保证入学学生有相当于初中毕业以上的实际文化程度”。

  这一年,高校招生除需推荐、审查和复查外,还要进行语文、数学、理化三科的书面文化考查。试图恢复高考选拔人才的制度。

  从辽宁兴城县初中毕业,1968年10月到该县白塔公社枣山大队插队的张铁生,因为表现突出,当上了生产队队长,并获得1973年大学招生文化考试的机会。但在6月30日最后的物理化学考试中,整份试卷,他只会做3道小题,其余的一片空白。

  于是,他在试卷背面写了《给尊敬的领导的一封信》,诉说了受到“事业心”和“革命的良心谴责”,“不忍心放弃生产”而复习,虽然考得不好,但他“没有为此而耽误集体的工作”,可以“自我安慰”。

  信中还说,“我的政治面貌和家庭社会关系(清白如洗),自我表现胜似黄牛”,所以“希望各级领导在这次入考学生之中,能对我这个小队长加以考虑为盼!”

  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得知此事后,将此信作了删改,指示《辽宁日报》发表,并在编者按中说:张铁生对“物理化学这门课的考试,似乎交了‘白卷’,然而对整个大学招生的路线,交了一份颇有见解、发人深省的答卷。”

  随后,《人民日报》和《红旗》杂志相继转载了此信,说搞文化考试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反扑”。张春桥说这是“反攻倒算”。江青对张铁生赞不绝口:“真了不起,是个英雄,他敢反潮流。”

  一时间,张铁生名噪全国,命运发生巨大转变。高考结束后,尽管他的考试成绩是语文38分、数学61分、物理化学6分,但仍顺利地被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录取,后又被学校破例发展为党员。

  这次考试,与张铁生命运迥异的,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当年北京石景山发电厂锅炉车间的检修钳工沈志华。报考清华大学的他,在京津唐电力系统中考了第一名,连清华大学的老师都到厂里和他面谈过了。

  但因为冒出了张铁生,没几天,开会就批沈志华走“白专道路”、“崇洋媚外”。最终,厂里一位总分为15分的起重工上了清华。与大学无缘的沈志华气得一把火把书本和习题全烧了,决心改学马克思列宁主义。他就想弄明白这到底是怎么了?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