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吉水:峡江库区移民村村民“喜”与“忧”

2012年05月26日16: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5月26日电(杨慧、胡晨欢)宽阔的街道、林立的店铺、熙来攘往的人流、一排排规划齐整的三层楼房,这便是江西吉水县八都镇的移民新村住岐村。

  2012年春节前,村里1498位村民陆续告别了赣江边上原来那个狭窄破败的老村庄,来到了他们新的家园。

  陈美生,今年45岁,是这些新移民中的一员,家里祖祖辈辈都住在赣江边上。往年每逢汛期,家中都会遭受洪水的袭扰。在他旧房屋的墙壁上,洪水漫过后留下的痕迹依稀可见。

  “过去我们常年住在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的瓦房里。遇上发洪水就得全家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猪、牛等家畜通过木排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去年12月,陈美生一家和村里的另外427户统一搬迁至地势较高的新住岐村。如今生活的大幅度改善,让这个常常被洪水光顾的农民喜笑颜开。“移民搬迁让我们这些农村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我们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生活。”陈美生说。

  陈美生随后带记者参观了他占地面积9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他的新家共有三层:一层摆放了冰箱、液晶电视、未拆包装的洗衣机、木制长条沙发;二楼的两室一厅已经装修完毕,沙发、茶几、太阳能热水器、淋浴等应有尽有;三楼还是毛坯房,放置了他从原来家里搬过来的杂物。

  自2008年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启动以来,当地政府一直筹划着移民搬迁。2010年,搬迁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尽管移民搬迁的工作给原先处于恶劣生活环境的村民带去了幸福,但是对于一些常年生活在库区的老人,故土难离的情节以及农田补偿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

  59岁的沙上村村支部书记胡长贵是众多外迁移民中的一员,相比陈美生这种后靠式迁移的情况,他们显得困难得多。

  “我家原先的一块水田由于儿子近年来出去打工,荒废了,2008年县里面的搬迁工作人员来我家认定土地性质,我家4.2亩的土地有1.6亩被定为了荒地,补偿标准原先是1万多一亩,这下只能算6000多。”

  此外,由于物价上涨的原因,当地老百姓对于政府的搬迁补偿标准也存在一些看法。老胡原来的房子是一间270平方米砖木结构房子,根据国家2008年移民搬迁标准,他可以拿到政府补贴的10万元,可是,在他所要移居去的新村里,自己投资盖一套政府统一规划好的房子要19万元左右,老胡自己得垫付9万元,这对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额。

  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将于2013年7月下闸蓄水,蓄水前吉水县境内要完成峡江库以下22349人、6000余户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需新建移民新村94个,任务十分艰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