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通运输部:节假日免收客车通行费方案已起草

2012年05月26日17:12
来源:法制晚报

  端午节不妨试行高速免费

  新闻提示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收费公路 “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实施方案草案已起草,正在征求意见中。

  今年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华就曾表示,启动研究在国家法定节假日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本月初,新华社的文章说:被吊起胃口的人们很疑惑,这可行性研究,究竟还要研究多久?

  笔者以为,要回答这个疑问,不妨在一个月后的端午节试行一下高速路免费。毕竟,尝试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是试药更不是试毒,即便有问题也不会出大事。

  目前,此事的争议主要集中在这一点:免费之后会不会更堵?这个担心有点道理,但是想想看,节假日出去玩往往会发现高速路最堵的地方就是收费站:进高速要排队领卡,出高速要排队交钱,有时候明明没到地方不想出高速,但是因为要经过省市区分界线,所以不得不再排一次队交钱换卡。如果高速路免费了,那个大长杆子不用一上一下那么麻烦,通行效率会提高多少倍?

  退一万步说,不用交钱但是堵车和交了钱同样堵车相比,心情会大大不同。正所谓堵车不堵心,所以在节假日里免收通行费,对公众而言显然没什么不好。不过在试行的时候,如果只是小车免费,就一定要提前做好客货分道的指引工作。万一混行导致收费站的通过率无法提高,可千万别说交通瘫痪是免费惹的祸。

  总之,尝试一下节假日免费天塌不下来,所谓的“可行性”其实不是能不能做的问题,而是想不想做、愿不愿做的问题。

  据报道,节假日免费放行的方案“正在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其实这个意见不用征求也能猜出结果:在节假日免费放行,会大大减少“相关方面”的收入,损害其经济利益,所以遭到反对是必然的。

  为了让反对的力量小一点,有的地方曾提出这样的建议:每年累计的“免费放行时间”在收费站法定收费期限期满后,批准其向后顺延,以补偿经济损失。但是,这么做可能会两边不讨好。在收费者看来,节假日车多而平时车少,所以仅仅按照时间来补偿是不够的;在公众看来,公路作为公共产品在许多国家都是免费的,在我们这里却成了“提款机”,超期收费、过高收费、超时收费屡见不鲜,过节免费一下怎么还有脸要补偿?

  所以笔者认为,节假日免费如果遭遇了“相关方面”的反对意见也不必太在意,国家不妨直接出台强制性的公共政策,因为我们手中的“公共产权”需要得到体现。

  本报评论员庞岚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