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登山者违规登珠峰被绑回营地

2012年05月26日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舒晶晶 实习记者曹梦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年3月初到5月末、9月初到10月末,是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最佳时期。本月中旬,就有超过150名登山者,同时向世界最高峰发起冲击。

  不过这几天,一位网名“天汉琴庐”的登山者引起了广泛关注。他只身一人攀登珠峰,本想挑战极限,却被登山公司五花大绑带下山。

  登山公司为何有权决定登山者的自由?近期山难不断,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

  网友“天汉琴庐”的最后一条微博发自4天前,5月22号15点43分。微博中的照片里黑漆漆一片,隐约一点光线,也让人分辨不出他到底在哪里,拍了些什么。只留下一句话“主要予盾是商业登山引起,急需解救!”

  据网友透露,这位博主叫天汉,喜欢古琴,2002年曾经只身登顶珠峰。今年为纪念登顶10周年,卖掉家中两支古琴,没有通过圣山公司,准备再次一个人登顶。

  5月22号15点16分起,天汉接连发表了8条微博,照片显示,天汉在一片雪茫茫中被人绑起来了。他在微博中说,“绑了我躺在帐篷里的圣山探险公司学员吸着氧气,而我在大风中在7800米海披。求救助!”

  深圳登山协会教练野马告诉记者,这位登山者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但圣山公司绑人的行为也值得商榷。

  野马:那样太危险,一个人登山,运输保障身体状态没人知道,个人是不负责任的行为。登珠峰的人在八千米以下是不吸氧的,登山公司限制你,8000米以上才能用,以下要用要另加钱的。氧气在上面很贵,一个氧气要一万。除非威胁生命安全,作为人道援助会帮助的。但如果是绑在外面,那就是触犯法律的行为了。

  野马所说的圣山公司,是目前可以运作攀登珠峰的唯一一家商业登山探险公司。有关圣山的争议近些年不断。野马说,几年前圣山曾因为违规操作,导致一名登山爱好者死在了珠峰脚下。

  野马:一个江苏人,汶川地震后想去登珠峰。之前只登过黄山,1800多米。通过非正常的手段运作合并到登山队登珠峰。一般十点钟之前登顶,他到十点的时候没到,只有几十米远,他跪下来求协作,想登顶,给灾区鼓劲,协作就带他上去了,往下走没多远就高原病,就死在顶峰下面一点。8000米以上是生命禁区。没有逐步经历才会出事。第二方面探险公司也没控制好。按照规定登珠峰必须有8000米的经历,不规范的管理,两个加在一块才出现这个状况的。

  截至目前,已有近4000名登山者成功登顶珠峰。但是,也有超过200名登山者不幸遇难。

  登珠峰,是勇敢者的游戏。不过,如果能带着心跳的感觉,安全下撤,那才是一场值得炫耀和回味的人生经历。天灾面前,如何把人祸降到最低?

  “天汉琴庐”的微博里,登山爱好者已经展开了大讨论。有知情人说,天汉已经下撤到了大本营,但还没有人身自由,只要掏钱,圣山公司就会放人,允许继续登山。

  圣山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登珠峰,为什么一定要通过这家公司?野马教练讲述了其中的原委。

  野马:登珠峰路线有两条,从中国北坡,尼泊尔是南坡。目前只有圣山有这个资格,一个是区域,落户拉萨,第二个8000米以上的山峰需要协作人员,中国能在8000以上提供协作的也只有圣山。假设成都有另一家,也是很难实现的,因为有规定,办理注册的要具备他们认可的协作和向导,那就很难说了。目前中国没有高山向导方面的标准和证书。登山可以,从我派协作给你,收费就是他们说了算的。

  据了解,今年圣山开出的登珠峰全包价格,也就是包括注册、运输、向导、铺路等所有服务的价格,是28万元人民币。野马告诉记者,这个价格和国外的登山公司差不多。

  野马:要跟国际价格比是差不多的。世界上最好的是罗塞尔,收费去年是5万美金,今年也差不多。但是罗塞尔的服务和安全保障是最一流的。

  从国内登珠峰,被圣山垄断。中国登山协会新闻发言人张志坚表示,从登山公司聘请向导是国家规定,登山公司一般都由当地体育主管部门管理。

  张志坚:行动审批是必须有的,行动审批完了以后,再找高山探险公司去辅助,国内登山管理办法里面规定了,没有经验的登山人员必须有持证书的高山向导带着才能登。他们要取得证书,我们现在有一个高山向导的证。这些公司由当地的体育主管部门管。

  一张审批证书到底有什么用?体育主管部门如何起到监管作用?张志坚说。

  张志坚:既然有法,而且这个是这方面的专家起草论证的,包括由国务院的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然后颁布,所以这里面有很多科学性的一些内容,包括队伍的组成、审批、计划书,在审批之前必须交很明确的文件,在都符合条件以后才会批,所以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活动的安全性。

  据当地登山协会统计,仅2005年到2010年这5、6年时间里,珠峰共接待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支登山团队、近3万名登山爱好者,为当地创收4800多万元。又是一年登山季,勇敢者的游戏要如何玩得刺激又安全,登山专家李舒平建议:

  李舒平:现在看起来出问题的比例多数是因为登山的经验比较少,没经过适当的训练和准备,一下从零开始,蹦得很高,出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我建议参加人本身要有一定的准备,准备有几个方面,一个是身体上的,一个是技术上的,一个是装备上的。贸然的、想一蹴而就地登山,不太好,也不太容易,容易出危险。

  作者:舒晶晶 曹梦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