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国中西部省份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成效显著

2012年05月26日21: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26日电(记者王衡)记者从26日在甘肃兰州召开的中西部教育座谈会上了解到,我国自2011年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中西部省份千方百计加大对农村地区学前教育投入力度,现已取得显著成效,一大批新建和改扩建的乡村幼儿园有效缓解了农村儿童“入园难”。

  目前多数中西部省份都把乡镇幼儿园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贵州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全省十大民生工程,着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中央和省级财政在2011年和2012年的投入超过8亿元,到今年底将新增乡镇、村幼儿园951所。四川省成都市把农村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列为民生工程项目,其中2011年市级财政预算就投入4770万元,新建和改扩建223所农村标准化幼儿园,优化了农村学前教育布局和办学条件。

  中西部一些省份还以实施学前教育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2011年湖南省政府设立了3000万元学前教育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200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并督促各级政府参照省里做法,再建设200所左右农村公办幼儿园,力争到2013年实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达到合格标准的中心幼儿园、每个村有简易标准幼儿园,基本形成县乡村全覆盖的农村学前教育网络。

  为缓解农村学前教育校舍短缺难题,中西部地区探索出多种途径。甘肃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闲置校舍资源,改造建设了一批安全适用、具备卫生保健、保育保教等基本功能的乡镇幼儿园,同时采取在中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有条件的小学附设学前班、偏远地区建立学前教育巡回支教点等措施,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覆盖面。

  随着农村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幼儿教师短缺问题日益显现。对此,湖南改革幼儿教师培养办法,从2008年起把幼儿教师纳入全省中小学教师免费定向培养计划,从最初的每年200名提高到目前的每年1000名。甘肃把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色岗位计划延伸到学前教育,2011年招聘400名幼儿教师补充到乡镇幼儿园任教;对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后富余的、适合做幼教工作的教师,也经过培训补充到乡镇幼儿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