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建筑工程渗漏率达80% 建筑地下防水待关注

2012年05月26日23: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城市化进程加快,很多大中城市开始大力开发地下空间工程地铁、停车场、商场、隧道、综合管廊、体育场等等,但是这些建筑却往往受到地下渗漏的威胁。今天在北京举办的2012“中国建筑地下防水与建筑安全”论坛透露,我国建筑工程渗漏率高达80%以上。专家提示:地下防水隐患不容忽视,消费者买房时要关注建筑地下防水的保修期。

  地下防水被喻为建筑的根,根先烂了,大树会怎样?令人不安的是,我国建筑工程渗漏率达80%以上,多年来居高不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

  王珏林:建筑物的渗水问题、漏水问题,可以说比较普遍,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又是我们建筑施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小病不治必然成大祸。

  武汉市中山公园的武展地下通道,在使用近10年时间里渗漏不断,最后被迫封闭。而中国建筑学会防水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林标列举了更多的案例。

  叶林标:北京的地铁十号线有18个车站都是漏水的,财源大厦是北京地下最深的一个工程,漏水相当严重,还有北京的欧洲广场、深圳的赛格大厦、太原的城市热力管廊、南宁的通讯管廊、长沙光润商厦还有南通的家纺市场等。

  防水材料和技术水平越来越高,验收合格率越来越高,但使用中的渗漏率也越来越高,“三高痼疾”长期困扰建筑业。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提出,必须从勘探、设计、防水混凝土生产与施工、防水材料供应与施工、细部构造、后期维护的关联过程中,始终贯彻防水理念,并用水实际检验。

  王伟:人发现不了的问题水能发现,人可以糊弄人,但人糊弄不了水。

  与公共建筑渗漏问题相比,因渗漏导致房屋质量不过关或财产损失而引发的诉讼大量涌入法院,专家却指出,老百姓应该更关注所购房屋的地下结构安全,扩大维权空间。

  近日深圳一市民因房屋长期渗漏状告开发商,一份对房屋寿命的司法鉴定为他赢得了诉讼。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对此大加赞赏。

  朱冬青:这个鉴定报告认为,这个房屋50年的使用寿命只剩30年,他据此申请赔偿200万,一审判决法院支持他赔偿120万,其中有70万是因为房屋寿命折减给他的赔偿,我觉得这是个非常聪明的业主。很少有人想到这个房是我个人财产,有70年使用权,如果房屋70年的寿命受到了折减,是你一生中最大的损失。

  按相关标准,建筑地下防水保修期仅5年,“其他防水层”材料寿命也不过只有二、三十年,这与建筑百年大计相差甚远。王伟建议消费者买房要多留意地下。

  王伟:不要单纯考虑你的房子怎么样,把地下结构最基础的那部分要纳入你的视野,它是否存在钢筋锈蚀、混凝土劣化、建筑形态改变一些可怕的后期问题。你比如寿命七十年,防水最起码也要七十年。(记者孙莹)

  作者:孙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