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粮液机场”引发改名热情 双流兔头机场受力挺

2012年05月26日23: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宜宾新机场被命名为"五粮液机场",全国的机场们还在等什么?”网上昨日掀起“机场改名潮”。“北京二锅头机场、双流老妈兔头机场……”微博一片欢乐。中国机场向来以地域命名,宜宾此举引发不少质疑。昨日宜宾方面回应称,机场改名可提高宜宾和五粮液知名度,一举多赢。

  反响

  网上一片欢笑声全国机场“被改名”

  机场迁建对于城市建设,以及区域枢纽打造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宜宾五粮液机场”这一名称,却引发全国网友的热烈讨论和恶搞。

  昨日各大微博上,“五粮液机场”迅速成为热门话题,转发近万。有网友抱着娱乐的态度发起“为家乡机场改名”的活动,引众多网友支持。更有微博网友调侃将当地美食特产换名至自己城市的机场名字中,于是就出现了“北京二锅头机场”、“天津狗不理机场”、“青岛啤酒机场”等,引发微博转发接龙潮。

  而《舌尖上的中国》热播,也让“为家乡机场改名”成为“舌尖上的机场”的娱乐大接力,并推出国际名酒版、国内土特产版等各种版本。

  双流机场怎么改?“老妈兔头机场”!

  面对“宜宾五粮液史上最大的植入广告”,双流也不淡定了。双流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天府双流”发起讨论:“要是双流机场更名的话,你觉得啥子名字更霸气?”

  这一提议立即得到网友响应。除“牧马山机场”、“天府新区机场”等名称外,四川网友更多是将机场名称与四川美食扯上关系。“火锅机场、肥肠粉机场、担担面机场……”网络出现各种版本。其中,“双流老妈兔头机场”,得到众多四川网友的力挺:“够霸气!”

  可是,有餐饮同行似乎不高兴了。网友“青蛙呀青蛙”说:“据说双流机场拟改名"老妈兔头机场",但此举遭到串串企业的阻击。目前串串界正在积极融资,一旦资金到位,双流机场最后叫"串串香机场"也有可能。”

  回应

  茅台机场在先此事一举多赢

  宜宾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昨日接受采访时称,机场迁建和更名是经政府立项批准的,将带动宜宾经济上一个新台阶。以企业命名机场,贵州茅台机场在先,宜宾不是全国第一例。对于网友普遍关心的机场“冠名”是否产生费用的问题,宜宾方面未回应。

  这并非五粮液在航空领域的第一次冠名。2010年10月,川航一架喷绘有“五粮液”主题的A330客机被命名为“五粮液”号;此项合作为期3年。

  段子>>>

  什么酒是最呀最显摆什么机场最开怀

  国酒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改名为首都红星二锅头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改名为贵阳茅台机场,四川双流机场改名全兴机场……香港不产酒,机场哭了。

  包子版:天津机场改名为狗不理包子机场,四川双流机场改名为韩包子机场……山东机场赌气改名煎饼机场。

  “最炫机场风”版:五粮液机场是我的最爱,全兴机场脚下花正开,剑南春机场是最呀最摇摆,水井坊机场才是最开怀,郎酒机场从天上来,泸州老窖机场是我们的期待,丰谷机场是最美的云彩,一路边飞边喝才是最自在,我们要喝就要喝得最痛快,悠悠地唱着最炫的机场风,让酒卷走所有的尘埃。

  争议

  求一鸣惊人还是求文化内涵

  支持方

  赞成企业支持地方

  某知名航空公司匿名负责人:宜宾是酒都,五粮液则是宜宾这座山水之城的结晶。通过五粮液,大家可以了解到宜宾丰富的旅游资源、美食等等。因此,与其把这个资源浪费,不如充分利用起来。

  @傅蔚冈(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有商业机构愿意给地方公共设施提供支持,然后地方冠名以示回报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三江君”(宜宾网友):这次借着机场易名,既推广了五粮液品牌,也宣传了宜宾这个默默无闻的产地,这一举多得有何不可?”

  反对方

  城市不能只向钱看

  苗凤军(资深评论员):建机场是政府行为,而不是企业行为,如果真用“五粮液”这个名字,这机场的名称是不是有点儿做广告之嫌呢?

  @周洪福(新浪网友):个人认为,以企业冠名机场不妥。一是机场属有影响力的公共设施,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和名片。一个城市不能只向钱看,更应挖掘城市文化和内涵;二是公共设施命名是否应征求民意,发挥民智。

  @何春银(腾讯网友):有奶就是娘,有钱就跟姓,这是没有思想的物化的人的行为。

  专家观点

  命名要合法程序要透明

  顾德宁(人民网评论员):以五粮液命名机场妥不妥?首先要合法。我国《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规定:民用机场的命名应当以确定机场具体位置并区别于其他机场为准则。五粮液机场似乎并不能直观地表示机场的所在位置。其次整个命名过程也缺乏公众广泛的讨论和争议。类似机场命名这类城市规划和管理办法,应该大多数都来自人民的意愿和建议,不能用“经过专家多番论证”来搪塞敷衍,或干脆想当然地“为民做主”了。

  陈武元(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机场属于公共建筑,也主要为公众服务,投资建设也由政府主导。机场的所有权也属于国资。现在机场要以企业名字命名,这中间就涉及公共建筑为企业做商业广告,向企业输送商业利益。这种行为是否符合相关法律,企业是否向机场支付了对等的“冠名费用”,这需要命名程序公开透明、合理合法。

  新闻导入

  机场迁建五粮液冠名

  5月23日,宜宾市副市长谢杰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5月14日,四川省政府关于《四川宜宾五粮液机场建设工程项目》立项请示经国务院正式发文批复立项,宜宾机场将迁建,并命名为“宜宾五粮液机场”。宜宾机场原名宜宾菜坝机场,1992年12月16日首航,运营情况一直欠佳。 (来源:四川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