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油画家选用国产颜料作画 被鉴定未达到国际标准

2012年05月27日01:27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世说画坛

  油画被收藏遭遇尴尬事

  因富于中国民俗特色与东方女性气息,南京油画家沈春霞的作品被热心人士介绍到欧洲去。今年4月,其中4幅很快被欧洲国际收藏家联盟总部收藏。同时,总部还向她发出邀请,希望能有机会把她的更多作品带到欧洲市场去展览。然而,在依据艺术品流通惯例对她的画作进行鉴定检测时,结果却显示,她所选购的画布与颜料,都未达国际标准。

  在这份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艺术署艺术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书上,记者看到对油布性能的鉴定是:“作者选用的中国本地合资生产的绘画布,油布极易撕裂脆损,稀薄,强度一般,吸油透油。”而对油画作品颜料的鉴定则称:“作者选用中国本地普通的油画颜料,此颜料质量较差,色质偏低,容易变色、脱落等”。

  艺术品的保存与固色期限,是影响流通价值的因素之一。画布或颜料质量不好,艺术价值很高的作品也可能因此而折价。沈春霞立即扔掉了原来的材料:“我买最贵的,应该没问题了吧?不想几百块一尺的画布,已是国产最好的了,到国外一鉴定,还是不行。”

  外籍专家称是常见现象

  接收沈春霞作品的欧洲国际收藏家联盟总部董事长炎梅·卓娜卡洛女士则直接给她建议:买进口的画布与颜料。据炎梅女士介绍,在中国艺术家中,因画布与颜料质量不过关而影响了作品在欧美市场流通的情况,她经常碰到;而中国生产画布与颜料的厂家所提供的原料,已经达到欧洲艺术市场要求的,她还没碰到。

  纺织企业回应:没技术,懒得大投入

  作为纺织大国,中国就生产不出符合国际标准的画布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某纺织集团的生产部门经理刘涛。

  刘涛告知,国内油画布质量低于欧洲是业内众所周知的。他表示,画布质量最为关键的环节,在于布织完成之后的刷浆,而目前国内的技术还根本达不到西方要求。

  以他们企业为例,虽然从事了十多年纺织品生产,也有很多服装出口到国外,但装饰图案的固色效果远低于国外要求,这也是国产纺织品价格不高的原因之一。

  那为何不直接引进国外的技术设备来自己生产?刘涛说,需求群体小而分散,推广难度与引进投入之高,是企业不愿冒险求精的原因。“还不如多弄点‘大路货’,走量就获益。”

  调查:国产颜料有市场无口碑

  记者又就油画颜料,对南京中青年油画家随机展开调查。结果发现受访的画家们无一例外全部使用进口颜料,其中也有人用过合资颜料,但从不使用国产颜料。一位画家说:“国产颜料容易变色和脱落。最差的就是白色,一眨眼就变成了黄色。这样下来一幅画根本保存不了多久。”

  另一位画家则称:“国产油料纯度不够,颜色不正,一样的红色,我这次调出来是这种红,下次调出来就变成另外一种红了。”这种变魔术的过程,让他不敢再试。而国产颜料和合资颜料的购买群体,多为还没有经济收入来源的学生,或收入不高、艺术作品还没有多少流通空间的年轻油画家。

  近日,南京油画家沈春霞女士遇到一件尴尬事。欧洲一家艺术机构相中并收藏了她的作品。同时该机构表示期待为她办展览。可在针对她的作品进行鉴定检测时,却发现,油画布与颜料的品质都存在问题。本报记者采访得知,艺术创作领域的“中国制造”现象,让很多进入国际市场的艺术家们都曾面临过困惑。

  金陵晚报记者 吴聪灵 赵瑶琼

  1986年6月,卢星堂应邀为山西某机构创作《黄河之水天上来》。作品宽8米,高3米,是巨幅山水画。创作之前,有关领导希望他打个草图。卢星堂回答:我作画从不打草稿,因为有了草稿,无法发挥。

  1989年10月份,林散之自知油灯耗尽,要写字。儿子不同意,他以拳擂桌,非写不可。他喝了一点人参汁之后,写成“生天成佛”四个字,成为绝笔。

  1987年秋,无锡一位书法作者萧平到南京拜访萧平,并带来作品请萧平提意见。临别时,南京萧平为无锡萧平题词:我住钟山之麓,君家太湖之滨,同宗同名同道,书法祝尔日进。

  1934年9月,陈之佛第一次拿工笔花鸟画参展,署名“雪翁”。画展的一位负责人将他拉到“雪翁”作品前,问:“老陈,这几幅作品风格很不一般,你知道雪翁是谁吗?”陈之佛笑而不语。

  去北京拜访李可染前夕,林散之带了一幅精品,心想如果李可染赠我一幅,我必将作品回赠。李可染听说林散之要来,也准备一幅精品,揣测假如林散之送我一幅,我将回赠他。结果俩人聊了半天,谁也没有先拿出作品,成为憾事。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一伙骗子在苏州、无锡、南京等地大宾馆以住宿为名,对宾馆内所悬挂的名家名画进行调包。案发后,宾馆方发现自家的作品不知何时被调的包。纪太年

  刘菁:不拘泥于艺术形式

  探索生态

  江浙一带自古就是文人雅士聚居之地,南京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这里有良好的文化积淀,但与此相对的,却是在文化艺术观念上的相对保守。

  在这样一个充满传统诗情画意的地方,去滋养当代艺术的发展,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南京目前最大的民营美术馆,三川当代美术馆馆长刘菁对记者说,让南京接受新潮前卫的当代艺术需要时间和勇气,更要有责任感和魄力。

  历来南京油画和水墨壁垒分明,自成一派,井水不犯河水。刘菁却认为没有必要拘泥于艺术形式,纸本水墨和布面油画、综合材料,三川甚至还会将触角伸向影像。“要做的是美术馆文化,而不仅仅是美术馆。”

  刘菁对记者说,南京的民众普遍缺乏美术馆的观看经验,对新鲜艺术潮流的接受能力有限。“南京的当代艺术在全国处于贫弱,中国的当代艺术在世界处于贫弱。首先我们的公共艺术教育就比较薄弱,做当代艺术这一块的就更少了。”

  目前国内真正以美术馆名义进行注册的并不多,许多实际上是以美术馆的名义或美术馆的概念进行运作。刘菁说,三川通过国家审批成立,是一家中国当代民营非企业公益性美术馆,这就决定了他们必须遵循专业美术馆的游戏规则:剥离所有纯商业元素,站在艺术本体的角度来操作。

  所以未来三川除了会通过举办画展、专题讲座和论坛、艺术沙龙等方式来引导公众重新认识自我和社会,也会增加图书出版发行,书店、咖啡厅、艺术衍生品中心的经营,还会建立一套行之有效规范的公益美术馆基金会机制。“让南京的当代艺术起码跟上全国的步伐。” 赵瑶琼

  探索艺术馆生态之路系列

  当代艺术的崛起之路

  金陵晚报将就“民营艺术机构生态之路”进行探索,欢迎所有有想法的艺术机构和圈内专家参与讨论。

  编后语

  艺术品作为另类资产,其投资价值已经形成共识,据欧洲美术基金会的统计,早在两年前,中国艺术原创作品和古董艺术品的交易总额首次超越英国上升至全球第二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作为国民经济新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品投资市场要继续稳步繁荣,配套产业的发展也应早早纳入日程。即便不能对正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但也不要阻碍了正业的发展。中国油画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决不可再因配套产业跟不上而阻碍中国油画国际化发展进程。

  套用中国当代油画代表人物之一靳尚谊于今年初的一番言论:中国油画没有国际地位。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基础问题。我举过很多例子,原装进口汽车,很好,零件一国产化,就不过关,这是什么问题?这就是工业的基础问题,艺术,也一样!

  艺术品“查税门”风波升级

  近日,艺术品“查税门”风波再次升级。有上海媒体称,艺术品经纪人伍劲因艺术品逃税金额巨大传被拘留。

  事件的起因源自4月份,海关开始全面调查艺术品入关逃税避税现象。

  4月6日,IFAS艺术运输公司的高层被海关方面控制。4月8日,北京诺亚艺术品运输公司(下称“北京诺亚”)负责人李某和部门经理被海关请去协助调查。而这两家公司是很多艺术机构和收藏家首选的艺术品运输公司。

  前者是上海当代艺术博览会、UCCA尤伦斯基金会的指定运输商,而后者由于与国外各大拍卖行关系紧密,是很多国内藏家在海外拍卖会上购买艺术品选择最多的运输公司。

  接着微博又传出著名画家曾梵志被海关约谈,一夜之间,“查税门”掀起圈内热议。

  5月21日上海媒体曝出,某大型金融机构艺术品负责人、艺术品经纪人伍劲因艺术品逃税金额巨大传被拘留。

  同时微博上身份显示为媒体艺术评论人的博主顾村言针对这次事件,做了如下评论:“收藏家余德耀助理证实余已被协查”、“上海一大收藏家在接受海关调查后表示悉数补交税款”。

  “查税门”风波自此正式升级,从私底下的多方传言开始真正浮出水面。此时,不仅艺术家们议论纷纷,一些艺术机构也开始人人自危。赵瑶琼 整理

  海关在检查艺术品。

  江苏油画展

  主办方:江苏省文化厅 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展览时间:2012.5.18-2012.5.27

  展览地点:江苏省美术馆新馆

  推介理由:此次画展共有190件作品参展,其中30件获得优秀奖,8件获得凤凰艺术奖。与以往油画作品相比,集中显示了当代江苏油画家在磨砺油画的形式语言、技能技巧等方面所做的努力,而最为鲜明的特色是,画家们对油画艺术的情趣品位、个性特征和精神彰显的追求有了进一步飞跃。

  2170中国画邀请展

  主办方:养墨堂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2.5.20-2012.6.10

  展览地点:建邺区华山路136号

  推介理由:此次展览集中了一批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优秀艺术家的精品,他们可称得上是这个时期新兴的代表人物。据悉,湖南卫视《女人要过好日子》电视剧组近日来南京取景,看过了许多场地都不满意,最后选中了养墨堂美术馆。

  无界之醉

  2012年当代艺术家提名展

  主办方:一山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2.5.27-2012.6.28

  展览地点:南京市板仓街9号世界之窗文化产业园c2幢5楼

  推介理由: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的21位画家的画作。他们分别为王纯杰、孙良、左正尧、管怀宾、王劲松、张立明、黄峻、王华祥、杨思明、张浩、张正民、蔡广斌、刘国夫、王承东、沈敬东、靳卫红、赵勤、刘健、吴翦、江衡、王东春。

  带你看展

  细数艺术品避税惯用招数

  迫于艺术品进口的高额税收,艺术经营者经常被迫绞尽脑汁想出各种各样的“逃税避税大法”。这些五花八门的方法繁简不一,难易不同,甚至有的方法在一般人看来匪夷所思。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整理出了一套艺术经营者常用的避税伎俩。

  1.假装装饰画

  当海关检查的时候,就说这只是一副装饰画。但仅在量少的时候有效,大量就行不通,同时也只针对书画有效,器物艺术品无效。此方法为少量书画和小件书画过关的常用方法。当一些画家名气太大,人尽皆知之时,则改口称是复制品。

  2.快递托运

  这是一种比较冒风险的方法,但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可行。然而一旦托运,必然需要面对遗失或者损坏的可能。因此这种方法使用频率较低,也仅在作品价值不高,或者作品太大的情况下被使用。

  3.低价申报

  多用于器物艺术品的进口,和大量或大件艺术品进口。因为艺术品是一种极为特殊的商品,价格和价值并没有精确值。再加上许多海关也没有精力和能力挨个核查入境的每件艺术品,进行准确的艺术品价格评估,所以这也是最为简单和保险的一种方法。只要不被抽查到,就万事大吉。

  4. 群策群力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带五六件艺术品入关,都不会引起怀疑,所以人多力量大。一个人带五六件,十个人就是五六十件了,这也是最常见最普遍的一种做法。

  5.移花接木

  第一招是真的说成是假的,这一招则是用假的取代真的。只要交纳一笔保证金,在报关时填报成“暂时进出境货物”,艺术品就成了暂时入境的货物,一定期限后必须运出境。但是等到期限到了,运出去的已经变成复制品,真品早已送到了国内的拍卖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