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汕头八龄童赴广州求医 后续治疗费囊空徘徊街头

2012年05月27日02:5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汕头八龄童重病赴穗求医 后续治疗费囊空徘徊街头
俊楠疼痛难忍,哭闹不止。爸爸方斯业心疼地看着他,无计可施。
黄惠贞珍存着一个小笔记本,上边记载着俊楠得到过的所有帮助。

  黄惠贞珍存着一个小笔记本,上边记载着俊楠得到过的所有帮助。

  本版文图: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温暖274号

  温暖诉求

  8岁的方俊楠是汕头人,因先天尿道畸形引发严重肾病,从8个月大接受第一次手术至今,20多次进出医院的经历让他饱受病痛折磨。俊楠的父母是当地普通的农民,靠打工为生,无法负担昂贵的医疗费用,数年借贷,欠债无数。2012年4月,俊楠病情再度恶化,在医院留观近月,治疗费难以为继,只能自行离院。徘徊在咫尺之遥的医院附近,却无钱为俊楠续命,妈妈黄惠贞心如刀割。但她还在一日两餐稀粥的困境中苦苦等待,她知道,离开广州,就意味着放弃儿子。

  一家三口现被羊城好心人收留急需万元费用入院续命

  “救救我儿子,救救我的儿子!”4月26日,黄惠贞抱着奄奄一息的方俊楠冲入中山一院门诊部,神色惊惶。从汕头潮阳出发,车行一路,黄惠贞心悬一线,望着怀中气息微弱的儿子,她像沉浮在深海的孤舟,无处停靠。跨入医院的瞬间,她仿佛抓住了救命的稻草,眼里燃起希望。怀中的俊楠闻声睁眼,“妈妈,你快救我,让医生给我打针……”

  先天尿道畸形8年不愈

  黄惠贞是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人,2003年与同在潮阳区打工的方斯业结婚,次年生下儿子方俊楠。俊楠刚刚满月就开始发烧,被当地医院诊断为肺炎。可依照肺炎治疗,病情却未见好转,虽然有妈妈悉心照料,但俊楠半岁时仍不见长,常常哭闹,面黄肌瘦。夫妻俩抱着儿子去汕头的大医院检查,发现俊楠双肾积水严重。2005年5月,在医生的建议下,黄惠贞夫妇带着8个月大的儿子,第一次前往广州求医。

  俊楠的病在广州儿童医院得到确诊他患有罕见的先天尿道畸形,因排尿不尽,每次小便后余尿都会返流腹腔,结垢感染后引发肾病。从2005年到2007年,小俊楠在广州儿童医院和中山一院先后两次手术,但术后漏尿情况并未得到缓解。更要命的是,长期营养不良的俊楠免疫力很弱,留在肚子上的刀口持续感染,历经数月难以愈合。手术后付不起控制感染的钱,夫妻俩只能被迫出院,回家护理。伤口每天要换两次药,去诊所的费用是12元,为了省钱,黄惠贞只能颤抖着双手将棉纱置入俊楠腹中,为他清洗伤口,涂抹消炎药水。

  想起这些,黄惠贞的心还在作痛,“伤口一直在感染,我们没钱在医院等愈合,只能回家自己处理。2006年有一次爆发,他的伤口全部脓肿起来,肚子肿得像个孕妇,我用牙签挑开,‘嘭’的一声,肚子里的遗尿和脓液,喷了我一脸……”

  医院在咫尺却无钱治疗

  无论多努力,他们无法纠正儿子畸形的尿道,而V形的尿道像一个恶咒,终于在无数次感染后将俊楠推入尿毒症和败血症病发的境地。从今年4月开始,黄惠贞发现儿子身上出现斑点,不断溃烂,而且不断增生。带着仅有的1000多元,黄惠贞抱着俊楠来到广州,她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到广州来为儿子找生机。4月28日,俊楠在中山一院急诊科留观,黄惠贞四处借贷,筹来6000多元为儿子治疗。

  支撑到5月14日,借来的钱只剩下1000多元,捏着取药单,黄惠贞再也迈不开步子。“没人能再借钱给我们,1000元熬不过三天,用完怎么办?他还不能回家,回家等于放弃他。”思前想后,她把取药单塞到枕下。5月17日,黄惠贞一步三回头地离开医院。俊楠已停药4天,她只能主动出院。那天,她和刚从深圳赶来的丈夫坐在医院外的石凳上,相对无言。俊楠在方斯业的怀里痛哭,黄惠贞埋首低泣。天黑了,夫妻俩只能住在日结住宿费的小店里,等待奇迹。黄惠贞说,房东很好人,默许他们用免费的煤气煮粥。其实除了煮粥,一家三口已吃不起别的东西。黄惠贞每次去买米只舍得花3元钱。一日两餐,白粥青菜,黄惠贞不知还能撑多久。眼看着儿子为病痛折磨,医院就在眼前,但无形中却有坚壁隔阻,让他们不敢走入。

  危难关头得好心人收留

  5月23日晚,方斯业所在的深圳某保安公司打来电话,告诉他由于请假时间过长,已被正式解雇,走投无路却仍在苦苦支撑的夫妻俩终陷绝境。“734(元),再不走就没钱回家了……”5月24日中午,黄惠贞掏出身上所有的钱,一元一元地抹平、计数,泪流满面。方斯业坐在凳上,一脸茫然,紧箍着俊楠身体的手青筋毕露,“明天走吧,不能让儿子客死他乡。”沉默良久,方斯业哽咽着做出决定。

  黄惠贞开始打电话,与在广州结识的好心人一一道别。她怎么也不会想到,其中一个电话又让她看到曙光。“一位帮助过俊楠的好心人肯收留我们,她不忍心眼睁睁看着俊楠走,如果不是逼不得已,做父母的,怎么忍心?”一番挣扎后,黄惠贞打算在广州找一份工作,“不甘心放弃他。有一丝希望,也要争取,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心安。”

  24次住院7次病危几度得到好心人援手

  每隔几个月,俊楠的腹腔内就会感染,他的童年伴随着哭声和疼痛,难得开心欢笑。黄惠贞手里有一叠厚厚的病历,记录着俊楠艰难的求生之路。“住过24次院,有7次收到病危通知书。为了他,我们的欠债越来越多,家里已经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

  她还珍存着一个小笔记本,上面记载有俊楠得到的所有救助:时间、事情、姓名她感激每一个帮助过俊楠的人,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回报这些恩情。“有一位医院的B超医生,给俊楠做过检查后叫我们进去,掏出100元,让我给儿子买点好吃的。”黄惠贞说,儿子所受的痛苦令医生动容,“他说像俊楠这样的情况,大人也受不了那份疼痛,孩子还在坚持,父母就要挺住,不能气馁。”

  “他的生命力好强!以前住院时,伤口血淋淋地敞着,还能强咽下去一个盒饭,因为我说只有吃饭,才能永远和妈妈在一起。”8岁病儿顽强求生,所见者无不唏嘘。黄惠贞说,不少病友和他们的探望者都关怀着俊楠,俊楠的床头常有人悄悄放下一盒营养餐、或一个利是封。“5月15日,好心人捐了200元;5月17日,李大姐送营养品……”黄惠贞一条条翻看,一条条念出来,泣不成声。她说,无论结果怎样,她都会牢记本子上的每个人。

  【对话】

  “他想活着,想背着书包上幼儿园”

  新快报:在门诊留观时,你应该还有1000多元,为什么做出停药和出院的决定?俊楠现在的情况怎样?

  黄惠贞:他的病一两天治不好,花完这些钱,我们连留在广州的机会都没有了。所以出院后,我一直在帮他看中医,吃草药止痛。但现在的情况很糟(流泪),每天只能喝一碗粥。晚上也睡不好,常痛醒过来喊我,叫我带他去医院打针……他以为打一针就没事,就能好,他不知道爸爸妈妈没有钱,没钱就没医生救他。

  新快报:中医的治疗有效吗?

  黄惠贞:这么多年的坚持,已经超出我的能力,到了今天,我更不能放弃。也有人劝我再要一个孩子,说像我们这样的乡下人,为一个孩子付出这么多,已经尽了心。但我做不到,他这么痛苦,还在坚持,我怎么忍心不理他、放弃他?我不知道结果,也许根本不会有人伸手救他(流泪),但你能来听我说,能让人们知道世上曾经有这样一个孩子,想活着,就够了。

  新快报:俊楠知道现在的情况吗?他有没有信心再次战胜病魔?

  黄惠贞:他不知道,还常催我回家,送他去上幼儿园。他已经8岁了,只在2009年上过7天幼儿园,学了几个汉字和数字。他不能憋尿,又要吃药,幼儿园老师会为他浪费很多时间,所以劝他病好以后再来。他好乖,回来后自己学着写字,不会笔画,但能照着报纸画出字的样子,也会从1数到100。他想活着,想背着书包上幼儿园。

  新快报:你有什么打算?

  黄惠贞:以前他爸爸在深圳打工,我在家带孩子,也抽空缝衣服挣一点钱。现在他已经失业,可以照顾孩子,我打算找一份工作,维持一家三口在广州的吃住。我不怕工作辛苦,只要有机会救我的儿子,多苦多累的活儿我都做。

  公益指引

  公益热线:020-87776333公益QQ:800082020公益邮箱:

  xkb_gongyi@163.com 公益说客:htp://shequ.10086.cn/XKBshuoke

  公益微博:新快报天天公益公益账号:中国农业银行越秀支行账号(036301040000267)账户名称:广州市慈善会(网上银行转账请在账号前加44)

  注:捐款时请注明“新快报温暖×号×××(受助者姓名)”,如“新快报温暖1号吴再锋”或“新快报救命×号×××(受助者姓名)”,如“新快报救命1号吴佰强”,如需捐款收据,请在汇款时附注捐款收据回邮地址、联系人姓名及电话。请务必将银行的转账回执传真至新快报(传真:020-85180284),逐日登报明细以传真为准,分批公示以慈善会到账为准。

  本公益行动由广州市慈善会、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广州分公司、新快报、中国移动客户共同发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