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化肥农药等部分农资价格连续上涨

2012年05月27日07: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农忙时节,部分农资价格连续上涨资料图
农忙时节,部分农资价格连续上涨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五月份眼看就要过去了,每年的这个时候开始到六月中旬,农民们就要迎来一年当中第一个比较重要而又忙碌的农时,也就是“抢三夏”了。

  最近,有不少山东的农民朋友反映,在抢三夏的节骨眼上,他们那里的尿素等化肥价格出现了上涨,农药、柴油等农资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在农资成本上涨的背景下,怎么才能保障农民的种粮收益呢?

  老杜是山东平度的化肥销售商,他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开始,以尿素为代表的化肥价格就走出了一条“小碎步”式的上涨曲线。

  老杜:一次上涨三四十块钱、四五十块钱,从去年,就没往下下调,一直持续上涨,这一个月来,比较稳定了。跟同期比的话,一顿涨了四五百块钱。

  虽然每次上涨的幅度都不大,但从去年11月份以来,尿素价格连续6个月呈上涨势头。据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尿素价格指数已由去年11月中旬的1134.73点上升到今年5月中旬的1323.09点,上涨幅度达到16.6%,是2008年6月以来的又一个历史最高价位,这也带动化肥市场价格总体上涨。虽然价格涨了,化肥销量并未受到影响,老杜说,这是因为农民种粮离不了化肥。

  老杜:销量反而比去年要大,农民种地,需求量在这,基本每年都差不多。你别管价格高低,需求量上上下下差不多。

  销量不变,并不代表对种粮户的影响不大。王玉琴是平度当地的种粮大户,今年总共承包了3650亩地,她算了这样一笔账,不断上涨的尿素价格对她影响不小,仅氮肥支出就今年就多了三万多块钱。

  王玉琴:过去一袋是100块,今年是120块,这样就是一亩地比过去多用了10元钱左右。

  化肥行业近年来一直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利润水平也比较低,为何今年会突然面临供应不足、价格快速上涨?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是供需关系引起,但长期来看是尿素原料无烟煤价格上涨及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释放。

  卓创资讯分析师王衍美:今年年初的时候,煤炭的价格是执行合同价都往上涨了一些,这是很大的一部分原因。4月底到5月份的时候,华北地区和南方地区有用肥,对尿素用量比较大一点。

  面对这一情况,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约请了国内32家尿素生产骨干企业,要求稳定尿素价格。化肥销售商老杜告诉记者,氮肥价格现在出现了下跌,但磷肥、钾肥依旧处在高位。

  老杜:运费能稍微便宜点,但是厂家的原料、成本原料,价格还是比较坚挺。氮现在是下降,磷矿石价格还看涨,钾的原料从国外进口,也比较坚挺。所以说,上涨可能性,有也不会太大,下降的可能性也不大。

  除了化肥,农药、柴油、包括人工支出也在涨,这一切都在影响着农民的种粮成本。

  中宇资讯分析师汤菲菲:其实光买种子的费用,和往年相差不了太大,它就是后续的中间环节,包括化肥、包括人工费用。后期还有十天左右,山东这块就要收割了,你收割的成本、人工费用,相比往年的话要高一些。

  农资成本上涨,农民“种粮收益”如何保障。山东平度种粮大户王玉琴的做法是把种粮“做大做强”,做成产业化。王玉芹今年承包的土地比去年多了1500亩,又买了几台大型农业,希望通过规模化、机械化种植缓解成本上涨的压力。

  王玉琴:在一些大机械上,少用一些马力小的,用马力大的、效率高,在这一块儿上多补补,化肥、柴油涨价的成本能降低一些。

  除此之外,在农业产业链整体利润偏低的背景下,要想提高各环节效益,必须不断提高生产和经营效益。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的尿素消费量已占到全球使用量的35%左右,这比中国耕地面积占世界不足10%的比例高出不少,科学种植,科学施肥还大有空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栽培岗位专家王法宏介绍了当前的情况。

  王法宏:在机械作业成本上和施肥上都还有降低成本的空间。播种这个环节,采用免耕播种,降低生产成本50到70块钱,在施肥上科学施肥,现在往往肥料用的太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