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解放63周年纪念日 离世百日老英雄葬革命园

2012年05月27日13:3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楠 报道

  今天下午,“海上狼牙山之战”——大鱼山岛战斗的抗日英雄李金根的骨灰落葬仪式在临港福寿园举行。接连几天,航头镇政府网站及官方微博“航头新视眼”都连载李金根老人的事迹。今年3月23日至3月29日,本报刊发了《登岛祭阿哥,盼了68年》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对大鱼山血战烈士及其后人现状的高度关注。李金根老人是这场战役唯一幸存的勇士,在农村任劳任怨默默走完了一生。今天是上海解放63周年纪念日,下午2点,航头镇各界近百人来到临港福寿园新四军广场陵园,祭奠英雄,告慰英灵。

  “老革命”出生入死人不知

  当记者第一次前往航头镇牌楼村李金根的家,曾深深感慨老英雄的证书证件都装在一个旺旺雪饼的废弃包装袋里。李金根是今年2月18日因病去世,享年90岁。这个现实版“新四军”的家颇为简陋,三个女儿全务农,还有一位90岁的遗孀汪木英。如今提到李金根,瘦小的汪木英仍泪如雨下,说不出话来。也许是因为不识字,家人都说不清楚李金根的往事,只知道他左臂上有一道明显的伤痕,是当年被日军子弹打穿留下的伤疤。而因为左手残疾,李金根无法干重活。

  据浦东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林家春考证史料,作为“海上狼牙山之战”的唯一幸存者,当年李金根并没有选择因伤复员回家,而是毅然决然地重返部队继续转战苏北、山东等战场。 1945年—1949年,他曾先后参加泰安、宿北、莱芜、孟良崮、准海、渡江、解放上海等战役。这位身经百战的战士复员回到地方后,从来没找政府提任何要求,默默无闻,甘于清贫。

  吴彬昌正是当年农技站负责人,也是李金根家的邻居。 “那时候扩站缺个门房,我介绍他去的呀。当时他快60岁了。人家嫌他年纪大,我说‘老革命’人正直。”吴彬昌说。只知道李金根是复员伤残军人,从没听他说过什么震撼人心的事。”直到1997年,宁波市新四军研究会派员赴上海寻访,人们才知道村里还住了一位“海上狼牙山壮士”。

  “比起战友,我已很满足”

  大鱼山血战,我军与8倍于我的日寇陆海空重兵顽强抵抗7小时,苦战孤岛,弹尽粮绝。此战因过于惨烈被称为“海上狼牙山之战”,最后坚守阵地的42名指战员壮烈殉国,其中南汇籍战士24名。李金根是这场血战的亲历见证者。他是一名台枪(又称土炮)手。记者今日从浦东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了解到,有资料证实,李金根等在阵地失守后,不幸被俘的有20名受伤战士。押上105号日军舰艇,日军在撤退大鱼山海途中,他依靠自已的机智勇敢,从敌人的军舰上跳入大海,在海里漂了两个多小时,被当地渔民王阿品救起,但其他19人手无寸铁,被日军一一刺死后抛入大海。

  延安解放日报头版曾刊载新华通汛社专电,报道了大鱼山血战海防队重创敌寇,浙东战斗报社用木刻编印了大鱼山战斗连环画册,其中便有李金根跳海脱险的故事。遗憾的是,在大半个世纪中,这一幕渐渐被人遗忘。在今天的仪式上,李金根的家人反复说,李金根总是强调一句话:“国家受难的时侯,我应该冲上去的,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幸存活到今天,我的生活已很满足了。 ”

  遗孀获居家养老服务

  本报报道大鱼山血战壮烈、上海至鱼山路难行家人难祭拜后,李金根及其他烈士的命运得到各界广泛关注。航头镇领导多次委派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嘘寒问暖。遗孀汪木英曾对记者念叨,说老头子生前总是不争,现在人已不在,能不能摆到新四军的墓地?为此,镇书记沈健亲自落实,最后经过多方努力,由镇政府出资在临港福寿园海港陵园为老人购得一块墓地,使老人能够落葬在临港福寿园的革命园,与昔日战友重逢,一同安息。

  此外,考虑到其家庭拮据,航头镇还为汪木英额外配备了居家养老服务,老英雄医疗费用报销等一系列困难都已解决。今天下午,浦东新区民政局、航头镇、浦东新区新四军研究会,革命老前辈、青年学生等90人,手捧鲜花,伫立默哀,一同缅怀远去的勇士,为心中敬重的英雄——李金根送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