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海军购多艘水下运输器 亚太地区掀潜艇战(图)

2012年05月27日15:15
来源:北京晚报
朝鲜海军山高级小型潜艇
朝鲜海军山高级小型潜艇
乘坐微型潜艇的美军“海豹”突击队
乘坐微型潜艇的美军“海豹”突击队
伊朗小型潜艇
伊朗小型潜艇

  据英国媒体近日报道,韩国海军将采购多艘先进的水下运输器,用于运载特种部队。而南亚大国印度也将为其特种部队配备12艘微型潜艇。与此同时,在亚太日益活跃的美国,核潜艇也已经普遍装备特种部队运输器。近来,该地区在“明面上”战略导弹竞争的同时,水面下也正迎来一场特种暗战。

  军事意义

  从大洋角逐到潜伏暗战

  相对于海面上的舰炮导弹对战,潜艇在海战中的“潜伏偷袭”具有很大的“特种作战”性质。再先进的反潜系统,也只能扬汤止沸,最多降低一下被袭击的概率。

  特种部队的应用通常不是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和敌人的飞机坦克正面冲突,而是以“小、快、灵”的战术规模,渗透入敌军的前线阵地和后方,执行狙击、破坏、扰袭等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同样需要掩人耳目。潜艇的这种“悄无声息”的方式,无疑是极为适用的。

  作战潜艇分为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排水量在千吨乃至几千吨、上万吨的大中型潜艇速度快、水下时间长、攻击力大,但其“目标”也大,适合在烟波浩渺的远洋作战,但要运载特种部队到敌方重点防御的港口、近海或者在浅水作战,则力不从心。这时候,机动灵活、便于隐藏的小型和微型潜艇,便显得游刃有余。

  亚洲的几个军事强国,如日本、印度、韩国、朝鲜等都有漫长的海岸线,近海特种渗透与反渗透,也就成为很重要的一环,由此重视微型潜艇的配置也就不足为怪。总之,在战争方式日趋度多样化的今日,亚太海洋的角逐,少不了微型潜艇的出没。

  韩国潜艇:久病成医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韩国VOGO公司在5月上旬举行的约旦特种部队装备展上,展示了多款水下特种人员运输器产品。其中13米长的SDV-1000W运输器被认为是性价比非常高的濒海秘密作战工具,颇受韩国海军青睐。 SDV-1000W水下运输器采用混合动力驱动方式,可提供35节的水面航速,水下行动由电机提供动能,可在水下18米处连续航行3小时,最大的航程为25英里。SDV-1000W可同时携带10名全副武装的蛙人进行特种攻击作战。

  此前,韩国海军已经引进多艘该公司的SDV-340运输器,其中5艘部署在韩国海军特种作战旅,长约7米。

  韩国的反潜系统师从美国,最初假想敌是大型军用潜艇,面对朝鲜300吨的“鲨鱼”和100吨的“鲑鱼”如同“大炮打蚊子”。但在和朝鲜多年的“你追我赶”中,韩国在潜艇作战方面变得颇有心得。在与美日联合举行的军事演习中,韩国潜艇“张保皋”号曾经突破美军十余艘舰艇的防御网,“击沉”美军核动力航母“斯坦尼斯”号。

  韩国现役的“海豚”级小型潜艇,排水200多吨,航速6至9节,大致与朝鲜的“鲨鱼”级相当,搭载人员则少于鲨鱼级。

  而去年中披露的KSS-500A小型潜艇,排水量高达500吨,用锂电池提供电力,水下航行持续可达3周,并自带光电、雷达、卫星通信以及电子安全保障系统,甚至还可发射小型无人机。该艇设计编制10人,另外可搭载14名特种作战人员,标配武器为两枚重型鱼雷及4枚轻型鱼雷。相比朝鲜的“鲨鱼”,韩国的这款潜艇可谓是兵精粮足。

  朝鲜潜艇:颇有经验

  在亚洲,使用潜艇进行特种作战最有“经验”的是朝鲜。朝鲜长期与美韩对峙,但军事科技比较落后,海军水面舰艇力量与对方差距悬殊。在此情况下,以小型和微型潜艇进行特种作战,便成为其战略手段。

  早在上世纪70年代,金日成便定下了用小型潜艇、微型潜艇侦察半岛沿海,获取美韩军队情报的方针。

  朝军除拥有数十艘大中型潜艇外,还有百艘左右小型、微型潜艇。其中主力是300吨左右的鲨鱼级小型潜艇(音译山高级)和100吨左右的鲑鱼级微型潜艇(音译玉高级)。

  这两款潜艇都是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制造的,使用柴油发动机,航速不到10节。朝鲜潜艇技术较落后,但其因地制宜,发挥体形小、噪声低的优势,频频躲过韩国海军搜捕,刺探军情或实行其他特种作战。

  但因为潜艇本身的性能较低下,这两款潜艇遭受过意外损失。1996年,朝鲜一艘鲨鱼级小型潜艇搁浅于韩国江陵市的海滩,艇上26名朝鲜船员和特种兵弃船登陆。韩国调动了数万兵力围剿,最后双方互有伤亡。1998年,朝鲜又一艘鲑鱼级微型潜艇不慎被韩国渔船的网挂住,从而遭俘获,艇上9人全部自杀。

  美国潜艇:一掷千金

  据美国海军官方网站的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10月至今,“北卡罗来纳”号、“得克萨斯”号“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和“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频繁在东南亚海域出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美国核潜艇经过特别设计,都能搭载水下运输器,具备全球领先的特种作战能力。

  美军“海豹突击队”等特种部队通过微型潜艇渗透敌对区域的战法,是许多国家仿效的目标。大中型潜艇续航力强但是目标太易暴露;小型、微型潜艇目标小、灵活,但是续航力弱、艇内环境恶劣、抗外界冲击弱。针对两者的优缺点,美军对其来了个“二合一”。

  简单说,就是以庞大的核潜艇作为“移动基地”,长途航行中,特种部队在核潜艇上休息,微型潜艇也在核潜艇上充电,从而充分保证人员体力和设备保养。等到达目标区域附近后,再由微型潜艇(水下运输器)完成定点的投放、侦察或其他特种任务。这样,可以充分发挥两种潜艇的优势,达到最佳作战效果,而且对微型潜艇的续航力等要求大为降低,更利于专项性能提高。

  目前“海豹”突击队采用的水下运输器长16米,艇壳用高强度玻璃钢制造,可以规避磁性水雷的威胁。它用电机提供动力,两名艇员驾驶,可运送8名特种兵。水下运输器可被固定在核潜艇甲板,艇腹部有一个密填舱口与核潜艇上甲板口对接,人员由此出入核潜艇与运输器之间。而研发测试中的S301微型潜艇,长仅7.6米,重仅13吨,下潜深度超过180米,也可搭载8名乘员。

  南亚印度:紧锣密鼓

  印度国防部近日发出排水量150吨的微型潜艇采购招标。据美国《防务新闻》21日报道,印度国防部计划为海军特种部队引进12艘微型潜艇,其中8艘在国内特许建造。印军希望微型潜艇的入役能够提高特种部队的水下秘密行动能力,开展浅水区秘密监视与特种突击行动,加强近岸水域反渗透战力。据称,西班牙纳凡蒂亚公司、德国HDW公司、法国DCNS公司、俄罗斯共青城造船厂及韩国现代集团都参与了印度国防部的招标。

  印度为实现其地区霸权,在海军发展上“采众家之长”,对小型、微型潜艇的采购亦在紧锣密鼓进行。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印度国防部计划为海军特种部队引进12艘小型潜艇,排水量150吨左右,以此能够提高特种部队的水下秘密行动能力,开展浅水区秘密监视与特种突击行动,加强近岸水域反渗透战力。多家国际兵工企业都参与了招标。

  西亚伊朗:渗透防御

  西亚强国伊朗,基于波斯湾特殊地理环境和假想敌美军的特点,制定以岸基导弹和快艇为主的“蜂群战术”。小型潜艇则被作为跟踪、偷袭敌军的重要手段。伊朗2006年国产潜艇“鲸鱼”号下水,总统内贾德亲自出席仪式。 “鲸鱼”级排水300吨左右,船员5人,另可搭载20名突击队员,技术上与朝鲜的“鲨鱼级”颇有渊源,但更加先进。当前伊朗装备的微型和小型潜艇至少有十多艘,对霍尔木兹海峡构成渗透式防御。

  杨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