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九名90后成大陆首批职业入殓师 称压力大误解多

2012年05月27日01: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选择这个职业,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都有一种挥之不去的寂寞。”嘉兴一位“90后”入殓师直言不讳地向记者表示。日前,浙江嘉兴有6女3男共计9名“90后”成为大陆首批职业入殓师。

  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常年与冰冷的躯体打交道,满眼尽是生离死别;生活不被理解,工作是讳莫如深的禁忌话题;带着些许神秘感,背负着这个社会的孤独与偏见。

  记者了解到,这9个年轻人供职于嘉兴天泉佳境礼体中心,指导他们的是台湾过来的一男一女两个“师傅”小黄和小林,这两人是台湾加丽宝生命科技公司的专职入殓师,属于这一行中的佼佼者。两位师傅也很年轻,男的31岁,女的23岁,还是情侣档。

  小黄向记者介绍,在入殓师的工作中,有许多规矩。这些规矩都围绕着一个中心:视死如视生,一切都以活着的人的标准进行。比如,要称呼死者为“往生者”,遗体则称作“大体”。为往生者净身的水温以20℃~25℃为宜,还要为往生者敷面膜……

  但人性化的标准并没换来家属的认可,偏见在入殓师的工作中如影随形。“业务开展不是很理想,传统观念让人们对我们敬而远之。”礼体中心负责人黄鹤对记者说,每次对家属介绍业务,他总是被家属嫌弃地挡在一边。开业至今中心也只接到了8笔业务,每一笔都是业务员与入殓师一再劝说甚至哀求得来的。

  除了“接单”难,偏见还影响着这些年轻入殓师的生活。礼体中心曾给入殓师们找过一个阿姨做饭,但阿姨一听他们的职业掉头就走。

  “谁的父母都不会同意自己的孩子选择这一行。”来自湖南的曾经对记者说。他坦言,现在有许多人对他们的选择很不理解,总觉得干这一行晦气、脏。他也从不主动告诉别人自己的职业。

  “父母都不同意,这么多年从来不对外人说我的专业。有人问起来只说是学民政的。”22岁的季烁红无奈地告诉记者,她也从不对外人说自己的专业,害怕一说出口会被人嫌恶。甚至好几年来,同学聚会她都从未参加过。

  如此不被理解,为何还要选择这个职业呢?几乎所有入殓师的回答都是尊重逝去的生命。季烁红18岁那年,久病的奶奶去世,让她不能接受的是医院护工对奶奶身体处理冰冷生硬的动作,最终,她选择送人最后一程作为自己的职业。去年“7-23”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她曾去温州为遇难者整容化妆,这是她从业以来最难忘的一次经历。

  “我们选择尊重生命,为什么得不到别人的尊重?”这批年轻人坦言,这是他们最纠结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