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选举进入第二轮 前总理立场突变要捍卫革命

2012年05月28日03:05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当地时间26日,前总理沙菲克在自己办公室出席新闻发布会,他改变立场,自称是革命捍卫者。
当地时间26日,前总理沙菲克在自己办公室出席新闻发布会,他改变立场,自称是革命捍卫者。

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
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

  埃及选举进入一对一角逐的第二轮投票。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与前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将展开对决。沙菲克的支持率达24.9%,低于穆尔西的支持率仅0.4个百分点。若按所获选票计,两人差距不足10万张选票。为赢得更多选票,沙菲克立场发生巨大变化,改变自己先前“谴责革命”的基调,声称要“捍卫革命果实”。据新华社电

  立场突变 前总理称要捍卫革命

  作为前政权的最后一名总理,以世俗派形象参选的沙菲克发表讲话,风向大变,一改先前“谴责革命”的基调,转而承诺“捍卫革命果实”。竞选对手先前警告,如果沙菲克获胜,无异于“穆巴拉克时代的重来”。

  在首轮投票前的多次竞选演说中,沙菲克流露出反对去年那场“革命”的观念,他不避讳地批评一些年轻人以集会抗议方式推翻穆巴拉克政权。

  但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沙菲克风向突变,来了个180度大逆转。他把去年推翻穆巴拉克的政治运动称作是“光荣革命”,誓言“不会让旧政权再生”。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这是一种竞选战略。在第二轮中,他需要极力挽回在第一轮中失去的选票,因而必须变调,必须撇清与前政权的干系,以求支持。

  沙菲克说:“我们见证了一场光荣革命,在这场光荣革命中,我有付出,我承诺忠诚于革命,忠诚于这场革命所诉求的自由与公正。”

  投诉舞弊 落选者指责前总理舞弊

  在埃及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落选的左翼革新派候选人哈姆丁·萨巴希竞选阵营宣布,将于27日正式向选举委员会递交选举舞弊投诉,要求选举机构“废除”首轮投票结果。萨巴希在首轮投票中得票率居第三,竞选总统之路就此结束。

  但萨巴希认为还“没有结束”。他的律师埃萨姆·伊斯兰博利26日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将向总统选举委员会递交申诉,报告一系列(选举)违规……这些违规影响首轮投票的结果。”

  萨巴希竞选团队说,将请求选举委员会暂停选举流程,直至总检察长确认沙菲克竞选舞弊的消息是否属实。萨巴希竞选团队说,一名警官通报,“内政部非法指派90万选民把选票投给沙菲克”。

  萨巴希的律师说,萨巴希本人还希望宪法法院介入,取消沙菲克的竞选资格。穆巴拉克倒台后,新当权者出台法律,禁止穆巴拉克时代的主要官员参加选举。但选举委员会上月突然取消对沙菲克的从政禁令。

  [选情分析]

  “中间选民”将左右选举胜负

  首轮投票结果选择了各种可能中政策对立最显明的一对选手。穆尔西与沙菲克将在6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直接交锋。美联社预测,二轮投票必将“火热”,因为两人各有一批没有交集的“死党”,却共同面对一批有交集的“死敌”。

  美联社评价,倒回到“革命”前,那些反穆巴拉克的示威者也许无法想象沙菲克与穆尔西的胜出,前者是世俗派代表,戎马出身,强腕人物,受军方支持;后者是宗教派人物,宗教律法的鼓吹者,有可能把埃及变为宗教国家。

  选民意见分裂情况严重,在支持穆巴拉克政权与支持伊斯兰力量之间摇摆的“中间选民”大量存在。舆论指出,摇摆派的意见或许将成为左右投票结果的胜负手。

  为了争取“死敌”,两名候选人势必会在接下来的20天中各显身手,既要软化“死敌”,又不得罪“死党”。去年靠示威搞“革命”的年轻人中,也有不少人既不支持沙菲克,也不看好穆尔西。沙菲克26日已经开始用言语取悦去年示威的年轻人。“你们的革命果实遭人窃取,我承诺把果实交还到你们手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