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残疾男孩半夜被拴树上蚊虫满身 疑似被父母抛弃

2012年05月28日04:56
来源:现代快报
保安戚师傅试着让孩子走几步,但稍一松手孩子就要栽倒
保安戚师傅试着让孩子走几步,但稍一松手孩子就要栽倒

  5月26日晚上10点半,南京河西庐山路一棵行道树上,拴着一个小男孩,浑身多处伤口,看上去不会说话,而且有残疾。民警将他解救后,暂时未发现线索,随后将他送往了南京市儿童福利院。

  男孩10岁左右,身体十分瘦弱,“养到这么大了,为何父母还要抛弃?”民警也感到难以理解,估计父母是因为承受不了压力而做出如此绝情的举动,希望他们及早回头。

  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 文/摄

  被拴在树上,他浑身是伤

  事情发生在庐山路靠近梦都大街的路口。当晚,市民耿先生路过此处,无意间发现路边树上拴着个孩子。

  耿师傅说,当时他经过时,隐约看到前方有个东西在动,还有红绳子,当时第一反应是“见到鬼了”,耿先生很害怕,但还是壮着胆子走上前去,这才发现竟然是一个小男孩,被拴在一棵香樟树上。男孩一会儿跌倒,然后又爬起来。在附近,没有看到任何大人。

  “这肯定有问题啊。”耿先生随即报警。接到警情后,建邺特巡警和沙洲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找到了这名被拴在树上的男孩。

  沙洲派出所保安戚师傅解下了男孩腰上和身上的绳子,据他称,当时男孩被一根2米长的红带子系着,带子另一头拴在树干上。

  “当时我们见到他时,可怜啊,身上都跌破了,光着脚,灯光照着,引来了蚊虫,小家伙身上全是虫子。”戚师傅赶紧心疼地拂去虫子,然后迅速解开绳子,将男孩抱上警车。

  孩子不说话,也不会走路

  晚上11点,现代快报记者赶到沙洲派出所,小男孩坐在大厅的长条椅上,戚师傅在一旁照看着。

  小男孩看起来10岁左右,不过和同龄人相比,要瘦弱很多,小腿细细的,裤子显得很肥大,光着脚,民警正帮着找拖鞋给他穿上。

  男孩的左手臂一直弯着收在胸口处,似乎有肢体残疾,而且右手手指呈“鸡爪”畸形弯曲,嘴巴一直紧闭,下嘴唇凸出了一块,前额也比一般孩子凸出。

  孩子脸上有伤,眉间有大块伤疤,已经结痂,鼻梁上还有一块才擦出来的伤口,右手臂外侧肘部也擦出一个血口子。戚师傅解释了缘由:“我们到的时候,就看到他一跌一跌的,顺着树转圈,跌倒,爬起来,再跌倒。”

  戚师傅发现,这个男孩根本没有行走的能力,似乎没有平衡感。扶他站起来走几步时,男孩就东倒西歪。

  小家伙面无表情,似乎不能说话。戚师傅一直试图与他聊天,但小男孩偶尔看一看,一直没有张口。担心他口渴,大家端来水,小家伙始终扭着头不肯喝水。

  大家分析了一下,男孩身上没有任何证件,暂时也没有目击者看到有人丢弃孩子,所以不知其父母身在何处,为何丢弃孩子,但大家基本肯定这是一种有意丢弃。

  “因为时间是在夜间,选在白天的话,会被人发现。”而拴绳子的举动,看似残酷,实际上却有一定的必要性,因为孩子没有平衡能力,不用绳子系着,孩子必然随意走动、摔倒,在快车道上就会出车祸,跑到河边则可能溺亡。

  民警们估计,孩子父母是想把孩子“交出去”,他们明白,丢在闹市区马路边,肯定会有人报警,就会有人管孩子。

  医生:可能有脑瘫症状

  记者向南京市儿童医院的一位医生描述了男孩的症状表现,医生表示,从这个情况来看,男孩肌肉始终处于紧张状态,踮着脚尖走路,缺少平衡感,手指像鸡爪一样蜷在一起,应该是一种脑瘫症状。

  医生表示,一般来说,这种脑瘫患儿出现,与生产时胎儿窒息,颅脑受到损伤有关。但也可能是以前受过外伤,伤到神经系统或者脑部。

  “能活这么大,家长肯定带他看过,但不知道能不能治好,如果能治好,应该不会丢的。”医生说,脑瘫的发病原因有很多种,目前医院对于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经过干预和后天治疗、按摩、康复性训练等,能让孩子维持一个很不错的水平,但总的要求是早期干预及时治疗。

  这个孩子有没有好转的希望?医生表示,需要面诊之后才能确定。

  父母有困难可申请援助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律师龙芳表示,被弃的男孩是没有生活能力的,在成年之前,父母不得遗弃;在成年后,父母或者直系血亲也不得遗弃,这是法律明确规定的。

  按照《刑法》等的相关规定,遗弃孩子,如果造成严重后果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涉嫌遗弃罪。龙律师表示,或许父母的确是不堪重负,但是法律赋予的义务无法回避,“孩子有病,也不是孩子的错,他也不希望这样。”龙律师称,作为父母,应该及早领回孩子,如果确实有困难,可以向社区及各级相关机构组织申请援助,这才是唯一可行的办法。(报料人线索费100元)

  呼吁

  有孩子亲人线索请联系96060

  为了妥善安置男孩,昨天凌晨时分,民警将男孩送往了南京市儿童福利院。

  现代快报记者昨天联系了儿童福利院保教科的毕科长,她表示,男孩送来后,初步观察是智障,目前孩子能自己吃饭。

  毕科长表示,按照相关的管理规定,儿童福利院只接收10岁以下的孩子,因此他们近期会对孩子做骨龄测试,如果确定是10岁以上的,要送到尧化门的南京市救助管理站,由管理站负责寻找父母,将他送回家。毕科长也希望通过快报呼吁,一起帮助找孩子的父母。如果您有这个孩子父母或其他亲人的线索,请拨打快报96060热线,或者在微博上@现代快报,感谢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