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厅长冒雨救人引热议 重建道德官员有特殊责任(图)

2012年05月28日0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将车祸中受伤伤员送到医院的舒晓琴中。孙春涛摄
  图为将车祸中受伤伤员送到医院的舒晓琴中。孙春涛摄

  新闻分析

  5月25日下午,沪昆高速昌樟段大雨滂沱。漫天大雨中,一辆疾驰的小货车因刹车不及,将一名在高速路上行走的女子撞倒。

  此时,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舒晓琴从江西宜春调研结束后驱车赶回南昌,遂下车施救。

  这一幕经报道后,引起社会对官员见义勇为、对社会道德的讨论。有评论认为,官员见义勇为,有助于社会道德的提升。

  “在社会转型期,对于官员而言,其道德准则有两个衡量标准,一个是其作为国家公务人员来说,对政治道德有特殊的要求;一个是作为一名公民而言,其应尽的公民道德义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分析说,官员、公务员应有更高的道德素养,其见义勇为行为也应充分肯定。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也认为,在道德准则上对公务员提出更高的要求是无可厚非的。因为从法律角色的特征来看,公务员首先是普通公民,因此,作为普通公民的公务员,应当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与非公务员的公民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权利,同时也必须平等地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各项义务。公务员首先应当依法做一名合格的公民,这是对公务员的基本法律要求。其次,作为一名公务员,应当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所赋予公务员的法律职责,在这个过程中,具有区别于普通公民的地方,即公务员履行职责行为的法律性质并不代表个人,而是代表政府部门。这就决定了公务员在履行自身法律职责时,不能充分和有效地行使作为一名公民所享有的宪法和法律权利,必须受到职务行为的限制。这种因为履行公务行为而对自身权利加以抑制的职务要求,很显然需要公务员具有更高的道德水准。

  “因此,在道德重建的过程中,公务员、官员有特殊的责任。”乔新生认为,在社会转型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公众人物所凸显出来的榜样的力量显得更大。“官员属于公众人物的一部分,所以,当官员成为道德准则的践行者时,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道德准则、遵守道德准则。官员的行为是一种无形的宣传,甚至可以起到放大道德准则的作用”。

  “重建道德,不仅需要官员带头践行道德准则,也需要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为之努力。”乔新生说。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们身边并不乏这种榜样的力量。

  5月25日,山东省烟台市,烟台开发区驶向芝罘区的21路公交车行至烟台科技市场附近时,眼见小偷将伸出贼手,24岁的姜瑞锋挺身而出,在阻止了扒窃行为后,赤手浴血勇斗歹徒;

  5月18日晚,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李先生”面馆发生煤气泄漏爆燃事故,当别人都往外跑避险逃生时,北京卫戍区某特警团士官高铁成三闯火场排险救人;

  5月13日,山东省青州市,为营救落水少年,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营职参谋沈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5月8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女教师张丽莉,在车祸发生瞬间为了抢救学生,被客车碾轧导致高位截肢……

  2011年,当一连串见义不敢勇为甚至死不救的事情发生后,公众疾呼:道德危矣。今天,当公安厅长雨中救人、最美女教师挺身而出等一系列感人的情形出现后,道德回归的讨论再度一路走热。

  “从这些事情可以看出,正义的价值观念仍占主流,公众道德在主观上是积极向上的。”莫纪宏说。

  不过,莫纪宏也认为,尽管目前的道德楷模、典型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能够带动社会风气的转变,但道德的提升在更大程度上依赖于公民自身的素养。

  如何提升公民道德素养,乔新生认为,应从法律准则的角度进行,让公众明白道德与法律的关系,道德是法律的基础,法律也离不开道德,所以,道德是每个公民应当遵守的行为准则,应当让道德成为支撑法治建设的基石。( 记者余飞)

  女公安厅长高速路上冒雨救人

  5月25日16时45分,大雨滂沱。沪昆高速公路昌樟段,一辆疾驰的小货车因刹车不及,将一名在高速公路上行走的女子撞倒,事故车上两名当事人惊慌失措。

  这时,一辆路过的小车立即停了下来。“不好,有车祸,赶紧救人!”从车上冲下一名女士,冒着大雨就投入了现场施救。

  “高速交警吗?沪昆高速公路丰城服务区附近发生交通事故,请你们马上出警,联系救护车救人!”这位报警的女士不是别人,正是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舒晓琴。

  当天下午,舒晓琴从宜春调研结束后驱车赶回南昌,车行至沪昆高速公路丰城服务区附近,突然发现前方有辆开双闪灯停着的轻型货车,不远处有个人躺在地上。舒晓琴立刻意识到发生了交通事故,示意驾驶员停靠路边。

  来不及打伞,舒晓琴冒着大雨冲了出去,跑到伤者面前察看。见伤者满头是血,生死不明,舒晓琴轻拍其后背,大声喊道:“老乡!老乡!”

  伤者听闻声音稍微动弹了一下。发现其尚有知觉,舒晓琴立即拨通报警电话,一场生死营救大接力随即在雨中展开。

  “老乡,你要挺住!救护车马上就到!”

  “挺住啊!老乡!”舒晓琴守在伤者身边一遍一遍地大声鼓励。

  雨继续下着,路面上弥漫着水气。阴霾下,老远看过去,伤员躺在路面上的目标很小。

  为了避免二次事故发生,舒晓琴一边叮嘱放好警示牌,一边站在路边示意过路车辆避让,全然不顾一辆辆大货车从身边开过时溅起的一身泥水。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舒晓琴不时询问出警民警到达的位置。正好路过的安福县公安消防大队副教导员甘小泉和参谋丁曦看到事故现场,也停车参与救助,维护现场交通安全。

  几分钟后,高速交警赶到事发地。舒晓琴立即和民警们一起,将满身血污的伤员抬上车,随后又一同将其送往就近的医院抢救。

  警车鸣笛一路疾驰,很快就到达了医院。看着伤员被推进抢救室,舒晓琴这才松了口气。由于伤者身份不明,舒晓琴让民警暂时在医院陪护,并叮嘱医院医生,一定要尽全力抢救伤员。

  从事故发生到送进医院抢救,前后不到一个小时,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营救大接力终于告一段落。

  据悉,当晚11点多,手术圆满结束,伤员生命体征趋于正常。(记者郭宏鹏黄辉 通讯员孙春涛)

  作者:余飞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