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宝马男拒检酒精含量 交警劝说无效强行砸窗取证

2012年05月28日07: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黄 顺
宝马车副驾驶位的车窗玻璃被击碎。
宝马车副驾驶位的车窗玻璃被击碎。
宝马车司机被开罚单,始终不肯抬头。
宝马车司机被开罚单,始终不肯抬头。
交警对一司机进行酒精测试。
交警对一司机进行酒精测试。

  深圳新闻网讯  前日滨海大道醉驾飙车致惨烈车祸,三条生命逝去。血淋淋的惨剧显然没有警醒一些人,昨日凌晨交警进行大规模“猎虎”时,就遇到酒驾的宝马男拒绝接受酒精测试。交警隔窗劝说半个多小时无效后依法取证,将车窗击破并对司机黄某进行酒精测试,结果该司机的血液酒精含量为62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

  昨日,此举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支持交警“给力”做法,也有网友担忧交警此举的合法性。


  【现场】

  宝马男被劝半个小时不开窗

  昨日凌晨1点至4点,交警在全市设38个点开展“猎虎”行动,特别在酒吧和食街周边路段进行例行查处,并对深南、滨海大道、北环等主干道采取封闭路段方式查处。此次行动抓获22宗涉嫌醉酒驾驶行为,44宗酒后驾驶行为、3宗无证驾驶行为、2宗假套牌行为、1宗不配合执法行为。

  在深南东路的查车点,一名驾驶宝马X5的男子在被交警拦停后一直不下车、不开窗接受检查。交警隔窗劝说半个多小时无效后依法全程录像取证,遂在保证驾驶人安全的情况下,将副驾驶位的车窗击破后,对司机黄某进行酒精测试。黄某酒精测试结果为62mg/100ml,根据有关标准,交警认定其属于酒后驾驶。

  在福田区COCO PARK附近的查车点,记者现场看到3宗躲避查车加速冲卡的行为,还有一宗现场“顶包”者,被监控摄像头拍了个正着。


  【律师释法】

  交警做法有合法性

  交警“砸窗查酒驾”的行为,是否合理合法?昨日,记者采访了广东星辰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欧湘富。欧湘富律师告诉记者,交警是否可以“砸窗查酒驾”在法律上还没有明文规定。但根据法律规定,民警执法时遇到阻碍,并且合理怀疑对方有违法行为,是有权采取一定措施的。

  在交通违法这方面,交警通常采取的是扣车、拖车的做法。但是查酒驾、醉驾又有一定特殊性体内酒精存在“时效性”。在此案中,交警对司机进行了半小时的劝说,司机仍拒绝下车接受检查,况且车停在路上妨碍交通。综合上述情况,交警在确保涉事司机人身安全的情况下砸开车窗对其进行酒精测试,可以视为其对影响执行公务行为采取的合法措施,否则交警无法正常开展查处醉驾的公务行动。

  欧湘富还提醒,妨碍民警执法,可能被治安拘留甚至判刑。《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和处罚”的行为,作出了明确处罚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其中第二条就是“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

  如果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情节就更加严重,已涉嫌妨害公务罪,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根据刑法,将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反响】

  “砸窗查酒驾”引热议

  遇到拒绝检查者,交警“砸车查酒驾”,在深圳尚属第一次。在“深圳交警”微博上,不少网友对此发表了评论。记者了解到,大多数网友对交警严查醉驾的举动表示支持,但也有少数网友担心交警此举的合法性。

  赞成派

  砸得好!

  想想那三条无辜的生命!

  @魂淡洗袜子切:警察有强制权吧。就是普通民警例行巡查,发现异常也有权破门吧。

  @娣花:砸得好!想想前天滨海大道那三条无辜的生命!

  @昏头雨菡:先礼后兵,后果自负。让存侥幸心理的人别再抱幻想,好!

  @民族智能终端Coolpad郭秀丽:懂的什么叫执法吗??抗法的人要承担所有结果,在美国只要交警发出警示,他们都要乖乖下车,哪里像中国这么多牛人!!

  @摄影师啸啸:支持交警的行动!这样才算执行力,给那些酒驾者以警示!

  @生活涮涮锅:大多数的交通事故就是缘于酒后驾驶,对醉驾必须严惩,对这种不接受检查的更加要严厉处罚。

  @国际海盗:查得好!要不是被查,说不定又要出大事了,又要死几个无辜生命。为什么有了这么多次血的教训,爱喝酒的人还要开车以身涉险!请珍惜自己的性命,珍惜他人的生命!

  谨慎派

  砸车窗是否有依据?

  @美天意:请普及下法律知识砸车窗是否有依据?支持严查酒驾。

  @张雷VSOP:我以前还想碰到警察就不开门,一直睡到酒散,看来在深圳不行啊,交警给力!

  @大川好摄:砸车窗是不是执法的必须程序,还是请普及一下法律知识。是不是警告后就可以执行,跟鸣枪警告的意思差不多?

  昨日凌晨1时至4时,市公安局交警局开展“猎虎173”行动。交警在全市设38个点,重点对食街、酒吧等场所周边道路进行查处,并对深南路、滨海大道、北环路等主干道采取封闭车道的方式逐车检查。通过3个小时的行动,警方共查处醉酒驾驶22宗、酒后驾驶44宗,无证驾驶3宗,假套牌2宗,不配合执法1宗。

  昨日凌晨3时20分左右,在深南东路查车点,一名驾驶宝马X5的男子在被交警拦停后一直不下车、不开窗接受检查。交警隔窗劝说半个多小时无效后依法全程录像取证,将车窗击破并对司机黄某进行酒精测试,结果为62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3时28分,“深圳交警”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此事,引来众多网友的评论。有网友认为,深圳交警的这种做法“涉嫌暴力执法”。

  为此,昨日多个媒体微博对此事让网友进行投票,分三个选项,分别是“支持”、“不支持”、“不好判断”。截至记者昨晚8时截稿时,投票结果出炉,投“支持”票的网友要明显多于其他两个选项的票数总和。

  像某媒体微博共有2170人参与投票,其中“支持”的有1253人,占57.7%,“不支持”的网友占34%,8.3%的人选择了“不好判断”。

  网友博博与微微投了“支持”票。他(她)表示,“酒驾后果不可预料,可能的严重后果值得这样做”。其他支持交警做法的网友基本都认为酒驾后果严重,应该严惩。

  投“不支持”票的网友,除少部分认为“涉嫌暴力执法”外,更多人的态度也比较明确,那就是“之所以不支持砸窗,是觉得交警还可以来更狠的”。像网友“白的丁”认为:“不支持砸窗,但支持以妨碍执行公务把他行政(或刑事)拘留”。

  昨日,市交警局并未对此事向媒体发表评论。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警告诉记者,像这种情况,交警在现场已劝说了半个小时,最终才选择使用砸窗这种强制性手段,不能认为是暴力执法。“无论怎样,希望大家不要喝酒驾车,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记者 黄 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