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逾9成家长忧舌尖上的童年 孩子自购零食隐患大

2012年05月28日08:09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赵希
  “《舌尖上的中国》看完了,怔怔地看着广告升起,心里空落落一片。他叹息了一声,继续给韭菜浇上蓝矾。妻子低头不语,含泪为白菜喷上甲醛。夜深了,咸鸭蛋安安静静躺在苏丹红上,四下无声,收地沟油的板车吱吱扭扭驶出深巷……”这是云南网友@和菜头日前发出的一条微博,被网友们戏称为“现实版《舌尖上的中国》”,一位8岁男孩的父亲、网友@大树忧心忡忡地说:“谁来关注舌尖上的童年呢?”

  事实上,@大树的担忧并非孤例,连日来,记者随机对40位家长进行了调查,他们的孩子年龄在4~14岁之间,均为城市户口。调查显示,逾九成家长很担心目前的儿童食品安全现状,其中超过六成家长对孩子自己购买零食的行为尤为担心。而在“父母最担心的食品排行榜”中,奶制品、“孩子自购零食”、“添加剂多的零食”排名最靠前。

  尽管担忧儿童自购零食的安全隐患,但大部分受访家长表示,“因为管教难度大,选择时管时不管。”

  调 查

  孩子:买零食只考虑好吃与否

  “娃娃要零钱,不可能不给他,给了他就跑去买些乱七八糟的零食。”刘芳宇的儿子今年11岁,每天放学总要买一堆五颜六色的小零食回家,有时候吃得太饱,连正餐也不愿意吃。

  调查显示,逾六成的孩子通常在家或学校附近的小卖部购买零食。这些零食中,尤其是小包装豆制类食品的安全问题特别突出,主要存在的问题为:伪劣产品、三无产品和包装不合格。采访中,大多数小朋友表示,买零食吃通常只考虑是否好吃,并不关注质量和卫生问题。与家长消费儿童食品的理想相比,孩子对零食完全没有抵抗力,自购零食消费存在安全隐患。

  市场:想找一种没添加剂的食品还真难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昆明几所小学周边的小卖部,发现花花绿绿的儿童食品名目繁多,可仔细一看食品成分,就会发现食品添加剂无处不在。随手拿了一袋腌制话梅,发现配料一栏中大约有8种食品添加剂,其中包含甜蜜素、糖精钠、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而备受小朋友喜爱的乳酸饮料则含有16种食品添加剂,如木糖醇、柠檬酸钠、黄原胶、瓜尔胶、甜蜜素等。

  “这究竟吃的是食品,还是添加剂?”家长陈岚感慨,要想找到一种没添加剂的儿童食品还真难!

  据悉,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这些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在《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中都可以查到。

  建 议

  专家:多让孩子吃五谷杂粮

  “家长应该格外小心,尽量让他们远离亮丽的合成色素的魅惑,同时应该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让他们多吃五谷杂粮。”

  食品营养专家丁琴告诉记者,很多研究表明,过量摄入合成色素,有可能伤害儿童的神经系统,甚至影响脑部发育,导致儿童注意力不集中,出现多动症,年龄越小危害就越显著。所以她建议家长在培养孩子饮食习惯过程中应该多留心,不能放任孩子摄入过多彩色零食,鼓励孩子更多感受原生态食物的美好滋味,减少食用含添加剂的食品,多吃新鲜天然、保质期较短、口味色泽朴素的食品。(赵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