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文系教授称太湖原是一个坑:由陨石撞击形成

2012年05月28日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太湖是怎么形成的?答案是被陨石“砸”出来的。昨天,科普知识宣传网站“果壳网”在南京举行首场“万有青年烩”科普演讲,吸引来自南京多所高校的近400名大学生参加。南京大学天文系李旻教授,现场做了《2012背后的天文学》的报告。据他介绍,大概1万年前左右,太湖由一个体积巨大的“天外来客”冲击形成。

  扬子晚报记者 朱 姝

  排水清淤

  让“天外来客”水落“石”出

  太湖古代又被称为“震泽”,它的成因一直是个谜。近几年来,“太湖是陨石冲击坑”的假说得到了关注,但一直难以证实。2003年10月,太湖周边湖泊石湖开始了排水清淤工程,当地陨石爱好者王金来和王家超在石湖沉积的淤泥中发现了一些含铁质的石棍,带孔似炼铁的炉渣,还有一些形状似人或动物的石头,他们怀疑是陨石。

  2008年初,王金来和王家超找到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陨石专家王鹤年教授,由王鹤年、谢志东、钱汉东等多名南大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经过多种方法分析鉴定,目前在太湖沉积淤泥中发现的各种“奇石”与石棍,保留了明显的冲击溅射特征。比方说,很多“奇石”的外形都具有旋转扭曲形态及熔壳特征,因为高温的陨石冲击地面,产生了很多碎屑、粉尘、杂物,这些东西在空中飞行,像陀螺一样旋转,很容易产生扭曲。还有些尘埃一团一团地结在一起,在空气中摩擦生热,表皮被融化了,冷却后就会有一层壳,就是所谓的熔壳。

  超大陨石

  直径一公里百万年一遇

  “我们应该庆幸,这个陨石撞击发生在1万年前。”李旻说,如果发生在现在,且不说给当地造成的冲击。陨石撞击所形成的次生地震,就足以带来严重破坏。

  当时撞击的陨石能有多大?李旻告诉记者,推断这块陨石的“个头”可不小,直径足有1公里。“这种"级别"的陨石并不多见,大约一百万年才会有一次。”据了解,陨石是地球以外未燃尽的宇宙流星脱离原有轨道或碎块散落到地球或其他行星表面的、石质的、铁质的或是石铁混合物质,也称“陨星”。大多数陨石来自小行星带,小部分来自月球和火星。“流星很普遍,每天晚上会有50颗流星。”

  李旻说,个头极小的不会对地球构成威胁,因为它们在与大气层摩擦过程中会燃烧殆尽。每年落到地球上的陨石物质使地球增重大约1万吨,大多陨石物质不比沙粒大。大到足以产生“火球”的陨石是很稀有的。全世界的民间传说都充满着“轰隆隆的雷石”的故事以及其他奇妙的自然现象。

  不必忧天

  现在不会对陨石进行人为破坏

  对于地球而言,真正的外太空“杀手”是直径超过1公里的飞行星体,它们造访地球的频率大约为一百万年一次。

  在“对付”小行星上,有专家提出用核炸药炸小行星。对于陨石能不能采取这样“爆破”的方法呢?有天文专家介绍,一般不这样做。小行星一旦撞到地球,会出现大海啸、冲击波、数以千里的尘土这些毁灭的影响。但陨石不一样,它们的重量很小,通常只有几吨,“砸”到地球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毕竟,像撞击太湖的陨石那般大的,也只是“百万年一遇”。而且陨石还可以成为天文学家研究的极好“素材”,所以不对陨石进行人为破坏。

  不同观点

  太湖是泥沙冲积形成 太湖菱镁矿里有植物结构

  和上面观点不同的是,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的于革研究员却有着不同的观点。“我们认为太湖是泥沙冲积形成的。”于革坦言,现在这一切并没有最终定论,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明。

  据了解,在太湖淤泥里发现的含铁物质,经过实验室分析是菱镁矿。“我们都知道陨石是高温高压的,但是在菱镁矿里,却发现了植物结构。如果真的遇到高温高压的情况,植物怎么可能保存下来?”于革说。

  如果太湖由陨石撞击形成,湖底应该是个“铁疙瘩”。但是在太湖的东边湖底,分布的却是松软的泥沙,“和我们南京江边的泥沙很像,这样的泥沙特质就是冲积形成的。”

  上世纪80年代,于革在南京大学读研究生,当时就有专家曾经提出“太湖是陨石撞击”的观点,但是科学上对这个观点的争论却持续至今。

  长江淮河流域几大名湖“身世”

  太湖

  太湖是由陨石撞击形成的,那么长江流域沿岸其他几个淡水湖泊的“来历”又是什么呢?

  洪泽湖

  洪泽湖位于淮河中游的冲积平原上,原是泄水不畅的洼地,后潴水成许多小湖。在我国秦汉隋唐时代,它们被称为“富陵”诸湖。洪泽湖古称破釜塘。唐代开始名洪泽湖。洪泽湖为一“悬湖”,湖底高出东部苏中平原4~8米。

  鄱阳湖

  鄱阳湖在古代有过彭蠡湖、彭蠡泽、彭泽湖、彭湖、扬澜湖、宫亭湖等多种称谓。经过漫长的历史年代,在地质、气象、水文等复合作用、长期发展下,它向南扩展,湖水越过松门山直抵鄱阳县附近,因而易名鄱阳湖。在湖水南侵之前,松门山以南原本是人烟稠密的鄡阳平原,经过漫长的演变,在距今约1600年左右形成了现代鄱阳湖的雏形,犹如一只巨大的宝葫芦系在万里长江的腰带上。

  洞庭湖

  史载,洞庭湖原为古云梦泽的一部分(春秋时,梦在楚方言中为“湖泽”之意,与漭相通),本为华夏第一大淡水湖。当时的云梦泽横亘于湘鄂两省间,面积曾达4万平方公里。后由于长江泥沙沉积,云梦泽分为南北两部分,长江以北成为沼泽地带,长江以南还保持着浩瀚的水面,称之为洞庭湖。

  云梦泽

  又称云梦大泽,中国湖北省江汉平原上的古湖泊群的总称。南以长江为界。先秦时这一湖群的范围周长约450公里。现今仅存的大湖洞庭湖也不过区区2007平方公里。后因长江和汉水带来的泥沙不断沉积,汉江三角洲不断伸展,范围逐渐减小。魏晋南北朝时期已缩小一半,唐宋时解体为星罗棋布的小湖群。此后有的小湖逐渐淤平,有的则有扩展,洪湖就是在清中叶以后迅速扩展成的大湖。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