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加紧渗透南海让中日关系添“新堵”

2012年05月28日08:39
来源:新华网
  第六届日本和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26日通过联合宣言,强调《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重要性,维护包括“确保公海航行自由在内的海洋秩序”,明确提出扩大防务部门之间的交流。

  日本媒体的报道说,宣言没提及中国,但明确把“日美将与太平洋岛国加强合作,共同牵制中国的架势摆在了桌上”。

  作为南海域外国家,日本近来插手南海问题的步子越迈越大,引人瞩目。此次以“尊重各国航行自由”为幌子,日本承诺未来3年5亿美元的援助,其目的正如日本舆论所说的,是利用“经济手段”在拉太平洋岛国“遏制”中国。

  此外,日本也在利用“军事手段”与菲律宾等国加强军事联系,以进一步渗透南海。

  4月16日,日本自卫队首次参加美菲定期联合军演。5月18日,菲律宾国防部长证实,日本将在年底向菲海岸警卫队提供至少10艘巡逻艇。5月28日至6月1日,日本3艘自卫队军舰将前往马尼拉“亲善访问”。日本“马不停蹄”之举的目的,一目了然,无需赘言。

  在中菲黄岩岛事件开始降温之时,日本缘何置中国感受于不顾,迫不及待地要半路介入?一是想分散中国在钓鱼岛、东海问题上的注意力;二是以南海航行自由和资源开发涉及切身利益为由插手南海问题。从长远看,日本想趁乱不断向中国施压,以图在钓鱼岛问题上渔利。

  然而,日本倘若一门心思搅浑南海,不断使形势复杂化,非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倒会让中日关系再添“新堵”,而届时受到最大损害的将是其本国利益。日本应该明白,在事关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不会给它任何“钻空子”的机会。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按理说,适逢此契机,本应互相释放善意信号,共同推动中日友好关系更向前一步。然而,近期,从任由国内极右翼政客不断在钓鱼岛问题上大放厥词,到公然指“礁”为“岛”,再到不顾中国政府的坚决反对,允许所谓第四届“世界维吾尔大会”在东京召开,日本政府无视中国人民感情的言论和举动令人寒心。

  当下的日本政府,对华政策应该学会着眼长远和大局,而不是被未经疏导的非理性情绪所胁迫,一而再再而三地暴露短视的一面;日本民众也应该清楚,中日关系一旦遭到破坏,为损失和代价“买单”的将是自己,而不是那些操纵民意的政客们。(郭海文)

  作者:郭海文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