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重振俄海洋战略:发力武装太平洋舰队(组图)

2012年05月28日0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俄“海豹”核潜艇。
普京重振俄海洋战略:发力武装太平洋舰队
普京重振俄海洋战略:发力武装太平洋舰队
俄“海豹”核潜艇。

  确保海基战略核力量,积极谋求向太平洋渗透

  普京重振俄罗斯海洋战略

  如果说起哪个国家所处的海洋线最为复杂,俄罗斯一定当之无愧。俄罗斯领土横跨欧亚两洲,其北临北冰洋,西濒波罗的海,西南靠黑海、亚速海和里海,东临太平洋。

  俄罗斯的“触角”得以抵达各个大洋的领土特征,不是救世主的赠予,而是俄罗斯人通过武力争得的。在17世纪以前,俄罗斯还是一个内陆国家。在此后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及保罗一世等君主当政期间,俄罗斯成为濒临世界主要海洋的大国。“打通”了主要位于巴伦支海、波罗的海、黑海和日本海的出海口。在特殊的历史阶段,比如“十月革命”和“苏联解体”时期,俄罗斯罗斯的海洋战略沉浮不定,但从长远来看,其成为一个海洋强国的雄心从未泯灭。

  纵观历史与现实,俄罗斯在海洋事务上的表态和行动,其背后的海洋战略不仅值得作为历史样本研究,更对于正在谋求海洋战略更多话语权的大国有诸多参考和借鉴的地方。

  5月7日,普京重新入主克里姆林宫时代,其海洋安全的优先方向是否会一如既往?本期军情观察将做解读。

  海洋战略已定至2020年

  俄罗斯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地域跨越欧亚两个大洲,绵延的海岸线从北冰洋一直伸展到北太平洋,还包括了内陆海黑海和里海

  实际上,俄罗斯原本是一个传统的大陆国家,在其发展和扩张过程中,尤其是进入到十七世纪以来,俄罗斯海洋安全战略在早期以夺取波罗的海、黑海、太平洋出海口为主要目标。

  “如果放弃海军建设,俄将在国际舞台上失去发言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海军在国防系统中的重要作用,使海军彻底结束并摆脱目前的不幸局面。”被称为“彼得大帝第二”的普京上台后,为了改变由于苏联解体而导致海上力量实力下滑的现实,实施了一系列提振的措施。

  今天,俄罗斯强化了在全球海洋的话语权和存在力。俄罗斯北方舰队近日证实,俄罗斯、美国以及挪威三国将于8月份在巴伦支海与挪威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包括海上封锁作战、搜救行动等。

  2000年3月,普京成为俄罗斯历史上第二任总统。“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普京在执政之初曾发豪言壮语。在时任总统普京的强力推动下,俄罗斯的海军迈出了重返大洋的步伐。在他的强力统治下,经济快速发展、政局稳定前行,俄罗斯深埋在骨子里的海洋梦又被唤醒。

  “俄罗斯只有两个盟友陆军和海军”,普京所言与17世纪彼得大帝的“两只手”理论类似。普京在推动海上力量的发展方面,拥有与彼得大帝一样的雄心。2000年4月,俄罗斯公布了《俄罗斯联邦海军战略(草案)》,该草案第一次正式承认并使用了“海军战略”这一概念,提出了海军要面向世界大洋的宏伟战略构想。2000年与2001年,俄罗斯又先后颁布了《2010年前俄联邦海上军事活动的政策原则》、《2020年前海洋学说》等文件,确立了普京时代的海洋安全战略的总体思路。

  根据俄罗斯联邦的海洋学说,俄罗斯联邦在军事海洋活动领域的主要政治目标是:实现和保卫俄罗斯联邦在世界海洋的国家利益;保持其世界海洋强国地位;发展并有效使用俄罗斯联邦的军事海洋潜力。

  发力武装太平洋舰队

  2007年夏天俄罗斯硕果仅存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又重新恢复值勤战机起降任务。该行动传递了一种积极的信号:俄罗斯重新树立海军实力的征程已经开始

  不过,普京并没有走向苏联时期的极端每个角度无不触及。而是根据国家所处的安全环境、经济背景有具体的优先方向。根据《2020年前俄罗斯海洋学说》,俄联邦国家海洋政策的主要地区方向可分为:大西洋、北极、太平洋、里海、印度洋方向。

  普京从远东地区战略利益出发,俄罗斯将太平洋舰队作为重点发展的舰队。据俄新社2012年5月7日报道,再次当选为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命令俄罗斯政府确保海军的发展,尤其是在远东地区和北极地区。普京还要求为俄罗斯武装部队提供现代化武器系统,到2020年要将现代化武器系统所占的份额提升至70%。

  据了解,目前,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占俄海军兵力的27%。通过“东进”战略积极谋求向太平洋进行渗透,并大力发展海上力量尤其是海上战略核力量。俄罗斯依然把弹道导弹潜艇作为苏联整个威慑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东西并重战略的实施,太平洋舰队的实力将大为增加,现已调进一批新建的大中型作战舰艇,其中有10余艘战略核潜艇部署在堪察加半岛基地。导弹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集中部署在滨海地区的各主要海军基地,用以维护附近重要海域和有关海峡通道的安全。

  据悉,俄罗斯计划将法国建造的第一艘“西北风”级航母部署在太平洋舰队,还计划在太平洋地区部署更多的“光荣”级巡洋舰(绰号“航母杀手”);俄罗斯最现代化的“北风”级战略核潜艇也计划部署到太平洋地区。

  “太平洋舰队所在的鄂霍次克海基本上相当于俄国的内海,深度也非常大,对于俄战略核潜艇的展开是非常有利。”军情网总裁郭宣认为,俄罗斯同时在大西洋、北冰洋和太平洋保持着战略巡航。这也意味着,俄罗斯在每一个大洋所部署的核潜艇是海基战略核力量,都可以看成是一个战略攻击点。”

  郭宣认为,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核潜艇展开是他的杀手锏。俄罗斯的海基战略核力量的载体便是核潜艇。战争的本质是在争夺两种权力:控制权和破坏权。控制权的武器代表是航母,破坏权的武器代表是核潜艇。核潜艇代表的就是俄罗斯海军的实力。俄罗斯的战略核潜艇主要在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的核潜艇主要是功利性核潜艇。俄罗斯对太平洋地区核威慑力的强化态势,说明它要强化太平洋舰队的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的王郦久说,世界的重心向亚太转移,西伯利亚的发展成为俄罗斯发展的重要方向。俄罗斯的历史学家也说过,俄罗斯要强大,需要重视远东西伯利亚的开发。普京成立“远东发展部”,说明是对西伯利亚的重视。此外,从安全上讲,俄罗斯现在是四大军区,太平洋舰队属于东部军区。美国重返亚太,这使得俄罗斯在远东面临较大的军事压力。虽然过去军事防备方面有很大实力,但是在攻击美国方面,军事投入比较弱。所以现在大力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尴尬的海军和出海口

  俄罗斯是世界上拥有海岸线最长的国家之一,这为它发展海洋力量带了了先天的优势。可惜,从另一角度看,这又难被称为“优势”

  由于俄罗斯缺乏温暖港湾,大部分海岸线处于寒冷地区, 一年中有很长的封冻期,海岸利用率较低。尤其是在北冰洋和太平洋方向,大部分海岸不具有良好的不冻港湾。

  有专家认为,波罗的海方向和黑海方向均属温暖海岸,拥有较多的不冻港,但海岸线长度不大,难以成为发展海权的主要基地。此外,被外界津津乐道的俄罗斯的出海口,也并非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绝对战略高地。四个濒海地区相互隔离,其主要出海口大多被他国包围。尤其是海上主要航线必须经过他国控制的海域、海湾和海峡。这些特殊的环境,使俄罗斯在海洋方面平时难以相互配合,战时又易遭封锁,海上力量容易被孤立。

  俄罗斯地理条件的先天不足,加上“后天”长期面临的动荡国际局势及经费不足等问题,严重限制俄罗斯海洋力量、海军实力的发展。

  据俄新社报道,改装后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原计划于本月25日在白海和巴伦支海海域进行首次海试,但由于未来一周试航海域将出现恶劣天气,而且目前已发出本周末将有风暴的警报,因此海试工作被迫推迟到6月初。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印度海军无奈地表示,“推迟海试时间,这已经并不是头一回了。”据报道,去年9月印度海军与俄罗斯造船厂曾达成协议,将原定于去年11月进行的首次海试推迟到今年3月,后来又推迟到5月。

  有分析称,海试时间不再被推迟,不排除俄方希望从中牟利的可能性,但是这一事件折射出来的是俄罗斯造船工业大幅衰落的情况。“戈尔什科夫”号航空母舰出现的问题,可以称得上是俄罗斯现代海军装备的一个缩影,不管是高端科技的航母和核潜艇都不能幸免,即使普通的装甲车和战舰也时而出现故障。

  2000年8月,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域参加军事演习时失事沉没;2003年8月,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K-159”号退役核潜艇在被拖往修船厂拆卸途中,因遭遇风暴沉没;2005年8月,俄罗斯一艘AS-28小型潜艇在堪察加半岛附近海域执行任务时发生故障,被困于水下190米深处;2008年10月,俄太平洋舰队一艘崭新的核潜艇8日在日本海俄罗斯水域进行测试时遭遇消防系统故障,导致艇上20人死亡。

  去年9月,俄太平洋舰队50余艘军舰和1万多名军人在堪察加地区举行大规模作战演习。有媒体爆料演习事故频发,不仅大量导弹脱靶,还有不少战舰离开码头就出故障,还有装甲车刚登陆就“趴窝”的情况。

  郭宣认为,俄罗斯的海军装备有老化的趋势。比如说太平洋舰队的四艘大型反潜舰“最年轻”的已经20多年了。而后续的装备更新比较慢,这严重影响了海军装备的升级。此外,这些事故也从一方面反映出受制于资金,现在俄罗斯的军事人员训练水平较差。

  “总体上军舰系统老化严重,俄罗斯的新武器仅占30%左右,其他都是比较老的武器。俄罗斯政府希望下一步完善军队武器发展规划,曾拨款700亿美元左右更新武器装备。规划到2015年能更新50%—70%。”王郦久说。

  “双头鹰”

  四个世纪的“追洋梦”

  军史连线

  “凡是有陆军的统治者,只能算有一只手,唯有同时兼有海军的统治者,才算双手俱全。”这就是著名的彼得大帝的“两只手”理论。这位被称为“俄国最杰出的沙皇”的政治家,一次西欧之行奠定了他的军事战略基调。在1697至1698年间,彼得结束了西欧的长途旅行后,就开始系统引进国外新式武器和战略技术,并决心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

  18世纪的彼得大帝时代,经过了与瑞典20多年的“北方战争”,从瑞典手中夺得了芬兰湾和里加湾沿海一带以及波罗的海出海口。在南方,他夺取了亚速堡和巴库,控制了亚速海和里海的门户。从此,俄罗斯从一个内陆国家变为一个濒海国家。此后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和保罗一世继承了彼得大帝的“海洋野心”,保持了通往波罗的海的出海口畅通外,还夺取黑海乃至地中海的出海口,发展了俄国的海上实力。俄罗斯也由此成为一个崇尚海洋、重视海上力量的海洋大国。

  19世纪中期至20世纪初期,海洋被看作是对外输出商品和掠夺海外殖民地的通道,帝国主义国家以发展海洋贸易的名义,疯狂地争夺殖民地和势力范围。出生于1840年,卓越的海洋历史学家阿尔弗雷德·赛耶·马汉开创的“海权论”成为一些国家扩充海洋权益的依据。马汉引证英国在拿破仑时代的战争中获得海上霸权的事实,来证明欲发展海权必须以强大的海军控制海洋,以掌握制海权。

  英国对马汉之海权思想推崇备至,在1889年英国政府提出海军扩充计划时,马汉的理论成了最强力的辩护理由。不过,在这一时期,有过辉煌历史的俄罗斯海军,却陷入沉寂和不振。1840年的《伦敦条约》,俄国主动同意关闭了黑海与地中海的海上通道“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1904年爆发的日俄战争,俄罗斯的海上威信遭受重创,其太平洋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几乎全军覆没,丧失了波罗的海和太平洋地区的控制权。

  1917年爆发了“十月革命”后为防范西方国家的围堵。“重点防守海岸,免遭海上方向的入侵”成为苏联海洋战略最重要的方向。这一战略思想延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冷战时期与美国争夺海洋霸权,俄罗斯强调全球扩张和远洋进攻的进攻型海洋安全战略,海上力量在这一时期迅速发展。20世纪70年代中期,苏联已经建成了一支进攻型的远洋导弹核舰队,同时,在东欧、亚、非、拉等世界各地建立了自己的海军基地。在全球范围内,苏联海军是唯一可以向美国海军发起挑战的力量。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实力也大大下降,海军发展势头“开倒车”,由远海洋进攻型转成近海防御型。部署在前线的作战兵力逐步收撤,远洋大规模的演习逐步停止,越南金兰湾驻地逐步放弃,印度洋分舰队解体,海军航空兵也停止了在远洋的飞行。

  其中,撤离越南金兰湾,成为这一时期俄罗斯追求海洋梦过程中的悲情“桥段”。2000年底,俄罗斯驻军全部撤出金兰湾,2002年5月3日提前将金兰湾的全部设施移交给越南。目前,位于叙利亚地中海南端的塔尔图斯港,是俄罗斯海军在前苏联地区以外唯一的军事基地。( 魏香镜 戴莲 高红娜)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