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再访福岛 福岛核电站仍未“脱险”

2012年05月28日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6日,一些记者随同日本核电站事故担当大臣细野豪志进入了福岛核电站4号机组厂房内部。这是自去年3月事故发生之后日本政府内阁成员首次进入事故厂房内部,也是4号机组厂房内部首次向媒体开放。

  根据《朝日新闻》等日本媒体报道,废炉作业进展最快的4号机组厂房内部仍然残留着大量废墟,要彻底完成福岛核电站1至4号机组的废炉工作,还面临着巨大困难且需要漫长的时间。而在此期间一旦再次发生大地震或海啸,正处在事故善后阶段的福岛核电站并非绝对安全。

  去年“3·11”大地震发生时,福岛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恰巧正在进行定期维修检查,反应堆内的核燃料棒都被取出放在一旁的乏燃料池内。因此,尽管反应堆内没有核燃料,但4号机组乏燃料池内却保存着1535根核燃料棒,远远超出了其他机组厂房内的乏燃料池。在地震和海啸导致核电站停电从而使得冷却系统失灵之后,4号机组厂房内部也发生了剧烈的氢气爆炸,大量核物质随之泄漏。

  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14个多月了,但4号机组的厂房内部仍然是一片狼藉,进入采访的日本记者称感觉像遭受了轰炸之后的现场。看得见的是残垣断壁,看不见的则是高强度的核辐射。尽管日本政府早就宣布福岛核电站实现了“冷温停止”,但4号机组厂房内部的辐射量仍为每小时100—300微希弗,核电站内个别地点的辐射值竟然达到每小时1300微希弗。工作人员以及记者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面具才能进入,在经过那些超高辐射的地点时汽车都需要加速通过。氢气爆炸所产生的大量废墟和核辐射是阻碍事故善后工作进展的两大障碍。

  根据东京电力公司的事故处理计划,最先开始进行废炉作业的是4号机组。目前,工作人员正在清理4号机组厂房顶部的废墟,预计从2013年12月开始将4号机组核燃料池的燃料棒取出来,转移到核电站的共用燃料池内。不过,由于现场废墟太多,加上作业环境恶劣,清理工作很难保证如期结束。而就算能够按时转移4号机组核燃料池内的燃料棒,目前共用燃料池的空间还远远不够,这又牵扯到重新建造燃料池的问题。

  本已伤痕累累的福岛核电站能否经历住余震或海啸的再次冲击一直是外界最关注的问题。根据东电公司的介绍,工作人员已在4号机组乏燃料池的底部进行了加固施工,可以抵挡与去年3月11日同等强度的地震。不过,看到4号机组厂房的墙壁或者是被炸飞了,或者是明显向外隆起,人们很难相信它依然坚固。海啸对策更不让人放心:东电公司在福岛核电站海边修建了一个临时防波堤,但只能防止8米高的海啸。如果再次出现13米高的海啸怎么办?

  (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本报东京5月27日电 )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