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省发布地灾防灾预案 四大区域需重点防范

2012年05月28日09:41
来源:中国政府网
  汛期是四川省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特别是阶段性强降雨出现时,更须高度防范。近日发布的《四川省2012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提出,今年6月至9月为四川省地质灾害高发期,川西高原及高原盆地过渡地带滑坡、崩塌、泥石流高易发区等4大区域需重点防范,各地需坚持开展隐患排查预防等多项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预案综合分析认为,今年四川省汛期由降雨、洪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在川西高原大部、川西地区、盆地东北部、北部及地震灾区偏重,其余地区与常年接近。另据省气候中心预测,盆地东北部地区和盆地西北部地区在汛期将会出现3-4次阶段性强降水过程,洪涝较常年偏重,强降水过程也是四川省地质灾害高发期。确定四大重点防范区域

  预案确定了需重点防范的4大区域。川西高原及高盆过渡地带滑坡、崩塌、泥石流高易发区。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该区域地质环境已十分脆弱,且目前汶川地震对山体破坏影响已积累至频发活跃期,此区域是四川省今后很长一段时期防灾的重中之重。区内本年度需重点防范的有康定县、丹巴县、绵竹市、汶川县、北川县等12个县(市、区)。

  川西南中高山滑坡、崩塌、泥石流高易发区。近年来地灾情况显示,此区域滑坡灾害的发生相对降雨过程有一定滞后性,尤其高位滑坡隐蔽性较强。西昌市、喜德县、越西县、峨眉山市等16个县(市、区)需重点防范。

  川东、川东北滑坡、崩塌高易发区。该区域近几年特大暴雨频发,导致区内地质灾害非常活跃,并且具有群发性。旺苍县、通江县、万源市等9个县(市、区)应加强重点防范。

  川中丘陵区滑坡、崩塌中易发区,川南滑坡、崩塌中易发区。南部县、简阳市、古蔺县等14个县(市、区)需重点防范。75个地灾隐患点纳入省级防灾预案预案将西昌市川兴镇官坝河泥石流沟等75个大型或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省级地质灾害防灾预案。

  预案提出,把突发性强的地质灾害,尤其是泥石流、崩塌、高位滑坡等成灾快、防范难度大的灾种作为主要防范类型。强降雨期间,要强化监测预警,使预警信息准确及时发送到隐患点、矿山企业和在建工程的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监测人以及相关部门责任人。强降雨范围内的各县 (市、区)、乡(镇)人民政府要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及时采取主动避让、提前撤离等措施。

  四川省将推进应急避险场所和专职监测员队伍建设,探索建立预防避让补助经费制度,提高群众主动避让的积极性。把地灾隐患点防灾责任全部落实到具体人头,着力强化各类工程建设项目的有序、科学实施,严防工程建设诱发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来源:四川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