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南女生舍台大选清华:很多东西在台高校得不到

2012年05月28日10:06
来源:新华网
  就读台南女中的李承熹是土生土长的台湾本省女孩,学习成绩优异的她,今年同时考取了台湾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北京清华大学三所知名高校。出人意料的是,李承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清华大学,即将成为清华大学会计系的新生。原来,这个长相清秀的台南女孩,从小就向往到北京读书甚至就业。热爱传统文化的她,还能装扮起来在同学面前唱两段京剧,这也是令她颇有点小得意的事情。上周六一早,导报记者拨通李承熹的电话,与这个台南女孩聊起了她的“北京梦”。

  “北京是需要品味的城市”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选择清华大学的原因是什么?真的是因为喜欢京剧吗?

  李承熹(以下简称“李”):我个人很喜欢大陆,我从小就开始学琵琶,基于这种古典情结,我非常热爱中国历史文化。

  之所以选择到大陆就学,是因为大陆的高等教育品质还是挺有竞争力的。今年4月到清华大学面试是我第一次到北京,它给我一种既传统又现代的感觉,中国各地的人在这里聚集,融合了多方面的文化。对比台北,北京太大了,而且很国际化,加上它多层次的历史文化,让我觉得这是一座需要慢慢去品味的城市。

  记:可是家人对你到北京读书,完全支持吗?

  李:我从初中开始就有到大陆求学的想法,家里人一直以为我只是说说而已,没太当真。等到高三的时候我开始做大学申请的准备,家里人才开始提出异议。但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我不希望家人干涉我的人生。

  记:说服家人同意你来大陆读书,最有说服力的理由是什么?

  李:有一点很重要,我之所以来大陆念书,是因为大陆的大学有很多东西是我在台湾的大学里得不到的。我想要变得更好,想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至于父母所担心的,我告诉他们人总要慢慢地去适应生活。

  “去大陆耕耘我的兴趣”

  记:你这个年纪的台湾女生,喜欢京剧算是“另类”?

  李:对京剧的了解始于我看过的一些书,书上所讲的京剧大大吸引了我。我对自己所感兴趣的领域都会主动去搜寻相关的资讯,来充实这方面的知识。等我慢慢产生兴趣,接触这些传统戏曲时,发觉它们带给我的感受,让我抱着一种想尝试看看、深入了解的心态,想身体力行地去探索这个领域里更多的东西。其实我也喜欢现代舞,毕业舞会上会跳啦。

  记:你在京剧、昆曲方面的爱好,在同龄人里有知音吗?

  李:周围的同龄人中,和我有共同喜好的真的挺少。其实大陆还挺多,但台湾比较没有这个氛围,所以大家都觉得我还蛮特别的。不过同学们的包容性挺高,不会觉得我这样很奇怪。有时候我有演出会邀请他们来看,班上也会请我表演一两段京剧。

  记:等去了北京,相信你会找到很多同好。

  李:对啊。打开国家大剧院的网站,上面那么多异彩纷呈的剧目单,每个演出季的节目都很丰富。北京有昆曲研习社,自编自演昆曲,清华大学也有传统戏曲学院,有这么多的资源能让我去学习,让我去耕耘我的兴趣,这是我一生的爱好。

  “加油!我不会输给状元们”

  记:很快就要去北京读书了,心情会紧张吗?

  李:我怀有的是对未来的不安和恐惧,毕竟那里汇聚了各个省份的精英和状元,可能课业方面竞争会很激烈,要花更多的心思在学习上,对环境的适应也需要一些时间。不过我会尽量加油,去克服困难。现在每天都在读书,在微积分等方面加强。

  记:你喜欢传统文化,但选择的却是商业科系?毕业之后会留在大陆吗?

  李:我想在大陆读商学院,清华的经济管理学院在大陆很强,在国际间的排名也不错。加上我个人对未来工作方向的考虑,所以选了商学院会计专业。毕业后想申请念研究生,然后在大陆就业,因为在大陆工作是我想去大陆读书的动力。个人情感方面,我很喜欢、向往大陆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个人的机会比较多。(林静娴 燕子 黄丹妮)(《海峡导报》)

  作者:林静娴 燕子 黄丹妮 (来源:东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